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谈现代招贴设计的文化意味

时间:2016-04-13  作者:赵传玉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现代招贴设计,文化,意味

生活在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圈的设计创作者,总是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该客观存在语境——民族主体性格、精神文化、艺术传统的熏染和暗示。一点都没有民族综合性情结的设计是不存在的,这是自然的表现,不是勉强。只有立足于自己的本土文化,才会作出好的招贴。中国当前的招贴设计就应当从自己的文化和视野出发,从民族情结出发,将我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借用招贴这一文化媒介很好地推广开来,展示给世界人民。真诚地向世界呈现我们独一无二的观点和创意,因为它们是有着不可取代的独特性的。

认识现代招贴设计,就要认识其设计中的文化,那是作品背后反映的东西,其中包含了知识、思维、价值和意义。比如,中国传统建筑中的“门当”与“户对”的整合设计呈现,就是中国文化集成的结果。认识不了中国先民的趋利避邪的民俗信仰,就不能很好地认识、分析、了解中国人关于住宅之门的视觉物化设计的理念与实现途径。同时,我对民间色彩特别感兴趣,各个民族由于受生活环境、审美情趣、民俗心理的影响,对色彩有着不同的发展,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红红绿绿,图个吉利”这句流传在老百姓中间的口头禅,是典型的民间色彩写照。“红红绿绿”是色彩的视觉观感,是一种积极的、热烈的视觉心理反映,也是吉祥喜庆的象征性语言;“图个吉利”是传统的民间文化观念导致的审美观念。以致于到了科学发达的今天,人们还不忘逢年过节时在门口贴上一幅对联,农村里还看得见贴门神的习俗。一个民族的文化是根深蒂固的,不容随便侵犯的。作为招贴设计,其本身是文化,而且是以人为中心意义的文化存在形态,强调的应该是“以人为依”的设计文化思想,而这些又不能脱离民族的心理情结,不能脱离民族的本土文化。节庆日的户外招贴的色彩,无不体现红红火火的色彩特征,这种主观性的色彩调配蕴涵着传统色彩观念对大众的精神需求,体现了深刻的文化寓意。而色彩在现代招贴设计的结构要素中也许是一个最重要的要素,一件招贴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色彩的运用。为增加“视觉冲击力”,要求色彩简洁、明快,民间色彩的“在巧不在多”,将给设计者们以启迪。

如何立足本土文化?我们可以从传统图案出发,要去探寻、发现、挖掘其深层次的东西。传统图案是先民智慧的结晶,其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下蕴涵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思想、情感,如果我们对它的风格特征、来龙去脉一概不知,又怎么能够创造出具有本土韵味的,有着民族特色风格的优秀作品呢?传统图案追求“丰富完满之美”,“天人合一之意境”,讲究寓意。孟子曰,“充实谓之美”,充实是饱满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可以将其审美思想运用到招贴设计当中,创作出构图饱满的作品,可以让观者感受到社会的自信、开放和繁荣。这其实也是我们民族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心理,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心理倾向,假使我们毫不顾及观者的心理,是难以打造出好的作品来的。中国的招贴设计者,面对中国老百姓,若是抛弃本土的东西,完全背离传统文化,一味模仿西方,全盘西化,惟西方招贴设计马首是瞻,简单地挪用西方招贴设计形式,将使我们的招贴设计丧失民族的个性,我们的人民是不会接受的。我们的民族素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的心理倾向,因而出色的招贴设计者应当在作品中特别是文化招贴中体现一些“全”和“整”,当然这些都是要有度的。同时,传统图案设计把自然现象人格化、理想化、社会化、象形寓意、物以情观,恰如其分地折射出民族心理、情感、愿望,是“形”与“意”的结合,“情”与“理”的交融,其中的人情意识、比喻暗示、谐音联想、移情通感也是现代招贴应用的思维方式。中华儿女素以含蓄为美,一张富有寓意的招贴会给人浪漫神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往往比“开门见山”来得更好。让观者自己去想一想,但不是让人费解,为的是让人感到创作中对人主观想象、内心情感表意的重视。传统图案里那些特征鲜明,独具“民族风格”的表现形式,至今仍深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如S形构图,最典型的要属太极图案,永动不息的S线构成中心太极,以示万物负阴而抱阳,从而生成天地,化育万物之道。太极图的黑白关系、虚实有无、形态构图都是精心推敲、千锤百炼的。太极这种正负形的样式是现代招贴常用的表现手法。太极图形包含了最单纯的多样统一,天与地、动与静、放与收、若有若无、若实若虚,在现代招贴设计中同样需要。观摩传统图案,我们可以从汉代瓦当中“四灵”上冲、飞腾、跃动、旋舞的姿态中看到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我们可以从饱满丰腴的盛唐花鸟纹中想象盛及一时的民族风貌。正是这些传统图案蕴藏着丰富的本土资源,学习它们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丰富了视觉语言,因此,作为招贴设计者,只有搞清传统图案的本质规律、生存土壤,灵活运用,才能触及民族本土文化的脉搏,才可能推陈出新,使招贴设计产生积极的社会价值。

招贴设计从根本上讲是一个民族精神的长相。失去了民族性,根本就谈不上世界性。不管设计者如何前卫,如何运用国际性语言表现作品,但都不可能超越具有民族文化的主题,不能忽略本国的特色,这应当是招贴设计者摆脱不掉的民族情结。因为不同的民族,其文化体系的指令、价值观念、传统习性和美学意蕴标准与艺术理想追求都不同。要想让中国的招贴设计在世界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首先,是要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予以认真学习、研究、继承、发扬、变迁和创造;其次,要发掘、博览精究中国的本土文化。招贴设计的民族性是至关重要和亟需研究的课题;还要用历史的、哲学的方法进行实际、全面、客观、公正的分析、研究、评价,引导人们去真切有效地把握人类文化、艺术的精神实质,进而促进我们进一步对招贴设计进行更新、更精的探索、研究和实践创造。

在我们把有民族本土意味的招贴与国际化的招贴作比较时,要采取科学的、客观的态度,注意看到它们本质上的一致性、同一性,同时注意到它们在审美上和表现手段上的差异性,正是在这些差异性中,包含着我们本土设计的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

如论及中国现代招贴设计的出路在哪里和要超越他者的可能性何在?其肯定的答复是不能吃自己祖宗的老本和跟在西方的招贴后面见样学样,而是应该有中国现代招贴设计师自己更高、更新层次上的智慧性构想、创造,使之具有鲜明的民族气派。总之,当下中国招贴设计的选择、流变等都需要我们这一代设计人,在宏观和微观上对招贴设计进行整体地认识、理解、研究、探索和把握与创造、实践,努力完成应该完成的历史使命。招贴设计的学习者,应自觉而有意识地在本土文化和国际文化的润泽教育中,逐渐学会寻求具有自我思维品质的设计理念,从而坚定自己的设计道路的选择和设计的创造行为。

现代招贴设计基本的发展取向是:文化生态的良好生长,这里面包括本土文化和国际文化,即本土化和国际化,将其二者融会贯通,合二为一,就赋予了现代招贴无限强大的生命力,招贴设计就具有无限的实现可能性,但无论怎样的发展,都应有助于人类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招贴设计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人类生存质量的不断提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新型企业文化
下一篇论文:试析“喜不见喜”的民俗禁忌—以福建漳州礼俗为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