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政府投资方向研究_挤出效应-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赵四明,安徽,合肥

论文摘要:政府投资活动是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当前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已经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与挑战,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和出口下降,政府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变得尤为重要。本文分析了我国政府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总结了我国政府在投资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主要以教育为例分析了我国在公共产品领域的投资不足,政府不应该在一些竞争性行业与企业竞争,这样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对国民经济是一个损失,在这些行业应该让利于企业,因为在竞争行业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更高。提出了我国政府投资的功能定位,调整我国政府投资方向的原则和思路,合理调整政府投资与非政府投资的比例等建议。
论文关键词:政府投资,投资方向,挤出效应

一、对政府投资问题的理解

(一)政府投资的内涵及意义

政府投资是指政府作为经济主体的投资行为。政府作为一个经济实体,是有能力出资参与投资的。现代政府出于行政要求,通过财政税收手段参与国民收人的分配与再分配,以此获得一部分社会资源。政府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即形成了政府投资。

政府投资是指政府作为经济主体的投资行为。政府投资是政府直接参与资源配置的手段,是国家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社会投资的重要来源渠道之一,对全社会投资的总量和流向、对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对生产力布局的合理调整和整个国民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政府投资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配置方式,是政府影响和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

(二)政府投资方向

根据投资效益、市场需求和投资活动的性质,从实际可行的角度出发,将投资项目分为竞争性投资项目、基础性投资项目和公益性项目。

1.竞争性投资竞争性项目,指投资收益比较高,市场调节比较灵敏,具有竞争能力的投资项目,这部分项目的投融资要推向市场。由企业通过市场筹资、建设和经营,政府新生投资不再介入竞争领域,已投资的存量资产可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变现逐步退出。

2.基础性投资基础性项目,指具有自然垄断性、建设周期长、投资量大而收益较低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需要政府进行重点扶持的基础工业项目。这样的项目则需要政府进行主体投资,因为私人市场很难取得巨额的资金来源,而且投资时间长,需要资金量比较大,即使能够融到资,但是融资成本也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私人和市场一般不愿意投资这些基础性领域。今后在一定时期内,基础性项目投融资属于政策性投融资,由政府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通过经济实体进行投资为主,并广泛吸收企业投资。政府投资主要集中于期限长、投资大、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项目。政府可以运用从竞争领域退出变现的资本金,进行专项投资。中短期基础性项目要逐步加大企业集团尤其是国有企业集团的责任,以企业集团为主,政府辅以少量启动资金或政策性贷款支持。

3.公益性投资公益性项目主要指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保事业的项目,公检法司等政权机关的项目,以及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办公设施、国防设施等。公益性项目投资主要由政府运用财政性资金,以拨款方式投资。按照市、区、镇、村四级政权与财权的划分,各级财政承担相应的责任,各级政府集中相应的政府收人统筹安排,用于服务社区和相应地域范围所有居民的设施建设,跨地域的由上级政府协调投融资,一些为局部市民服务的无法按地域划分的社团公益性事业则出企业或社会团体分别承担,采取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实行有偿投资,有偿使用。

二、我国政府投资现状分析

1996年至2002年我国政府对公益性、基础性和竞争性领域的投资结构:从10.49:38.38:51.13演变为15.99:47.76:36.25。公益性投资比重虽有增加,竞争性投资比例也有减少,但仍高达36.25,超过公益性投资一倍还多。公益性投资不足,竞争性投资过度是当前我国政府投资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一)我国教育投资规模分析

由表一可以看出,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我国教育投资规模总量不断增加。1998的年度全社会教育投资总额达到2949.1亿元,比1990年度的659.4亿元增长近4.5倍。基本上体现出教育投资应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增加的历史增长趋势。

另外,从教育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对比来看,这一时期我国的教育投资增长也基本上符合经济起飞时期教育投资的一般变动趋势,即教育投资规模的增长要快于国民经济的增长,具有一定的超前性。1990至1998年这9年间,教育投资年平均增长幅度为19.8%,高于GDP的年平均增长幅度18.9%。1994年教育投资的增速达到最高点40.5%,并开始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之后虽然由于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而有所下降,但却一直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表一90年代以来我国教育投资与GDP的关系

年份

教育投资总额

(亿元)

教育投资增长

速度(%

国民生产总值

(亿元)

国民生产总值

增长速度(%

1990

659.4

10.9

18598.4

9.9

1991

731.5

10.9

21662.5

16.5

1992

867.0

18.5

34560.5

23.0

1993

1060.0

22.3

46670.0

29.7

1994

1488.8

40.5

57494.9

35.0

1995

1878.0

26.1

66850.5

23.2

1996

2262.3

20.5

73142.7

16.3

1997

2531.7

11.9

78017.8

9.4

1998

2949.1

16.5

6.7

平均数

1603.1

19.8

47072.1

18.9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0年》、《199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

(二)我国教育投资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

从下面表二中可以得出,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绝对值是逐年增长的,但其占GDP的比重,由1990年的3.03%到1995年的2.46%,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1996年以后虽然有所回升,但却未能回到90年代初的高度,距离我国1993年制定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所规定的2000年达到4%的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表二:我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亿元)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

GNP的比重(%

1990

564.0

3.03

1991

617.6

2.85

1992

728.8

2.73

1993

887.8

2.51

1994

1174.7

2.52

1995

1411.5

2.46

1996

1671.7

2.50

1997

1862.5

2.55

1998

2032.5

2.51

资料来源:同表一。

特别是与国际水平相比较,我国教育投资不足的问题则显得更加突出。90年代以来,世界几个主要发达国家公共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一般为4%-6%之间,而我国一直徘徊在3%以下的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也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和印度同期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话语分析的多个视角_礼貌原则-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政治制度与文化视阈下的国际影响力_文化传统-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