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比较研究

时间:2015-11-24  作者:陈绪海

摘要:太极拳与气功八段锦,在中国可谓渊远流长。二者都注重人体自身内气炼养,来调整人体阴阳,达到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目的。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它们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本文试从运动特点和养生原理这两个方面对太极拳与气功八段锦进行比较研究。
论文关键词:太极拳,八段锦,比较研究

1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及养生原理

太极拳综合融汇了我国诸多拳种之长,结合古代的导引术、吐纳术、吸取古典唯物哲学阴阳学说与中医基本理论的经络学说,是一种内外兼修的拳术。

太极拳练习时要求气沉丹田,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使之深、长、匀、细,日渐扩大肺活量,奠定健康的根基。练太极拳要周身放松,全身运动,以意导动,气达四梢,内气运行无处不到。不仅可使大动脉畅通,还可避免微循环毛细血管的过早老化,有利于血循环疾病的防治。现代社会物质生活的提高,空调、电扇使人免受寒暑之苦,却使皮肤散热功能下降,汗腺闭塞,皮肤的通透性弱化,有害物质得不到及时排泄,新陈代谢失调。练太极拳“一动无有不动”,在开合收放中使肌肤膨缩、毛孔张闭,一套拳下来汗腺通畅,保证了新陈代谢的平衡。练太极拳以意识引导动作,上下相随,协调完整,活跃了神经中枢的指挥系统,增强了神经的灵敏性,延缓了其功能的退化。“生命在于运动”,然而超负荷的剧烈运动必使机体受到损伤和劳损。“生命在于静化”。常以龟龄鹤寿比拟,然而过于求静则精神萎缩,病气易侵。太极拳运动绵绵不断,动中求静,“外示安逸,内益鼓盈”,动静结合,运动适度,不用强拙之力,无伤大劳,对机体各器官形成良性刺激,有利于护养机体。常练太极拳,旋膀转腕,撑裆开胯,伸筋拔骨,缠绕折叠,不仅增强了筋肉骨骼的柔韧性,内劲、内气的运用也使内脏的弹性增强,从而延缓了机体的衰老。不少研究还表明,经常练习太极拳对降低血脂有良好作用,能增强血管壁弹性和血管运动神经的稳定能力,使血循环处于良好状态,并且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肌营养,预防和延缓心脏疾病。据国外的一篇论文研究报道,认为保持屈蹲状态的太极拳练习可以有效地增强下肢力量,提高平衡能力,减少老年人摔跤。

从养生学的角度看,气被视为生命之源。太极拳集技击、养生、哲理于一身,在松静自然的动作中,气沉丹田,深、长、匀、细的呼吸,以虚灵之心,养刚中之气,达到培本养元之根本。太极拳讲究和顺,“舍己从人”,不争强斗狠,把人生修为融贯于悠悠运动之中,陶冶人的情操和胸怀,把心理、生理、人生哲学连在一起,把心理平衡、延年益寿、生活情趣融合成一团,从而实现身与心的全面健康。

2 八段锦的运动特点及养生原理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法,源于梁代,成于宋,盛于明清。八段锦的“八”字,不光单指段、节和八个动作,另寓深意厚。表示其功能有多种要素,相互制约,相互联系,循环运转。所谓“锦”字是由“金”“帛”组成,绝美华贵,可以理解为单个导引术式的汇集,如丝锦那样连绵不断,是一套完整健身方法。

八段锦功法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基础,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肢节,沟通上下内外的通路。如果经络阻隔、气机不畅,则导致津液凝滞而成痰饮、痰湿、血行不利而成血瘀,同时气郁影响津液的输布,造成阴津亏虚,百病由此而生。同时脏腑有病可通过经络反应出来,所以疏通经络就能治脏腑之病,经络不可不通。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就是这个道理。“八段锦”新功法每个动作根据经络循行起终交结规律,突出体现逢练必旋、逢功必绕的特点,这样缓解了末梢小血管痉挛状态,改善微循环,从而达到通经活络的目的。而每一式歌诀都与预防疾病,调理脏腑相联系,每式的练习都要求上下肢的协调配合,动作柔和不用僵劲,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做到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适度,动静相间。经常练习“八段锦”可以疏通经络,消结化瘀,增力补钙,保津益气,减脂降压,畅通气血,疏筋柔体,强体增智。“八段锦”最大的特点是在练习时要求手臂的旋转,通过两臂的内外旋转来加大对手臂的扭矩,从而加大对手臂的压力。中医认为:手臂的屈伸有助于对肘部的刺激,从而起到畅通心肺经络的目的。躯干运动可以刺激大椎、命门和任督二脉,以达到固肾壮腰之功效;下肢运动则可刺激足三阴三阳经,以达调理脾胃,疏肝利胆和固肾健腰之目的。另外可以加强手腕的上提和提踵。中医认为五脏有疾当取十二原。原穴很重要,十二经络的原穴大部分布在腕和踝附近,加强顶腕和坐腕,就可以达到刺激原穴,畅通经络,保健身心,防病治病的目的。该运动处处绵软,强度较小,时间长,需要消耗较多能量,可减少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从而起到减脂降压的良好功效。再者较长时间小强度的全身运动可以达到消结化瘀的健身效果。

3 太极拳与八段锦的统一性

由以上对二者运动特点及健身原理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八段锦与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和养身效果存在很多相似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随着社会的进展,作为武术流派之一的太极拳,在社会生活中其技击作用逐渐淡化,更加突出了是太极拳锻炼的健身价值和传统艺术扮演价值。从这一点来看,太极拳和八段锦都具有很强的健身养身价值。

3.2 二者都汲取了中国古代导引、吐呐等养生功法的精华。无论是修炼太极拳还是气功,都十分强调对“气”的修炼和运用,并将内气修炼所达到的层次作为判断功力水平的关键。如果修炼者内气充盈,气的运行正常,就能为各脏腑组织发挥其正常功能提供有利条件,从而维持身体健康;反之,气的不足或运行不当,则会变生各种各样的疾病。

3.3 太极拳和气功八段锦的修炼过程中均要求“意、气、形”三者的合一。气功在修炼过程中非常注重意、气、形的结合,认为养气主要是用意调形。太极拳的“意静、形正、气顺、神舒”的功理,也要求习练者做到“内三合”和“外三合”,即意、气、形的统一,以维持整体运动的协调平衡。另外,气功与太极拳均要求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做到松静自然,排除杂念,用意念来引导动作,外导内行,才能练功修身。

3.4 太极拳与气功八段锦的功用都是通过调节人体自身阴阳来实现的。气功各门派功理虽不尽相同,但最终目的都是疏通经络,调整阴阳。通过修习气功可调节气的运行,维持经络的畅通,调整阴阳的平衡,从而强身健体,祛病延年。太极拳也强调调节人体阴阳。整个太极拳功法处处体现着阴阳的对立统一。在拳势上,这一特性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如就气血运行而言,在上者为阳,在下者为阴,如上下不调则会造成各种疾病。太极拳注重以内气来调整内外,使经络疏通,阴阳调和,从而达到百病不生。

4 太极拳与八段锦的差异性

固然气功与太极拳有很多相同之处,但由于它们的形成和进展的终极目的不同,导致它们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首先,它们的实质是不同的,太极拳动的是四肢身体,气功动的是意念引导下的内气;太极拳静的是心态平静,气功静的是肢体外表,可见两者的动与静的内涵是不相同的。另外,气功静中求动是求内气运动;而太极拳动中求静只是一个手段、一种方法(以静御动),静不是目的,它真正追求的目的,也是内气的动,心平气和(静),才能很好地运用意念(用意不用力)并在拳势的导引下达到内气运动。其次,从形成和进展上来讲,太极拳是为了技击的需要而产生的,目的是为了制敌取胜,其动作都有攻防的含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太极拳健身机理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小议学生篮球裁判员临场自信心的培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