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浅论“忠诚顾客的培养”_培育忠诚顾客-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冉秋霞

论文摘要:忠诚营销法旨在通过能够给双方增值的长期沟通,发现、维持并赢得由最主要的客户带来的增量收益。对于企业创业者和行政总裁而言,提高顾客忠诚度的认识是非常重要地:留住老顾客远比赢得新顾客经济!
论文关键词:忠诚顾客营销,培育忠诚顾客,策略

在中国,或大或小的老板们以前存在,现在仍然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不注重培养忠诚顾客。这种现象随处可见:王女士从某超市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一台电视机,其中还包括了保质期的维修费用。可一年后,这台电视机就出毛病:每过15分钟自动关闭。维修技师上门维修却无法修复,于是将这台电视机拿回商店希望能尽快修理,过了3周,维修人员称:一切正常。但顾客搬回家并非如此。她投诉时一等就是老半天,意思很明显:“我希望这个女人快点走开”,并与客服经理展开了无休止的争论。顾客最后确实走开了,但是她与每一位认识的人都谈起了关于电视机的口角。只因为这台价值1000多元的电视机,这家超市永远地失去了这位客户,根据“250定律”,还失去了她周围的250位亲朋好友。我们不禁要问:该超市有培育顾客忠诚的基本认识吗?另一种情况:当你登上一架波音机的公务舱,乘务长用你的名字同你打招呼,说你是这家航空公司经理人俱乐部的成员,带你到你最喜欢的座位,并递给你一份高尔夫球杂志,而这又是你最热衷的运动,你会怎样?是异想天开吗?上述情景发生在英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上,实行的是智能顾客忠诚项目,该公司领导认为:留住老顾客远比赢得新顾客经济!

一、忠诚顾客营销法的基本含义

忠诚营销法是一种销售策略,旨在通过能够给双方增值的长期沟通,发现、维持并赢得由最主要的客户带来的增量收益。忠诚的根源是顾客对自己与产品生产者、服务提供者之间关系的良好感受。真正的忠诚来自顾客感受到的、通过双向沟通所传递的价值和相互关系。忠诚营销方面最著名的咨询机构之一“贝恩策略顾客公司”认为:顾客忠诚营销项目的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这些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是围绕顾客的忠诚建立的,而且没有将建数据库的经费挪用到竞争激烈时的短期反击中去,或将其用到其它形式的促销手段上。他们深知顾客的忠诚是通过不懈的超值产品或服务取得的。

二、培养忠诚顾客的好处

1.可以提高竞争力

按管理大师StephenCovey的说法,“客户协合”是在供应商与客户因交往,其相互关系发生变化时产生的,并带来了一些双方初期都没有察觉的新事物。这些交往形成了一种关系,这种关系的力量是无以伦比的,从而提高竞争力。

2.可以增加收入

最忠诚的顾客也是公司受益最大的顾客。随着双方关系的逐年发展,服务成本越来越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忠诚顾客甚至成为公司业务的添砖加瓦者:买更多商品,付高价格,推荐新顾客。我们分析一组财务结果:一般情况下,顾客流失率为20%,则平均顾客寿命为五年。如果某个忠诚营销项目使顾客流失率降到10%,那么顾客寿命因此延长到了十年。一些信用卡公司就是因为顾客流失率降低5%,利润上升了125%。作为Neiman-Marcus百货商店的一名员工StanleyMarcus把“留住顾客能产生价值”看作是他在零售业所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曾经有一位女士向商店退回一件损坏的花边女服,很显然,衣服的损坏是由于她自己处理不当造成的。Stanley的父亲要求儿子给那位女士足额退款,并要求他:“告诉她时要面带笑容。”结果多年以来,这位女士在该商店总共消费了50多万元。这组数字是否令人叹为观止?由于妨碍老顾客重复购买的壁垒更低,因此把东西卖给他们更容易。

三、取得顾客忠诚的具体策略

1.确定客户取向

客户取向通常取决于:价值、系统和人。第一,当客户感觉到产品或服务在质量、数量、可靠性或者适合性方面有不足时,常会侧重于价值取向。当核心产品的质量低于期望值时,他们便会对照价格来进行考虑。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份5元的快餐即使味道不太好,客户也会很快原谅,但是一顿50元难以下咽的正餐引起的反应会大得多。第二,顾客遇到不必要的复杂的办事程序、低效甚至是麻烦时,系统就成了影响其取向的因素。排长队、服务慢、雇员缺乏培训、环境差及标志不清等都是系统出问题的例证。第三,公司雇员举动欠妥、说话刻板、语气漠不关心,不敢目光接触,以及衣着或修饰不当。这时候,人便成了主要的

注释:①更低的壁垒:更低的壁垒是指顾客重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阻力更小。

影响因素。

一个公司也许可以生产出最好的产品,但如果它没有将影响客户取向的不利因素减至最少,并为客户提供超出客户预期的产品和服务,那么,很少有人会留意这家公司与其他竞争者之间的区别。

2.建立顾客资料库

忠诚营销项目的核心是建立顾客资料数据库,它由一系列记录营销项目(包括偏好、人口信息以及个人生活方式等信息)不同侧面的子库组成。企业经营没有顾客信息,就象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制度一样荒唐。虽然各企业聘用大批会计师和财务分析人员,却很少专门聘用人员收集和利用顾客信息。不少企业甚至连一份准确的顾客名单都开不出来。而在FourSeasonsHotelsandResorts酒店,通过客人历史记录可以了解客人对房间风格的偏好、房价标准、个人愉悦的事情以及素食等特别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风电市场投资分析_可再生能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影响因素研究_实证分析-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