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塑造校园感恩文化培育德智双馨人才

时间:2016-04-29  作者:曲燕 张忠臣

【内容摘要】在素质教育日趋主导的今天,大学生感恩意识的缺失让人担忧。因此,探究大学生感恩意识缺失的原因,探求感恩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构建以感恩为内涵的校园文化,培育德智双馨高素质人才,应成为健全高校育人机制的重要内容。
论文关键词:文化,引导力,感恩,感恩文化,感恩教育

一、感恩文化的缺失导致高校德育工作的尴尬境地

当代大学生大多数都非常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对家人、社会给予他们的帮助心存感激,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予以回报。但也有一些大学生由于道德情感的缺失而出现种种不良现象,如不尊重老师,随意缺课、在课堂上大声说话;从农村出来却看不起身为农民的父母亲友,不以学习为重,盲目攀比,追求吃喝玩乐和超前消费;把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帮助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对国家的助学贷款不予偿还,不讲信誉、没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凡事以个人为中心,缺乏必要的群体意识、集体观念和同情心,自私自利,等等。导致这些不良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但与一些高校过于注重教育的功利性而忽视了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无关系,特别是与高校感恩文化的缺失直接相关。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以学校历史和群体精神复合而成的校园文化是“一校之本”、“一校之魂”。校园文化是学校内部形成的为其成员所共同遵守并具有强大同化作用的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共同的思想作风、精神面貌的总和。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生品德健康发展具有规范、导向、促进和激励的功能,是学生成长的基本教育因素。因此,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优化校园物质文化环境,强化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尤其是要进一步培育感恩文化,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是各类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彰显文化引导力,积极培育校园感恩文化

文化具有强大的引导力,感染力,因此,要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以先进的文化塑造人,以先进的文化提升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诉求。因此,塑造校园感恩文化,将感恩融入学校发展理念,用感恩文化引导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感恩型大学,培育感恩型学生,是新形势下构建高水平大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必然选择。

第一,倡导感恩理念,引领感恩实践。这是塑造与浓厚校园感恩文化的前提,只有在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才能真正建立起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校园文化。青岛理工大学把能够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提供教育的机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老百姓满意大学作为己任。2006年9月29日,青岛理工大学(费县校区)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在革命老区费县隆重举行。这是青岛理工大学“饮水思源”精神品质的体现与升华,是履行大学使命迸发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第二,加强感恩宣传,弘扬感恩精神。做好感恩模范及事迹的宣传工作,通过校内广播、校报、网站、宣传栏等途径开展宣传,做好引导。徐本禹,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大学生,也是2004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他出身贫寒,在求学过程中,得到了亲友、学校及社会的广泛支持与班主,毕业时他毅然选择到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义务支教,素质教育论文从而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他在聊城大学作报告时说了一句让每个人反思的话:“愿每一个人做一个感恩的人”。他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感恩理念,传承着感恩美德。这样的感恩模范举不胜举,应该大力宣传这种精神,让这样的楷模永驻校园,给广大的学生树立榜样,让每一个正在成长的大学生生活在知恩图报的氛围之中。

第三,设立“校园感恩节”,浓厚感恩文化氛围。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易昕等代表建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应当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感恩美德,学习借鉴先进的感恩文化,设立“中国感恩节”,倡导、弘扬感恩的文化。通过设立感恩节,引导公民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感谢领导的知遇之恩,感谢同事的协助之恩,感谢社会的关爱之恩,感谢祖国的呵护之恩……。此前,亦有媒体和专家建议设立“高校感恩节”,通过“学生感恩节”让学生反思,发现别人的优点,加强自律,培养健康心态、健全人格。相比而言,在当前,在学校内设立感恩节要比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感恩节要容易的多,也更为可行。因此,应该让“校园感恩节”像“校园文化节”、“宿舍文化活动月”一样在高校内绽放光彩。

第四,开展感恩教育,培育素质人才。感恩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素质,是做人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作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应该懂得什么是感恩。

1、感恩生命,珍惜生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且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不仅给生物以形体,还赋予它无可比拟的华彩,无比充盈的活力,无可言喻的精神,因而理应受到膜拜、尊重、感激、珍惜。生命,何其平凡,然而生命又何其珍贵,应感悟并珍惜生命中拥有的幸福。心怀一种乐观向上的处世之道,感恩生命,珍惜社会赋予你的一切,用一颗平和之心去面对不公与挫折。

2、感恩父母,品味亲情的甜美。羊羔用跪乳来感恩亲情,乌鸦用反哺来回馈亲情, 物尚如此,作为立于天地之间的人更应感恩父母,孝字当先。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天起,就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父母的爱。父爱如山,母爱似海,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们爱最多的便是父母。因此,首先要感恩父母。对父母的养育,我们应心存无尽的感恩与报答之情。如果连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漠然置之,又如何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来自社会的体恤、来自祖国的培养和来自自然的赏赐。

3、感恩师友,表达真挚的谢意。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个人没有朋友,就像生活里没有阳光。”在艰难的求学旅途中,身边总会有师友相伴。师友的指引,带自己走过人生的柳暗花明;师友的热情,帮自己跨过人生的困难重重;师友的患难与共,使自己的能力得到磨炼提升;师友的支持,是自己前行的精神保证。所以,师友是财富,是人生路上的供给源,感恩师友是一种回报。

4、感恩社会,为服务社会积蓄力量。每个人不仅是一个自然人,更是一个社会人。因此,要浓厚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建设社会的感恩理念。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个不知感恩的人,只能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一个不知感恩的社会,只能是一个冰冷无情的社会。社会的任何发展阶段,都需要有修养、有良知、讲诚信的人来维护、巩固。因此,要深化感恩社会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把回报社会作为一种责任。让每个大学生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努力塑造完美人生,努力把孝心留给父母,把关心留给他人,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忠心留给祖国,把信心留给自己。

总之,感恩文化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也不能仅凭学校一己之力。在当前,建设和谐社会呼唤我们进行感恩教育。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明确责任;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体味真情;只有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感受幸福,享受生活。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的感恩教育必须加强。实施“感恩教育”,培育“感恩文化”,让我们的学生有情感,有爱心,敬畏生命,知耻知荣,知恩图报,这是我们的教育之本,也是我们教育的大目标。我们应继续为之进行不懈地努力!


参考文献:
1.徐廷福.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及其强化.黑龙江高教研究[J],2003(12)
2.谢敬东.大学生感恩意识的缺失及培养.思想教育研究[J],2006(8)
3.邓永超.感恩教育:高校德育的应有之义.教育探索[J],2006(10)
4.陈一虹,徐锋华.论大学生感恩思想教育.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J],2006(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思想政治课兴趣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思维与动机——创造力具有可教育性的心理学阐释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