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浅谈《故事新编》中经典人物的普通化倾向_古今相通-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张建伟

论文摘要:鲁迅的《故事新编》取材于古代神话、传说与史实,它以古代神话英雄与圣贤人物为创作对象,将他们放置在日常生活情境之中,并把关注的重点指向了人物的具体生活细节与心理状态。这是一种将经典人物普通化的塑造方法,这样做无疑架起了古今之间的通道,使读者重新审视这些古代人物,并通过古今的对照揭示隐含的真相。
论文关键词:故事新编,经典人物,普通化,古今相通

长久以来,关于《故事新编》争议就一直不断。首先,它的性质就很难确定,在这里,王瑶先生的观点“《故事新编》是神话、传说及史实的演义”而更容易让人信服,但《故事新编》与传统的历史小说又有很大的差别,它关注的是人物形象的塑造而非故事的叙述,在鲁迅的笔下,这些神话、传说和史实中的人物都走下了“神坛”,他们的思想和生活与常人无二。这种把人物普通化的写法就使古人和今人能够平等的对话,从而引发读者的共鸣。

一、经典人物普通化的含义

(一)《故事新编》中人物的经典性

既然将人物塑造作为创作的重点,那么选择什么样的人物就要非常慎重。《故事新编》是神话、传说及史实的演义,神话故事中鲁迅以女娲为创作对象,传说用了后羿、大禹和眉间尺的故事,史实则选取了墨子、老子、庄子为主要人物,若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些或虚构或实存的人物,那就非“经典”莫属了。“经典”有三个含义:1、指传统的具有权威性的著作;2、泛指各宗教宣传教义的根本性著作。3、著作具有权威性的。而“权威性”与“根本性”是《故事新编》所选的人物基本特征。

(二)《故事新编》中人物的普通化倾向

《故事新编》中虽然选取的是经典人物,但并没有着重罗列他们名垂青史的丰功伟绩。在鲁迅的笔下,这些经典人物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对世俗生活的追求和考虑问题的方式。例如:《补天》的描写重心并不是女娲造人补天的伟大壮举本身,而是在创造过程中的喜悦、亢奋、无聊等心理状态;《奔月》中对于后羿射日的壮举也并未提及,主要写的是后羿英雄的落寞、日常生活的艰辛与精神的日益疲惫,两篇小说均表现了被人背叛和遗弃之后无奈又无聊的心情。鲁迅正是通过这种把经典人物拉回到日常生活情境之中,抹去他们身上神光的方法揭示出人物最真实的生存本相和心理。“普通化”一词的“平常的、一般的”含义正切合这类人物生活环境和思想情感的描写方式。

二、经典人物普通化的具体表现

(一)《补天》与《奔月》

《补天》写的是女娲造人的故事,只是在描写造人一事中,女娲的行为状态是:从“一面还是做、不自觉的只是做”到“将手只是抡、更其抡。”而女娲的精神状况,也从最初的“未曾有的勇往和愉快、笑得合不上嘴唇来”到“嚷得颇有些头昏,觉得无所谓了、而且以及到最后的“伊近于失神了”。从这些描写中我们可以分明的感觉到女娲的造人更像是在做工作而并非什么伟大的创造。在这里,鲁迅是将女娲拉入到了现实世界之中,让她与凡人相碰撞,从而表现了先驱者命运的悲哀。

《奔月》中一开头就用后羿的战利品“三匹乌鸦和一匹射碎了的小麻雀”来衬托出后羿生活的窘迫,紧接着鲁迅就描写了主人公的生活和精神状况。后羿现在的生活完全都是围绕着嫦娥来进行的,打猎是为了养活她,处处小心谨慎是因为怕她生气。而且后羿常常感到的惶恐、惭愧等也是因嫦娥而起。虽然后羿的本事依然如当年一样,但只因没有对手所以只能射乌鸦了,而世俗的、平庸的生活早已消尽了他的豪气,当年射日救人的英雄如今已成为了为老婆为生计发愁的普通人了。

(二)《非攻》与《理水》

《非攻》讲的是墨子劝阻楚王攻宋的故事。墨子一出场就显得那么忙禄,他常常不在家,在家的时候也是为了准备行装出去。文中详细列出了他所带的行装:“一把盐渍藜菜干,一把破铜刀,另找了一破包袱,包起冒着热气的窝窝头。”并多次展示了墨子敏捷的思想。当公孙高说:“猪狗尚且要斗,何况人……”时,墨子立马给予回击:“你们儒者,说话称着尧舜,做事却要学猪狗。”但明显地,墨子敏捷的思想不是鲁迅所要展示的重点,他要表现的是墨子一种实践的精神,一种身体力行的人生态度,这才是更加真实的墨子。

《理水》讲的是大禹治水的故事,但前两部分大禹并没有真正出现,只是描写了人们关于禹的争论。直到第三部分禹才第一次出现。鲁迅对他做了一段极精彩的描述“禹便一径跨到席上,在上面坐下。大约是大模大样,或者生了鹤膝风罢,并不屈膝而坐却伸开了两脚,把大脚底对着大员们,又不穿袜子,满脚底都是栗子一般的老茧。”这和墨子的磨破鞋底与脚底是极其相像的,都是将他们归之于历史的现实之中。两人都是为了广大民众,有着一种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

(三)《采薇》、《出关》与《起死》

《采薇》的全篇都在写伯夷与叔齐的生活情形。伯夷与叔齐本是孤竹君的两个儿子,但却为了所谓的“义”而不愿做国君,也不食周栗、最终活活饿死。这种行为被古人奉为遵从“先王之道”的典范。鲁迅却把他们还原到现实生活中并让他们遇到了另外几个遵循“先王之道”的人。通过描写假借“先王之道”的人活的很好,而真正坚持“先王之道”的人却活活饿死,这就很明显地讽刺了所谓的“先王之道”的虚伪与不切实际。鲁迅正是把伯夷叔齐拉回现实,并用他们的最终死亡,来批判那种坐而论道,空谈大义的思想行为。

《出关》是把老子当做戏谑的对象来描写的。文中是这样形容老子的形象“毫无动静的坐着,好像一段呆木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_探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战国时期百家争鸣述略_源头活水-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