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波浪能发电装置发电机优化设计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在上海海洋大学研制的“浪流一体化发电装置”的基础上,对其发电机进行了优化设计,去掉了发电机和水轮机的中间转换装置,满足了海洋能直驱发电的形式,通过电机实验室性能测试验证了其可行性,提高了发电效率和可靠率,降低了维护成本,可以应用于实际生产中。

【关键词】浪流一体化;发电装置;发电机;优化设计;直驱发电

0 前言

上海海洋大学研制的“浪流一体化发电装置”同时可以捕获波浪和海流的向前的推力,在接受到海洋能量之后产生惯性而发生连续转动;通过主轴带动发电机旋转而产生电能。为海洋观测、岛礁生活、海洋养殖、海水淡化等提供稳定的电能,并用于解决边远海域的国防设施、部分电网未覆盖的有居民海岛、偏远无居民海岛生态建设中的供电需求。本文以此发电装置为研究对象,对其水轮机匹配的发电机进行了优化设计,克服了传统的海洋能需要经过三个部分转换的缺点,没有齿轮箱,减少了传动损耗,采用发电机输出电压稳定控制器,实现了浪轮机的输出转速稳定,提高了发电效率,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尤其是在低转速环境下,效果更加显著。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项目设计的发电机是满足海洋能直驱发电形式的。然而,齿轮箱的存在却成为制约海洋能发电机组发展的因素之一:机组运行过程中齿轮箱一直处于高速旋转,增加了系统损耗,降低了能量利用率;海洋能发电机组往往安装在海平面或海水之中,经受严寒酷暑,海水腐蚀、温度变化大,环境条件恶劣,导致升速齿轮箱的工况严峻,维护保养工作量大;为了能适应恶劣的运行环境,齿轮箱毕竟造价昂贵,更由于海洋能能量多变,往往会造成过载,这样就更容易损坏齿轮箱,使得系统运行成本增大。

因此,本设计取掉了中间转换环节,水轮机主轴右端通过联轴器和电机连接在一起,直接带动电机发电,中间不经过任何环节,这就实现了绝对的直驱。本文研制海洋能直驱发电方式有以下几个方面优点:

(1)提高了发电效率高。直驱式发电没有齿轮箱,减少了传动损耗,提高了发电效率,尤其是在低转速环境下,效果更加显著。

(2)提高了可靠性。直驱技术省去了齿轮箱及其附件,简化了传动结构,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同时,机组在低转速下运行,旋转部件少,可靠性更高。

(3)运行及维护成本低。采用无齿轮直驱技术可减少发电机组装置零部件数量,避免齿轮箱油的定期更换,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然而,这样的海洋能直驱发电方式就需要发电机具有低速运行的特性,并且有较高的效率,更者要求发电机要能在海水中运行。

2 直驱发电机设计

2.1 直驱发电机结构设计

如图1所示,发电机采用盘式结构:波浪能单位体积所携带的能量有限,要能高效的收集这些能源,发电机则成为本装置中能源转换的关键设备之一。波浪能发电机,最多每分钟几百转,因此发电机的技术指标、经济性等决定本装置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机电一体化 毕业论文常用发电机分为盘式和圆柱式两种:圆柱式发电机的气隙磁场延轴向分布,要想获得较高的发电效率,圆柱式发电机必须运行在高速下,而盘式发电机的定转子为平行结构,克服了圆柱式发电机定子包容转子的结构缺点,轴向尺寸小,没有叠片和铆压工序,工艺好,因此盘式发电机可以运行在低速条件下。因此发电机选用盘式发电机结构,能够在低转速下达到额定功率,从而满足了波浪能发电系统对发电机的技术要求,提高了效率。

2.2 发电机输出电压稳定控制器设计

发电机的三相输出接到风光互补控制器上,通过控制器可以得到48V的稳定电压,可将稳定的电能存储在蓄电池中。控制器的原理是将输入的交流电流通过三相桥式全控整流电路转化成直流电流,直流电流通过升降压斩波电路将电压输出控制在48V。值得注意的是发电机转速达到54r/min控制器输出端才会有电流输出。控制器如图2所示,经过控制器流出的电流为直流,将控制器后面的电池组“+”“-”接到蓄电池的接口即可,反面细节如图3所示。

2.3 直驱电机工作原理

2.3.1 三相桥式全控整流电路

在三相桥式全控整流电路中,如图4所示,晶闸管KP1和KP4接a相,晶闸管KP3和KP6接b相,晶管KP5和KP2接c相。晶闸管KP1、KP3、KP5组成共阴极组,而晶闸管KP2、KP4、KP6组成共阳极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FPGA产生真随机噪声技术分析
下一篇论文:智能IC卡水表控制器的设计与应用_逻辑加密卡-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