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析古希腊文化发达的原因

时间:2015-11-01  作者:佚名

摘要:古希腊是西方文化的发源地,有着灿烂文明的古代文化。它虽不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文化,却是发展最快最成熟同时又极其发达的一种文化。现代西方人对于世界认识的不同,以及豁达、开朗的性格,都能在希腊文化中找到他的根源。在本文中我们详细分析古希腊文化之所以发达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民主制,商品经济,海洋文化,泛神论

说古希腊文化发达,主要是基于一点,即古希腊是一种重视人类发展的,以人本主义为中心的文明。瑞典古希腊罗马研究专家安·邦纳认为:“全部希腊文明的出发点和对象是人。它从人的需要出发,它注意的是人的利益和进步。为了求得人的利益和进步,它同时既探索世界也探索人,通过一方探索另一方。在希腊文明的观念中,人和世界都是对另一方面的反映,都是摆在彼此对立面的、相互照应的镜子。”⑴古希腊民族对“人”的重视,与该民族人的自然观、宇宙观有密切联系。古希腊人一同自然分离后就产生了强烈的个体意识,作为主体的人就处在高于自然与社会的位置上,主张人对自然与社会的征服和改造,主体与客体呈分立态势。再有希腊人那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和表露。重视个体的人的价值的实现,强调人在自己的对立物——自然与社会——的面前的主观能动性,崇尚人的智慧,是古希腊文化的本质特征。因此在这种文化土壤之中产生的古希腊的各种艺术作品,也就呈现出了张扬的个性、放纵原欲、肯定人的世俗生活和个体生命价值得特征,具有根深蒂固的世俗人本意识。自此我们便足以认识到古希腊文化的进步与发达。

古希腊文化非常发达,那么这种文化是在何种环境下产生的?它发达的原因是什么?在此简单概括,古希腊文化发达主要包涵了四个原因。

第一、 思想和经济的原因

思想上,在古希腊高度发达的奴隶主经济和民主政治为古希腊文化的发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古希腊的奴隶制经过漫长的过程,在公元前六世纪至四世纪的雅典走向了全盛。这种发达的奴隶制经济促进了奴隶主民主政治和文化的发展,为希腊人建立自由、开放、民主的人文气息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为多元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可能。例如,雅典每年组织荷马史诗的全民朗诵活动,举行有广泛的自由人参加的戏剧比赛并发放观剧津贴,保护文人,鼓励创作,这种开放的文化政策,造就了古希腊文化的“黄金时代”。

经济上,由于希腊这一地区多山,土地贫瘠,农业不发达,不盛产主要粮食作物,人们只得选种一些适于本地生长的经济作物。加之希腊三面环海,海洋业发达,希腊人很早就进行航海业的发展,而航海业导致了他和其他民族的交流就比较多,这些条件相加就构成了商品交换的前提。而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写道“商品既然是为市场交换而产生的有用的劳动产品,因而,这种以交换为目的而进行的生产,就是商品生产商品的相互让渡或买卖,就是商品交换。而以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为内容,直接以交换为目的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势,就是商品经济。”⑵因此古希腊早期的主要经济支柱就是商品经济。从商品交换开始,商品经济使得这个民族他的头脑比较活跃,接触外界的环境也比较宽阔。因此从思想和经济的条件来说,一个是奴隶主的民主制,一个是商品经济,就导致了它文化发达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 自然条件的得天独厚

古希腊从地理上说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诸岛屿、克里特岛和小亚细亚半岛西部沿海地带。到后来,随着领土扩张,也包括北非、西亚、意大利半岛南部及西西里岛等地中海地区。 希腊半岛境内多山,约占总面积的五分之四,加上雨量稀少,不利于农业的发展,只能生产少量的大麦、小麦和豆类,需要输入谷物,粮食问题是上古希腊的重要社会问题。但山区多大理石和陶土,矿产丰富。山坡丘陵地带盛产橄榄和葡萄,为建筑、冶金、榨油、酿酒等手工业提供了原料。此外,希腊半岛三面环海,拥有全世界最曲折蜿蜒的海岸线,多良港,有利于航海业的发展和海外贸易。亚细亚半岛西部沿海地带与希腊半岛东部类似,多港口,为希腊半岛上的海外移民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浩瀚的海洋、冒险的生涯,丰富了希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了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希腊文化的产生提供了“地利”。

另外从气候上来说希腊属于地中海式气候,夏季漫长而炎热。而炎热的气候驱使着人们离开自己的房间,外出纳凉,如此便给予了希腊人交流与传播的条件。英国学者基托说:“很少有哪个民族这样酷爱交际。谈话对于希腊人而言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除了雅典,又有哪个社会产生过像苏格拉底这样的人物--他没有写下一个字,没有传授一套教义,除了一两次上战场外,从未离开过一座城市,仅凭在街头与人谈话就改变了人类思想潮流。又有哪个社会,这样不考虑受教育阶层与未受教育阶层,有趣味者与粗俗大众之间的差别。雅典人,以及许多其他地区的希腊人的教育,是在集会场合上获得的--在市场、柱廊、竞技场,在政治集会,在剧场,在荷马作品的公开朗诵会,在宗教庆典上长时间的演说中。在雅典,所有的事务可以向所有的人敞开,因为它们可以向空气和阳光敞开。”这为希腊民主制度的产生提供了“天时”。以此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为古希腊文化的繁荣提供了第二个有利条件。

第三、 泛神论的观念

首先我们应了解什么是泛神论观念。泛神论是一种将自然界与神等同起来,以强调自然界的至高无上的哲学观点。认为神就存在于自然界一切事物之中,并没有另外的超自然的主宰或精神力量。因此从概念上来看希腊认为他们的神是融化与自然之中的,认为万事万物的背后都有神灵的存在的。他们把神看作是产生自然的自然,把世界看作被自然产生的自然,认为神不是事物的超越的原因而是内因。不是凌驾于世界之上,而是存在于世界之内。这种泛神论观念已经通过自然主义达到了唯物主义。相对与泛神论来说,一神论则信奉万事万物背后只有一个神的存在,是凌驾于自然之上的最高的神,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念。从对文化发展的影响上来说,它往往禁锢人的头脑,或者说让人往一个思维方式上发展。如果说一神教强制人们的思维向一个模式发展,而这种超脱、自然地泛神论则带给了希腊人一个无拘无束的想象空间。以此泛神论观念为希腊文化的繁荣和发达提供了第三个有利条件。

第四、 古希腊早期与东方的交流

前面我们谈到说希腊的航海业极其发达,所以这个民族是一个非常开放的民族与外界的联系也很密切,加之,古希腊处于欧亚板块的交界处,因此古希腊很早就与东方有了交流。比如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中间的冲积平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也就是今天的伊拉克,人类最早的古巴比伦文明就发源于此。还有古埃及和希伯来。相对来说古希腊文化就早息于这三个地区。这三个地区从地源上来说都归属于东方。早期的四大文明古国它的主体都在东方,所以从这些来看古希腊很早就吸纳了文明的成果。在古希腊神话作品当中其中有两则故事,一个关于欧罗巴的故事,还有伊娥的故事中都可以找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痕迹。由这些来看我们便可以理解为什么希腊在时间上虽不是最早的,但是却是以一个非常成熟的面貌突然出现的。这一点也构成了古希腊文化发达的原因。

古往今来,希腊文化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奇迹,用罗素的话说“在全部的历史里,最使人感到惊异或难于解说的莫过于希腊文明的突然兴起了”。⑶它虽然受到了古老亚非文化的滋润,却无法从这一因素去解释其独有的个性以及对后世产生的罕有匹敌的影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八大与徐渭艺术之不同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介语石化现象与母语负迁移的关联性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