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15-12-02  作者:曹益柏

摘要:顶岗实习工作具体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有制度不规范、管理混乱甚至法律层面的问题。迅速建立和完善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制度,深入贯彻执行,对于解决顶岗实习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顶岗实习,问题,解决策略

一、顶岗实习的实质

我国职业院校一般都要针对在校学生开展课程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顶岗实习是职业院校安排学生在企业实际工作岗位上进行的一种带薪生产实践活动。通常安排在学生毕业前进行。顶岗实习不同于其他实习方式的实质在于:它要求实习学生完全履行其实习岗位的所有工作职责、完成岗位工作任务;要求实习所在企业为顶岗实习学生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

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社会顶岗实习的状况

(一)企业层面接纳学生顶岗实习状况

在正常情况下,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大多数是持排斥态度,即使个别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下到企业的职能科室,也很难得到企业营销人员的指导,没有实质性的实习项目,只是干些杂活,实习效果不佳。一些找上门或愿意接纳学生顶岗实习的单位,主要还是从经济利益上考虑的,比如超市、仓库等单位,学生到这些单位实习,只是充当促销员保管员等廉价的劳动力。

(二)学校层面的学生社会顶岗实习的状况

目前学生的实习单位的安排有两种形式,一是学校统一安排,二是学生自己找单位。学校联系的单位数量少,很多岗位专业不对口,容纳不下众多的学生,所以学校只好要求学生到社会上通过各种渠道自己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在这其中就存在很多问题:

1. 学生顶岗实习的实际与实习的初衷很难相吻合。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习岗位不同于其他专业。有些企业本身规模很小,只有几名员工,管理上除了一枚公章就没有什么具体内容,学生到这样的单位实习,浪费了时光,其投入不划算。即便实训条件好一些的企业接纳学生,学生只能干一些与营销岗位相关的一般性打杂工作,或从事非营销岗位工作,这种现象从学生反馈的相关顶岗实习信息来看非常普遍.

2.顶岗实习的目标不明确。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最基本的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实习单位的营销概况、熟悉营销流程或经营管理特点,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为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但由于多种原因,顶岗实习的目标没有得以明确,学生顶岗实习归来,对其实习单位的营销过程还是很不清楚,没有站在实习单位的角度上看考虑实习,岗位的适应能力仍然没有提高。

3.没有体验不同行业的营销上的差别。商贸、餐饮服务、建筑、化工、服装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是高职学生就业选择的主要行业,学生在就业前应对以上行业的营销特点有所了解,懂得不同行业、企业营销的具体要求、特点与差别。但学生在顶岗实习的几个月内,一般只呆在一家单位,很少在多家单位进行实习。这与就业时必须熟悉多种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距离。

三、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社会顶岗实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内部环境存在存在问题

1.1.1学生顶岗实习效果还不理想。根据对我校07、08届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现状跟踪调查显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习内容与学生专业对口性较差。很多学生在实习单位从事的只是简单工作,缺乏技术性,与其在学校所学专业完全没有关系.教育部相关的文件规定实习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对应,与所学专业相关或相近,但实践当中,由于实习单位岗位有限,而每年实习学生较多,难以全部安排。一般由实习单位进行调整,安排到其他岗位参加实习。根据调查:只有10.55%,同学认为与实习岗位与自己专业非常对口。顶岗实习作为实践教学重要环节,其目的是学生到实习现场参与一定实际工作,通过综合运用全部专业知识及有关基础知识解决专业技术问题,获取独立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全部锻炼,并进一步掌握专业技术的实践教学形式。但面对专业对口率如此之低,实习效果着实令人担忧。

(2)整个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实习系统性较差。当问到“实习累计实践是否达到学校最低要求”这一问题时,97.5%的学生表示能够达到学校最低要求。但当问到“你目前实习单位是您开始实习之后第几个单位”这个问题时,其中有10%学生在为期6个月的实习中没有更换。这说明实习过程的系统性不够。因为实习具有一定的延续性,系统性差势必会影响到实习的效果。

(3)实习考核评价不尽合理,考核过程不严格,量化考核难以实施。该高职学院顶岗实习考核评价内容主要有实习纪律、实习内容、实习报告、实习效果四个方面。首先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企业指导人员对实习过程进行定性考核,最后由校内指导教师临近实习结束时进行综合赋分。从表面上看这种考核似乎十分合理,但由于校内指导教师与企业指导人员沟通不够,这种“结果式”量化考核实施难度较大,大部分教师考虑到学生即将毕业,只要学生实习鉴定上有实习单位盖章证明和评语,一般都给予通过。如此长期以往,不利于顶岗实习质量提高。

(4)实习单位落实主要靠自我推荐为主,实习单位分布广,实习管理难度大。由于学生自我推荐方式可能导致实习单位和岗位难以符合顶岗实习大纲的要求,而这种无序的“分散自主式”实习容易导致学生实习单位分散,导致管理成本和难度增加。

2.顶岗实习的保障体系欠缺

顶岗实习是学生学习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由于实习生仍然是学生的身份,许多企业不愿意承担学生的社会保障责任,一些最基本的实习津贴有时都很难保障。中西部地区一些学校在统计本校营销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时,往往将实习生的实习工作作为就业率统计,而这些学生从事的岗位根本文不对题,这种顶岗实习充其量是企业使用廉价劳动力的一种变相方式,对于实习生切身利益的保护极为不利。

3.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困难

顶岗实习必须有计划、有实施过程的监控,而这些管理工作没有企业配合是极难实施的,况且,在学校加强对实习生进行管理过程中,一些企业反对学校教师进入企业走访学生、督促学生的实习工作,从而使实习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无法有效管理。

4.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同工不同酬

市场营销专业的很多学生在实习期间与正式工人从事的工作相同,但实际所得比正式工人低很多。学生到实习单位时,单位需派人进行指导,且实习学生因熟练程度不高,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工资较少被很多用工单位视为正常现象。

5. 学生、企业和学生三者责权关系不明确

学生到企业后,管理权便从学校转移到企业。由于企业普遍缺乏责任意识和制度约束,学生权益保障的主体责任没有明确,从而导致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的实习行为和活动得不到合法的保护。这样便造成了学生即是企业的特殊劳动者又是学校的特殊学生。一旦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出现问题时,便会去找企业和学校,从而引发劳动纠纷。

6.法律不完善政策不配套。 对于“顶岗实习”的学生来讲,实习期间的权益保护还处于“真空”阶段,现阶段我国还没有相关完善的大学生实习制度。有关调查显示:“顶岗实习”的高职营销专业学生一般不主动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不了解自己在实习期间的权益到底有哪些。使得一部分大学生受到侵害时,无法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裁分析在英文促销信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区域贸易体制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冲突与互补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