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

时间:2015-10-24  作者:熊丽华

本文阐述了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概念、内涵、作用,提出新世纪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措施:重视校园体育组织系统的建设;加强校园体育文化意识建设;加大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
论文关键词:体育文化,和谐校园

一、校园体育文化的概念

校园体育文化是指:“在学校这一特定的范围内所呈现的一种特定的体育文化氛围。是人们在教学和科研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体育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即学校的师生员工在体育教学、健身运动、运动竞赛、体育设施建设等活动中形成和拥有的所有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以及体育观念和体育意识。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体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这种特定的文化氛围是和学校的培养目标、校风校纪、生活方式等内容相联系的。校园体育文化在当今高等教育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校园体育文化是常新的,是能够保持永恒魅力的,是能够唤起青年一代心灵的,是能够激发青年学生激情,是能够唤起青年一代高尚的、独立的人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追求。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的独特的文化现象,校园体育文化和校园德育、智育、美育文化等一起构成了校园文化群,它又与竞技运动文化、群众体育文化一起组成了广义的体育文化群。

二、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作用

1、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文化环境是一个使人不断地接受新文化滋养、熏陶、装备的园地。校园体育文化是存在于学校这一特定环境中的体育文化形态。体育文化是以系统的知识形态经教师的传授,使学生掌握体育知识,认识体育的价值。同时,文化是一种超个体的社会存在,它不依人的产生而产生。从个人的角度看,文化首先是作为一种环境而先于个人存在的,人受其影响得到发展,通过从文化环境中吸取营养,潜移默化接受熏陶,体育促进身体的健康发展,文化熏陶心理的健康发展,体育文化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

2、改变学生的不良行为

文化具有育人的功能,当人处在一个文化环境中,他就会受到文化的熏陶,潜意识当中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校园体育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自然也具有这样一种功能。规则是体育的一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从事体育活动过程当中,就要遵守体育规则,违反规则就要受到惩罚或谴责,从而督促他们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

3、提高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从而鼓舞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学校宣传栏当中的体育新闻、体育明星,尤其是学校体育明星,都可以从精神上鼓励和激发学生参于体育活动热情。

4、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增强与人合作的观念,加强学生的集体观念

竞争是体育文化的典型特征,学生在参加体育竞赛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从本质来说就是一种与他人竞争的过程,从而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在团体项目中,只有加强与队友的合作才能最终取得比赛的胜利,在这些项目当中,团队的荣誉是第一位的,在这过程中加强了学生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加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

5、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体育活动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活动过程,学生在从事体育活动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伤痛和伤病,只有克服它们才能真正享受体育的快乐。因此,通过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克服困难、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等良好的意志品质。

三、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途径

1、重视校园体育组织系统的建设

学校制定各种体育规章制度,使学校的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运行轨道。

2、加强校园体育文化意识建设

校园体育文化意识集中反映了学生的体育精神、道德观念等。在体育比赛中以公平竞赛、公开竞争、求真求实、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的体育道德精神。培养学生高尚的体育道德风尚。加强校园体育意识文化建设,增强大学生健身意识,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国民体育发展水平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3、加大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体育场馆设施是建设校园体育文化的基础。体育场馆设施不足影响了体育课项目的开设,无法满足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愿望,给体育俱乐部和学校运动队的建设也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建议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加大对体育场馆设施的投资力度,改善学校体育硬件设施状况,为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创造条件。

4、建设有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

开展不同层次的体育活动,可以根据各自学校的特点,形成富有自己特色的体育文化。可以根据科学、艺术、实用、系统的原则和各自的特点,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内容与形式,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兴趣学生对体育文化的需求。民族地区学校还可以结合民族重要节日和民俗活动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

5、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

课外体育活动是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课外体育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作风和良好的个人修养。目前,高等院校课外体育活动主要是校田径运动会、各单项比赛(如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等)和学生自发进行的体育锻炼活动,如举办校园体育文化节、体育俱乐部、拓展运动等。因此,在培养大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也要培养他们善于合作的精神,要让每个人的竞争力都能提高。


【参考文献】
[1] 侯斌,罗舰.塑造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发展全新模式的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09,28(2).
[2] 崔曙光.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探究[N].吉林日报, 2009-12-16, (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健美操对高校女生气质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职高专体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以学生为本的课程体系建设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