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析中式旗袍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时间:2015-11-06  作者:江西服装学院 宣臻 南昌

被外人称之为“Chinese dress”的中国旗袍却奇迹般的复苏了多个时段,有人称羡,有人质疑。不可否认,旗袍的美是流动性的。它能在清初至民国期间作为封建文化的特色代表,也能在20世纪30年代风靡全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后,旗袍被视为资本文化的代表而禁,被冷落了近半个世纪,却依然能在本世纪频频出现于国际舞台,这无疑是一个传奇。
论文关键词:旗袍样式,旗袍搭配,现代艺术中旗袍的发扬

在旗袍的发展史中,分了多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在促进旗袍向更加完美、更加经典的道路上走。旗袍也因不断的变化与设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1清初时的旗女之袍

清朝初期在旗袍发展史中处于开端地位,旗袍最初由马甲的形式演变而来,加在短袄上。清初女袍长而镶滚,装饰繁琐而绣彩,线条平直而硬朗。穿旗袍的女子,往往会选择很多种类的耳饰、围巾等搭配,上衣多数无领,故选择围巾或云肩装饰。穿旗袍、两把头、系围巾、戴耳饰、拿摇扇,成为那时的最佳组合。电视剧《上书房》中的墩儿着装与此有些类似。

1.2清末至民国20年代

辛亥革命也随着这种极致降临,旗袍在这时吸收了西方的元素,摆脱了传统的束缚,融汇出了中西结合的新式样。20年代旗袍短窄收腰,装饰已不再绚烂,而是日趋从简,色调也朴素淡雅起来,所谓的自然之美在此时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这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着装正好符合那时的学生形象,简单、单纯,除学生以外的其他业界女子也转化风格,成为极简主义的追随者。

1.3 20世纪30至50年代

改良后的旗袍接受了西式的裁剪方法,紧身合体成为主题。并且划分为两大派:京派与海派。两者各自代表了不同的风格,京派保持了传统旗袍的诸多因素,具有官方气质且矜持凝练,尽显大家之风。而海派,吸收了西式的艺术,标新立异且灵活多样,具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成为30年代上海时装的引领者。在款式纷繁中整理出了主线,从而不断时装化、不断创新,以凸显女性身材为主。腰身逐渐缩小、无袖、衣长长时极地短时至膝,旗袍在此时已逐渐形成特色,造型成熟完美,经典由此而来。全世界女性所钟爱的旗袍,就是在这个阶段传播出去的,其中以海派为主。旗袍从此卸去了传统沉重的负担,把传统礼教和风化观念放置一旁,开始走向平民化、国际化。

2.旗袍的搭配

一件好的服装也需要相应的配饰来呼应,旗袍对配饰的要求很高,因其本身就具备高贵典雅的气质,需要用同样不俗的配件与之搭配。首先,穿旗袍时,要注意发型、首饰、外套、丝巾、丝袜等方面的搭配。其次,清朝时期与旗袍相搭配的发型种类很多,流传较广的如象征清朝上层贵族妇女统治时期的“两把头”。再次,与旗袍搭配的现代发型则以20世纪30年代的卷发为经典。从耳环、手镯、项链方面考虑时,采用玉器、金银、珍珠玛瑙的较多,还有胸花等等。最后,称得上经典搭配的外套有:西方传来的小西装、风衣、披肩等等。在考虑鞋的方面可选用真丝绣花布鞋、高跟皮鞋等等,现今选择高跟皮鞋的较多,且跟高一般为5厘米以上。包可选用具有典雅、高贵等方面的因素都可采用。

3.现代艺术中旗袍的发扬

一部较好的艺术作品,要注意的方面极多,而用旗袍来表达人物的情感和烘托情景的莫过于电影《花样年华》、《倾城之恋》等等。

它的经典之处在于用镜头中精致的特写表达每一件旗袍的出现和苏丽珍的心情结合,当她抱着纤细的手臂对着斑驳泛黄的旧围墙叹息时,蓝色旗袍加身的她,更显忧郁与无奈;她手握电话,频频的联系自己的丈夫却一次次换来失望时,黑白色的旗袍把她的空洞与伤心融为一体;她与周慕云产生好感,站在围墙下交谈时,红黄花色旗袍使她更显妩媚与精致;走廊上的转身,深橘黄花色旗袍交织着复杂厚重的情绪等等这些,每一处都堪称极致。使得旗袍成为《花样年华》中最具象征意义的道具,也是体现苏丽珍高贵的个性特点。这部影片上映的那年,报纸上、媒体上铺天盖地地宣扬着那些旗袍,唤起了不少女性想要将其据为己有的心理。

另一部诞生在张爱玲手中的小说,正是旗袍最璀璨的时期,两个人都把旗袍放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第一场女主角白流苏出场时,身着淡黄深蓝相间的格子旗袍,体现出了一位家道中落的贵府小姐的落落大方;白流苏与唐一元的婚礼上,新娘大红色的旗袍配上白色的头巾,将中式与西方风格相结合;白流苏第一次到浅水湾时的墨绿色旗袍、呢外套和丝巾的搭配已经体现出中西式的装扮;硝烟的战场上,范柳原拿着白流苏的旗袍伤心欲绝时,白流苏着浅绿色旗袍和灰色披肩出现,整部戏中绿色旗袍出现的最多,绿色的巧妙运用给一座倾覆了的城市带去了一丝生机,还体现出了白流苏开始独立的韵味,此时佩戴胸花也成为了一种流行。

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强,世界开始对中国服饰文化产生浓厚的好奇。旗袍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被重新推向世界。它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经历种种变革,旗袍的基本特征和组成元素已经稳定下来,不需要像时装那样千变万化,稳定成就经典。08年奥运会,张艺谋神奇般的把中国艺术搬上了奥运的舞台,使得中国文化成为举世瞩目的璀璨之星,中国旗袍得到了发扬的机会,再次吸引了各国的女性。从此,旗袍再不只是出现于电影电视和礼仪小姐中,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目睹到着旗袍的女子。上海的世博会,更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同国籍的人士纷纷汇集在上海,许多国外女性都穿着旗袍游世博,成为世博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中介语石化现象与母语负迁移的关联性
下一篇论文:浅析元杂剧中呼妻为“大嫂”之因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