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通过对主人公形象分析,提高低年级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时间:2016-03-14  作者:张艳玲

内容提要:本文围绕“通过主人公形象分析,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阐述了五种操作的具体方法:结合文中词、句,揣摩主人公形象特点;利用课文配图,由表及内观察、感受主人公形象;表演文中形象,深切感知主人公内在形象;整体感知文本,全面揭示主人公形象特征;加工创作文本,让主人公形象更加鲜活。
论文关键词:阅读理解能力,形象分析,低年级学生

理解语言文字的内容,是阅读教学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理解语言文字的内容,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单纯的对内容的理解,学生从中受到的教育其实是多方面的。在这样的理解过程中,学生可以接触到作者所描绘的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体会作者的深刻思想和美好丰富的感情,这对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增长他们的见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在小学低年级,课文主要以记叙文为主,占到所有课文的80%左右,这些课文中都一定会出现某一或几个形象作为文章的主人公。因此,抓住文章中的主人公进行形象分析,势必会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这一课题,我已开展近两年时间,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提高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在课堂上,我主要采取以下方法对学生加以训练:

一、结合文中词、句,揣摩主人公形象特点

语言所承载的人文思想感情内涵,是寓于语言之中的,学生在理解、感悟语言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文章的重点语句,让学生品读,使学生领会到语言文字的美妙,体会到作者的感受,从而使他们对语言文字产生兴趣。

该环节是在初读感知的基础上,再次返回课文对具体语句进行仔细斟酌,进一步训练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领悟能力,并在对语言领悟中加深对课文思想感情、观点态度的体会。教师要引导学生仔细认真地圈注,由浅入深地精读,入情入理地思悟,要以学生的自思自悟为主。作者会借主人公的表现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我们可以通过对主人公的言行举止去领会作者的意图,从而真正理解课文内容。在分析主人公形象的过程中,学生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也会随之提高。我在课上重点在以下几方面训练:

1、抓含主人公语言的句子

写人的文章,作者会倾注爱憎分明的情感。写人的文章离不开事,而事情又是通过人的语言,内心活动表达出来的,要体会人的思想感情,必须理解人物的语言和内心活动。

《小狮子》一课的第六自然段是小狮子对大树说的话,我让学生在“说”字之前加一个修饰词,表示出小狮子怎样地说出这番话。学生们加的词很丰富,如:骄傲、神气、得意、自豪……加此之后,我再让学生们去读小狮子说的话,很明显,学生们一下子就读出了小狮子自以为是、好吃懒做的态度。课文的第七自然段是狮子妈妈对小狮子的话,我同样让学生在“说”前加一个修饰词,表示出妈妈会怎样地对小狮子说话,学生们所加的词塑造出了不同形象的妈妈,学生们有的加生气,有的加严厉,有的加严肃,还有的加耐心。就在揣摩两位主人公语言的同时,学生真正了解了文章的主题:要有自己的本领,才能成为真正的狮子。

2、抓含主人公情绪的句子

《比本领》一课的结尾处写道:“梅花鹿和金丝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笑了。”我让学生在“笑”前加一个修饰词来表示两只小动物怎样地笑了。学生们有的加不好意思,理由是:因为它俩都知道自己刚才的做法太不明智了;有的加开心,理由是:因为它俩都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很高兴;有的加友好,理由是:因为它俩体会到了合作的快乐,今后还会有共同合作的机会。就在一加、一析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词汇量、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力,还明白了课文教给我们的一个成功的重要的方法:合作。

3、抓含主人公举止的句子

《雨后》中出现:“小哥哥使劲地踩着水,把水花儿溅起多高”,在这里补充的训练是让学生把“使劲”一词替换一下,试着加其他合适的词语。学生有的加同义词:用力、卖力;有的结合语境加:兴奋、快活;还有的把两方面结合起来说:用力而开心。在加词的同时,不仅训练了学生同义词的替换,检查了他们的词语积累、运用情况,还帮助学生感受到了小哥哥当时快乐无比的心情,从而走进了人物内心,和文中人物有了心与心的碰撞,为学习课文奠定了很好的感情基调,也为学生理解课文做好了铺垫。

二、 利用课文配图,由表及内观察、感受主人公形象

由于学生年龄小,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更容易接受直观形象,所以,我们可以借助文中插图,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它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观察主人公的画面

《可爱的娃娃》一课中有一幅配有珍珍偷走娃娃走在大街上的图画,为了让学生理解文中第四自然段所表达的意思,我让学生观察图中珍珍的样子,说出这个样子表现出了她什么心情。学生们加的词有:紧张、害怕、担心、窘迫、痛苦……分析过后,学生读第四自然段时,更能读出那种紧张气氛了。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正因为学生明白了作者所表达出的情感,所以才能读出体会出的感情。

2、观察与主人公相关人的画面

《不懂就问》一课中配有一幅孙中山问老师问题的画面,我让学生观察周围同学的表现,学生们能通过画面上每一个同学的具体表现说出他们的紧张、害怕、吃惊。我追问道:“周围同学的这些表现更能体现出孙中山的……”学生么立马补充道:“镇定、勇敢、自信、敢想、善思……”观察周围同学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主人公孙中山,同时,也教会了他们反衬的方法。学生在观察、感受人物表情、行为的过程中树立起了孙中山的形象,理解了课文所表达的意思,

三、 表演文中形象,深切感知主人公内在形象

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感觉和知觉,对那些表情达意比较深的词句,可让学生做一做,演一演,将学生带入角色的意境中,使学生在体验中加深理解。小学生的特点是模仿力强,他们善于模仿、乐于模仿,更善于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的独特的情感体验。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创设这样的表演情境,为学生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就会积极有效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活跃的气氛中更好地理解语言。尤其是故事情节精彩的文章,《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语文教材中的作品往往凝聚着作家的灵感、激情和思想,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及多元化的角色,为学生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在教学中可以分角色朗读、分角色表演的方法,让他们与这些角色同喜同悲,这样,学生内在的情感与文中的角色形成共鸣,文中角色的思想在学生的再创造中得到延伸,学生学习语文的时空得到了拓展,学生创新的潜质也可以发挥了。

我觉得语文阅读教学除了让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还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和思想道德修养。才能真正地体现了语文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新课堂中,老师应把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让他们潜心读书,深入思考,让学生真正地与文本对话,与文本交流。课堂中,我让学生以表演的形式去与文本直面交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教学怎样在引导上有所突破
下一篇论文:如何写出创新型作文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