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_探究-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张小环

论文摘要:培养创新人才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的主旋律和最显著特征。在历史学教学中要树立创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处理教材,扩充知识信息,创新进行教学改革,并增大学生课外阅读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论文关键词:课堂教学,创新思维,探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可见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谈谈本人的一些做法。

一、培养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他们才能学得进去,学得轻松,学得深入,学得愉快,最终取得好的成绩。现行的教材,由于篇幅限制,不得不编得很简单。教师如果只照本宣科,就不能扩大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学生听起来就如同嚼蜡,没什么兴趣。因此教者必须运用史籍,选择那些具体、生动、故事性强的材料,对教材的重点、难点,而又写得抽象概括的地方加以补充,使学生听起来津津有味,乐于接受。例如在民族大团结一课中,通过播放歌曲《爱我中华》轻松引入课题;在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通过出示漫画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认识到大跃进时期的虚假夸张现象,知道什么是“放卫星”,引发的后果又是什么,从而明白要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的重要性。

二、用启发式教学,大胆设疑。

俗话说:“学贵有疑”,孔子也要求自己和学生“每事问”,认为“疑是思之始,学之端”,爱因斯坦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可见,设疑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原动力,能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他们更好地理解教材,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

现在的教材将正文与小字分开,在知识的广度方面,确实起到了既满足学生更多的阅读要求,又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作用,加强了教材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在表达方式方面,我改变以往单纯陈述知识、罗列结论的做法,而采用启发式。首先,在讲课过程中,我不是径直向学生陈述史实史论,而是突出对某一历史现象的观察、分析过程,通过一步步的推理、论证,最后得出结论,这样不仅使学生达到对史实、史论的透彻理解,更给学生提供历史思维的过程。其次,引导学生参与分析过程,某些思维环节、教材不再直接做分析,而是留有余地地让学生尝试分析,要求学生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我注意引导学生从历史背景中发现问题,知道历史背景孕含着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因素,如鸦片战争爆发的背景:国内情况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闭关锁国的政策,史治腐败,军事落后,国际方面是工业革命提升生产力,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迅速,对原料和市场的需求扩大,急需对外扩张。通过分析,使学生明白林则徐禁烟运动只是英国发动战争的借口,是直接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英国急需打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三、组织课堂讨论,提高思维反应能力。

能言善辩是一个人综合思维能力高底的标制,经常辩论能提高思维灵敏性,提高反应能力。在课堂教学中适当组织学生回归历史年代,假定为同时代的人进行换位思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辩析能力,提高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思维走向成熟。如:西安事变的教学中,我组织学生进行“杀蒋”“关蒋”“放蒋”的辩论,既从共产党方面进行辩论又从国民党内部组织进行辩论,使学生明白放蒋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辩论中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责任感,使其明白顾全大局的重要性。

四、加强合作探究,培养学生集思广益的处世能力。

合作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师出示的教学自学提纲进行自主阅读,分组讨论的探究学习活动。由教师根据教材的重点难点和知识的系统性精心设计布置一些具有启发性的自学提纲(亦是讨论题),让学生用约5至8分钟的时间认真阅读教材。教师进行巡回指导。8分钟后让学生进行分小组讨论,通过小组学习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在分组讨论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内成员相互合作,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大大提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

五、指导上网、查资料,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通过上网,集思广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已是现代文明特征之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其中就包括利用网络资源。网络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定位于辅助性作用,主要表现在教师有选择性地就历史教学中某些有助于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在网上查找资料而完成学习任务,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在在查找历史资源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1﹑指导学生获取信息资源。教师在确定某个“主题”后,应帮助学生就此“主题”如何在网上获取信息资源作必要的指导,以避免或减少学生在网上查找时的盲目性。

2﹑帮助学生理解材料。学生在查到历史资料后,可能会遭到各种困难,教师应及时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通过层层设问启发学生思考,以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3、读史明智。我经常鼓励、引导学生多阅读史籍,如纪实小说、人物传记,使学生能了解在同时期的社会背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各类人物的运筹决策对事件的发生、发展变化的影响,提高学生读史、悟史的综合思维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华留学生对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作用及策略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故事新编》中经典人物的普通化倾向_古今相通-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