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兴泰发电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何卫东,徐彦超

论文摘要:兴泰发电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发电,打造,金字塔,安全,文化
 

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截至2010年12月10日,河北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安生生产10周年。安全管理的长期实践使兴泰人深刻地体会到:安全管理必须像建造金字塔一样致力于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众所周知,埃及金字塔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数千年岿然屹立。构筑金字塔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就要“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落实安全、处处遵守安全”,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锻造安全文化“金字塔”的每一块“基石”。

兴泰发电公司“金字塔”安全文化体系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突出公司“安全为天、幸福相伴”的安全观,以“理念为目标、教育为主线、科技为支撑、环境为保障、管理为基础”的互相作用、协调融合、共同发展的金字塔模型为管理框架,形成了一套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科学安全管理体系。

“安全为天,幸福相伴”是该公司核心安全价值观,是公司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具体讲,金字塔安全理念体系,居于“塔顶”的是安全观,即“安全为天、幸福相伴”,并由此安全观衍生5个安全理念为“塔身”:一个安全责任观――安全无小事、听风就是雨;一个安全执行观――制度不打折、安全无借口;一个安全管理准则――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一个安全生产准则――生命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一个安全管理作风――安全就要“小题大做”,就要“众亲叛离”,就要“鸡蛋里挑骨头”。位于“塔基”的是6项安全行为:一是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二是开发与应用安全培训资源,提高员工安全技能;三是大力开展生产设施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环境和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四是持续开展生产现场综合治理,排查并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组织与指挥,提高安全管理统筹协调能力;六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兴泰发电公司安全价值观是企业在安全管理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结果,它是由决策层倡导,全体员工认同,是全体员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行为准则。企业决策层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管理层按照决策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操作层自觉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三者对于企业安全既有不同的责任和要求,又互相联系,缺一不可。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河北兴泰发电公司发展到今天历经了40年的历程,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由强制性安全管理到自觉性安全管理的转变,安全生产实现了质的转变,实现了安全生产3660天的历史最高记录。因此,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将安全意识融化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安全管理水平才能全面提升,员工才能真正幸福,企业才能永续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医疗保险中道德风险的经济分析_风险控制
下一篇论文:兴泰发电积极备战确保“双节”供电-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