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至情至性者的乱世悲歌—— 陶渊明诗歌思想内容分析_生命-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赵银凤

论文摘要:陶渊明生活的时代造就了这样一位思考者,他独特的人生经历使他对生活有独到的体认,他用心灵去体悟他的人生,用诗歌去完成他的心路历程。陶渊明的诗歌是生命体验的精华,其作品是作者心灵世界、生命理念的艺术化展现。在陶渊明一生历程中,对贫困、自然、亲情、友情、生死的体验,都达到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独特地位,对后世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陶渊明,自然,生命,体验

陶渊明不幸身处于晋宋易代之际,这个时代是一个战争频繁,朝政腐败的黑暗时期,在东晋二百多年当中,内忧外患接踵而至,真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紊乱,民生凋敝的大动荡时期。目睹各军阀的残酷的斗争和疯狂的杀戮,他实有难言之隐。我们不难理解,既非门阀士族出身,又是东晋开国元勋贵族的后代陶渊明,对于寒门庶族和门阀士族都存在矛盾,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他的地位决定了他的思想言行。

但是,我们首先得承认,陶渊明本是一位准备积极入世的儒者,自云:“先师有遗训,忧道不忧贫。”“少年罕人际,游好在六经。”还有“奉上天之成命,师圣人之遗书。”陶渊明在这里展现的是安贫乐道,择善固执,克己守节的正统儒家思想。梁启超也说:“渊明本是儒家出身,律己甚严,从不肯有一丝苟且卑鄙放荡的举动。他一生得力处和用力处都在儒学。他一生品格的立足点,大略近于孟子所说的“有所不王,不屑不洁的狷者”。但是,魏晋是儒学微弱,佛学传入,玄学兴起的时代,所以他也受到佛道的影响。

赵银凤(1980-):女,汉,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楚侯联校,中语二级。

联系方式:电子信箱:songwenjing777@126.com

从他的诗文每每见到老庄的思想。但是陶渊明没有与时代的主流同流合污,而是固守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虽然在他的诗中,明显受到道家的影响,主要是心灵的自然,也就是他常常提到的“纵心”,“任真”“自安”“称心”。

这些生命体验是陶渊明诗歌的灵魂,是解读陶渊明诗歌中最关键的东西,是陶渊明个性特色的体现。我们可以看出,陶渊明是一个至情至性、本色率真、品性高洁之士;他既是诗人,也是一位充满睿智的哲人。他的诗歌创作不仅反映了东晋时代社会生活的某些真实面影,更主要的是展示了他的心灵世界,记载了他对自身生命存在的种种感受体验以及对生命行将消亡的深刻思辨,表达了他对人生问题的敏锐关注与哲学思考。下面我们从陶渊明诗歌中牵涉的最为深刻的生命体验―贫困、田园、爱情、亲情、友情、生死的独特体验进行探讨,以解读陶渊明诗歌中对生命本身的独特感悟。

一是陶渊明对人生贫困的深刻体验。自古圣贤皆贫贱,没有什么事情比贫困更能考验一个人的理想、道德、情操、志向、节义。“君子固穷”,能安贫乐道且保有自己的个性意识,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有很多,然而像陶渊明这样直接用诗抒写自己贫困生活,这样深切感人的诗,还是很少见到的。陶渊明抒写了很多能够反映贫困生活的诗篇。这些诗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诗人的生命操守和高风亮节,《怨诗楚调示庞主薄邓治中》诗是表现这种贫穷体验最深刻的代表作:

天道幽且远,鬼神茫昧然.结发念善事,龟勉六九年.弱冠逢世阻,始室丧其偏.炎火屡焚知,螟域志中田.风雨纵横至,收欲不盈度.夏日长抱饥,寒夜无被眠.造夕思鸡鸣,及展愿乌迁。在己何怨天,离忧凑目前.吁吸身后名,于我若浮烟.慷慨独悲歌,钟期信为贤.。

这首充满血泪的诗篇,充分揭示了诗人贫困生活的现实,人生陷于绝境,生命受到威胁。在诗人看来,农耕是衣食的保证,自耕自给是善良的行径.“结发念善事,”换来的却是“夏日长抱饥,寒夜无被眠”的痛苦,这种生活体验竟然使他产生了可悯的心理,那就是“造夕思鸡鸣,及晨愿乌迁。”其勤奋善良却得到家道败落,饥寒交迫,水深火热。诗人“在己何怨天”充分揭示出自己对贫穷的体验真实而又深刻。陶渊明的贫困诗,真切地表现了陶渊明这个贫穷的耕种者的生活面貌和内心世界。宁可自耕自给而不与剥削者同流合污,宁可降低生活标准也要固守贫困,用自己的善良品行揭穿天道报应的无稽,饥寒至死也不放弃志节和操守。忧凄痛苦,慷慨悲歌,是一个守难者的呼号。

二是对田园乐趣的真切感悟。这是陶渊明所追求的境界,这种境界是超凡脱俗的。自然,不仅是陶渊明的人生旨趣,也是其诗歌的艺术特征,陶诗的声吻和节奏,给人以和谐之感,他诗的语言多用内省的话语,坦诚的记载了他的内心细微的波澜,他将日常生活诗化,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重要的意义和久而弥淳的诗味。他的作品多是通过普普通通的事物表达了高于世人之情,写出人所未必能体悟出的道理,陶诗重在写心,写那种与景物融为一体的,对人生了悟明澈的心境。表达了他对宇宙历史和人生的认识,是探求其奥秘和意义的结晶。在他的《饮酒》诗中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他的思想。对心的体认。

最有代表性的诗是《归园田居》五首。这首诗作于归田的第二年,真正反映出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心境。在传诵最广的第一首中,他把官场比作“尘网”和“樊笼”,把田园比作“旧林”和“故渊”;通过二者的对比,突现了田园的平静和自由。诗的后半部分,描写故居和乡村的宁静,以及生机勃勃的自然风光,抒写了脱离仕途、重返田园的喜悦。第二首写乡居生活的朴素和宁静:“时复墟曲中.披草共来往。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这样地道的“田家语”在陶渊明以前的诗里是从未看到的。尤其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写的极有美感,而“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西“拒绝”言语行为之比较_拒绝行为言语-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传统伦理视域下的“道”、“德”探源_关系-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