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韦庄词感伤特质的文化浅析

时间:2015-11-13  作者:李涛

摘要:韦庄作为晚唐五代时期的重要词人,特别是作为与温庭筠齐名的花间词人,由于文化背景和个人的文化修养,其词融入了自己独特的伤感内容,并借以清淡疏朗的风格表现出来,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了“花间之别调”。
论文关键词:花间词,韦庄词,晚唐,感伤,文化

一.感伤的艺术文化特质

在五代文人词的内容走向空虚堕落途径的时候,韦庄的词更多的增添了属于自己的深挚的情感因素,融入了更为丰厚的精神内蕴,而使得词有了独立的生命,可以说他是中国词史上第一位富有个性的抒情词人。在《花间集》所选韦庄的四十八首词来看,又是以清淡疏朗,真切感伤为主要风格。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探讨:

(一)感伤的意象组合

在韦庄的几十首词中,直接出现了“惆怅”、“愁”、“伤心”、“悲”、“恨”等字达到了二十多处,如 :

夜夜相思更漏残,伤心明月凭栏干。(《浣溪沙》之五)

江都宫阙,清淮月映迷楼,古今愁。(《河传》之一)

惆怅梦余山月斜,孤灯照壁背窗纱。(《浣溪沙》之三)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菩萨蛮》之三)

凝恨对斜晖,忆君君不知。(《菩萨蛮》之五)

这些直显的悲伤字眼往往又与自然景色事物相交织,使得情与景都浸透在一片深深地伤感之中。

韦词中常常含有着大量的感伤的意象。意象,是词人主观的情感与客观事物统一体,韦词选择的意象就具有独特的感伤色彩。先来看看“梦”的意象,梦是迷离而恍惚的,又是似真幻真,以梦的意象来写情正好可以突出韦庄词的朦胧蕴藉的感伤之风。“梦”字在韦庄的词中可谓是随处可见:

梦魂飞断烟波,伤心不奈春何。(《清平乐》之一)

碧云天,无定处。空有梦魂来去。(《应天长》之一)

一夜帘前风憾竹,梦魂相断续。(《诣金门》之一)

烛烬香残帘未卷,梦初惊。(《诉衷情》之一)

不知魂已断,空有梦相随。(《女冠子》之一)

觉来知是梦,不胜悲。(《女冠子》之二)

子规啼破相思梦,曙色东方才动,柳烟轻,花露重,思难任。(《酒泉子》)

梦君思,卧思陈事暗消魂。(《小重山》)

再有就是“日”和“月”的意象,并且这些有关“日”和“月”的意象,大都带有些悲凉的,如“冷月”“残月”“落日”等等:

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菩萨蛮》之一)

凝恨对斜晖,忆君君不知。(《菩萨蛮》之五)

日落谢家池馆,柳丝金缕断。(《归遥国》之三)

惆怅晓莺残月,相别。(《荷叶杯》之二)

梦觉半床斜日,小窗风触鸣琴。(《清平乐》之二)

谢家庭树锦鸡鸣,残月落边城。(《望远行》)

露冷月残人未起,留不住,泪千行。(《江城子》之二)

月落星沉。楼上美人春睡。(《酒泉子》)

还有与前者“残梦“落日”“冷月”情感倾向接近的意象:“落花”“风”“雨”等,据统计,仅直接以“落花”两字出现的就有五次,《归国遥》“春欲暮,满地落花春带红”,《谒金门》之二“满院落花春寂寂,断肠芳草碧”,此外,《清平乐》“满地梨花雨”其实也是写的落花,还有《归国遥》“睡觉绿鬓风乱,画屏云雨散”。整体来观察韦词的意象群,日、月、花、风、雨、春等多是自然界中形清神远的自然意象,可以说都是无限美好的事物,但到了韦庄的词中,它们是有残缺的,给人以残缺的感伤。这些残缺感伤的意象因满含词人的深情而具有了意义指向,营造出自然而凄丽的意境,渲染了气氛,也切合了词人感伤的情怀。韦词中反复运用残月落日等具有衰残意味的意象, 通过它们来象征自己的悲伤之情, 正如青山宏先生所言:“韦庄的词, 伴随着这些表现衰退和衰亡的词语, 反复歌咏了渐渐走向灭亡和衰败的事物的美的共感。以离情别绪为代表的韦词的伤恨情绪, 是通过歌咏美好的事物渐渐凋零体现出来的, 这也反映了唐五代世纪末的混乱的时代风气。”[2](P43)

(二)清淡之中寓感伤

陈廷焯《词则大雅集》:“词至端己,语渐疏,情意却深厚,虽不及飞卿之沉郁,亦古今绝构也。” [3](P21)韦庄作词,融入了自己辗转漂泊的人生感慨,深情直切却出之疏淡,与温庭筠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词风。

下面就再来整体的看看韦庄的几首词,先是不得不说的一组《菩萨蛮》词:

红楼别夜堪惆怅, 香灯半卷流苏帐。残月出门时, 美人和泪辞。琵琶金翠羽, 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 绿窗人似花。

人人尽说江南好, 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炉边人似月, 皓腕凝双雪。未老莫还乡, 还乡须断肠。

如今却忆江南乐, 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 满楼红袖招。翠屏金屈曲, 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 白头誓不归。

劝君今夜须沉醉, 樽前莫话朝前事。珍重主人心, 酒深情亦深。须愁春漏促, 莫诉金杯满。遇酒且呵呵, 人生能几何。

洛阳城里风光好, 洛阳才子他乡老。柳暗魏王堤, 此时心转迷。桃花春水绿, 水上鸳鸯浴。凝恨对残晖, 忆君君不知。

“弦上黄莺语”被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用来比作韦词的风格,以区别温词。“花屏金鹧鸪,飞卿语也,其词品似之,弦上黄莺语,端己语也,其词品亦似之。” [4](P14)韦词富有生动,不似板滞的平面,却是善于变化的立体画面,具有灵动之美。在词中,“弦上黄莺语”形容的是琵琶乐的清丽明亮。我们读韦庄词,也正如“弦上黄莺语”般感觉疏显真率。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的“尽”字隐藏了自己并未也曾认为江南好,只是大家都说江南好罢了。“游人”句紧承上句而来, 道说游子只得老于他乡。“只合”二字饱含了无限的悲怆和凄苦。唐王朝宦官专权、朋党交争, 藩镇势力日益扩大, 社会局势动荡不安。词人游走到并在相对稳定的江南客居, 这里分明流露出自己漂泊难归的苦衷。一个“老”字, 道尽作者无限辛酸。当时词人尚为中年, 然而却有前途茫茫之感, 仕途不得意, 只好待老之将至。唐圭璋先生在《唐宋词简释》中云:“人人既尽说江南之好, 劝我久住, 我亦可以老于此间也。‘只合’二字, 无限凄怆, 意谓天下丧乱, 游人漂泊, 虽有乡不得还, 虽有家不得归, 惟有羁滞江南, 以得终老”。[5](P14)远游的人就应该在江南终老,直白的“尽”和“只”,意婉语淡。接着便叙说“游人只合江南老”的原因,韦庄都是运用的白描手法,描绘了江南的水上风光,美景如画(韦庄是在中原一片战乱中去的江南,当时的中原如他在《秦妇吟》所描写的“内库烧为锦绣灰,天街踏尽公卿骨”)。刘大杰先生就曾指出:“他( 指韦庄) 所用的都是通俗质朴的言语, 没有一点浓艳的颜色,没有一点珠宝的堆砌, 因而成为白描的高手。”[6](P612)转到末句“未老莫还乡”,然则老则须还乡么?思乡之切进一步透露,而作者意犹未尽,“还乡须断肠”,原来是因为“须断肠”而不还乡的,意思又转过了一层,想到了中原离乱,国破家残,还乡之后,面对惨酷的现实,恐怕将使人痛断肝肠,词意极其宛转却又真挚自然。词的深厚的伤感意蕴转过了数层,却是通过如此朴素清淡的语言来表现的,俞平伯《读词偶得》云:“此作清丽婉畅,真天生好言语,为人人所共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女性自然和谐--解读《紫色》和《浮现》的生态女性主义思想
下一篇论文:试论宋琬诗歌创作特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