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时间:2015-11-24  作者:武赞寿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论文关键词:化学,问题,数学思想

一、方程与函数思想

在一些化学问题题中,两个未知量之间遵循一定的函数关系,因此可将相互关联的未知量,运用函数知识加以解决。

例1、将化学高锰酸钾粉末加热一段时间后,得到气体,再将反应后剩余固体投入到足量的浓盐酸中加热,充分反应后又得到气体(其中还原产物只有),则的值不可能为( )

A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B 数学思想 C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D

解析:设第一阶段高锰酸钾的分解率x(且数学思想),根据方程式知道: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用终态分析法知:高锰酸钾在反应过程中由MnO4- Mn2+,得电子,而另一方面氧和氯失去电子生成氧气和氯气,根据电子守恒列出方程:

化学

根据据①和②,可以得到函数关系:问题,因为问题,所以数学思想,则本题选A 、D.

二、极限思想

在解决复杂问题时,根据解题的需要,可采用极端假设法,把问题或过程推向极限,使复杂问题变得单一化、简单化。

例2、在一定条件下,向密闭容器中充入化学进行反应:问题,某时刻测定产物的浓度不可能的是()

A、化学 B、问题

C、问题 D、化学

解析:假设问题完全转化为Z 、W,即向正反应方向“一边倒”,易得出Z 和W的最大值分别为化学。对于可逆反应而言,反应物不可能完全转化为生成物,生成物也不可能完全转化为生成物,因此Z 和W物质的量的范围分别为: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问题 ,则浓度范围分别为:问题数学思想。故选C

三、分类讨论思想

在一些化学问题中,因为某些待定量的范围不明确,因此必须根据该量的化学意义将其划分为若干部分,然后分别解决,最后归纳出结果,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例3、将问题浓度为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溶液滴加到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浓度为数学思想溶液中。试推导a 、b关系并计算问题 的物质的量。

解析:本题是一道过量且连续反应的综合计算。因此必须挖掘其中可能发生的反应,并从量的关系进行讨论计算。

问题↓ ①

数学思想

将①式+②得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⑴当问题过量时,将发生反应①,此时因过量,故有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即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此时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沉淀量为数学思想

⑵当过量时,且生成的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完全溶解时,会发生反应③

此时因过量,故有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即,无化学沉淀。

⑶当过量,但生成的问题不完全溶解时,会发生反应①和②两个反应,则有

问题

问题

问题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化学

由⑴知过量时,有; 由知⑵过量时,且生成的数学思想完全溶解时,有,故在⑶的情况下必有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此时化学沉淀的量为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四、数形结合思想

在化学图像类问题中,应理清其中的物质关系和数量关系,并与图像所反映的变化过程结合起来,实现“数与形”的有机统一,才能轻松解决该类问题。

例4、准确称量6.0g铝土矿样品(含数学思想数学思想),放入盛有某浓度的硫酸溶液的烧杯中,完全反应后过滤,向滤液中加入问题溶液,产生的沉淀质量与加入溶液的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

数学思想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①求硫酸的浓度 ②若a=2.3,

则样品中各成分的质量分数

解析:①由图像可知:当加入化学溶液时,滤液中过量的硫酸被问题中和,且 全部沉淀,溶液中的溶质只有化学,由此建立数学思想物质的量的关系: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化学

②从图像分析:溶解问题消耗溶液,即数学思想数学思想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再由数学思想得:沉淀消耗化学,那么沉淀消耗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溶液的体积为:

数学思想化学.综合分析:问题化学,则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化学;进一步计算得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数学思想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

五、化归思想

化归即转化、归结,其实质是通过转化实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多元为一元,化未知为已知”。

例5、由问题数学思想化学问题组成的混合物中元素的质量分数为,试求氧元素的质量分数。

解析:混合物中共含五种元素,而只知道一种元素的质量分数,使计算陷入困境。但若能抓住“合起来当来考虑”这一组成中的隐含条件,问题便可得到简化。因 式量相等,故可将混合物组成转化为“化学”。

=1:1 得: 问题= 3:4

化学:化学 = 3:4, 问题=化学,即钠、氢、镁三元素总质量分数:数学思想 = 谈化学问题中的数学思想,则氧元素质量分数为:

数学思想

总之,化学计算是化学原理与数学方法的有机统一,只有从化学问题中准确提取出数学信息,并将其抽象为数学模型,再结合化学原理,选择恰当的数学方法加以解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有机聚硅氧烷季铵盐的研究应用
下一篇论文:生活化学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