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浅析我国酒店发展模式

时间:2016-03-04  作者:孙希宝

摘要:本文对目前我国酒店业中的两种最重要的酒店形式——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模式进行了重点讨论,首先介绍了其历史背景、目前的发展状况,然后进入了本文的主体部分,该部分从宏观及微观两个方面对星级酒店及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模式展开叙述,并对两者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对比,最后作者指出我国酒店业要想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有效进行发展模式的创新。
论文关键词: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发展模式,创新

根据我国酒店业相关研究材料显示,目前我国酒店业发展呈现“两头热中间凉”的趋势,一方面是高档豪华高星级酒店利用其高端优势,巩固住了高端消费者这一群体;另一方面是经济型连锁酒店快速扩张,四处抢占地盘,吸引越来越多的中低消费者客源。下面将分别介绍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宏观及微观发展模式,并加以对比。

Ⅱ星级酒店发展模式

酒店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有赖于宏观旅游市场,学者普遍认为概括起来有宏观旅游市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常规旅游发展模式,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是此种旅游发展模式;另外一种是非常规的旅游发展模式,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采取了此种旅游发展模式。其中,以美国、欧洲以及东亚三种发展模式最为典型,也最具代表性。

经济型模式——美国星级酒店发展模式,在美国,酒店按价格划分为高档酒店、上等酒店、经济型酒店和低价酒店。高档酒店和上等酒店相当于高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相当于二、三星级酒店。高星级酒店在美国酒店中所占的比例不大,而且逐年下降,组成美国城市星级酒店主体的是经济型的中低档星级酒店 [3];精小型模式——欧洲城市星级酒店发展模式,欧洲是贵族酒店的发源地,星级酒店的规模普遍比较小,而且星级酒店不论是三星级还是五星级酒店都没有豪华的大堂,也没有多功能的娱乐场所。酒店的基本功能主要是食、宿,欧洲城市星级酒店虽然规模小,但酒店提供的服务却是共性和个性的高度和谐统一;大而全模式——东亚酒店发展模式,东亚地区城市星级酒店的发展模式大都是朝着“大而全”的模式发展。“大”体现在酒店的规模大 , “全”是指酒店的功能和配套设施齐备,星级酒店除开客房、餐饮功能外,还有娱乐、休闲等功能;提供的服务除开普通服务外,还有商务、商店等等。[4]

星级酒店微观发展模式指一家单体酒店或一个酒店集团的具体发展模式,其中包括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以及相关多元化模式。横向一体化模式,星级酒店横向一体化模式包括横向产权一体化模式,横向品牌一体化模式以及横向网络一体化模式,其中横向产权一体化模式是星级酒店早期为应对酒店行业本身风险性所采取的措施,但这种模式所需资金较多而且也具有较大的风险性;横向品牌一体化是当今酒店业最流行的模式之一,这种模式可以使星级酒店集团以较少的资金获得迅速扩张;横向网络一体化是随互联网兴起而逐渐兴起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具有成本低,接触面广,及时方便等优点,因而越来越熟到星级酒店集团的青睐;纵向一体化发展模式,纵向一体化模式包括纵向产权一体化,纵向品牌一体化,纵向网络一体化三种主要的模式,其中纵向产权一体化是出现最早,发展最成熟的模式,但同时对酒店集团资金有较高的要求,纵向品牌一体化模式是当今的主流模式,而纵向网络一体化模式是新兴模式;相关多元化发展模式,从目前酒店业发展的形势来看,酒店集团多元化经营已成为普遍现象。在这当中,相关产权多元化,相关品牌多元化,相关网络多元化是三种基本的模式,相关产权多元化在酒店行业发展的已经相当成熟,相关品牌多元化也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而相关网络多元化仍然在探索当中[5]。

Ⅲ经济型酒店发展模式

从全国区域分布来看,经济型酒店集团基本都采用全国布局形成规模优势的发展模式,是使酒店企业经营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化的有效方式,在经济型酒店集团的宏观发展模式方面,以如家酒店集团的全国广泛布点模式和七天酒店集团的区域深耕模式最为典型。

如家广泛布点发展模式,如家自2002年创办之日起就注重以规模与速度取胜,连锁集团的发展规模与发展速度具有赢得竞争优势的战略意义,因为有了全国性的布点规模,就可以享有采购、培训、推广、管理成本节约的规模经济,可以享有客源互相推荐的网络范围经济,还可以享有“排名第一”的吸引顾客的眼球经济[6];七天区域深耕发展模式 ,七天经济型酒店集团起步时已经错过了连锁酒店发展的最佳时期,于是七天为了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采取了被称为“多区域核心城市第一”的做深模式,具体做法就是集中各种资源,每选准一个地区,就以l0家以上店面的规模进入,迅速抢占市场,成为该区域第一。

经济型酒店集团发展微观模式指一家经济型酒店集团的具体发展模式,其中包括特许经营模式,兼并收购模式以及品牌网络延伸模式。特许经营模式,圣达特集团采用的特许经营权转让模式 , 作为近年来国外饭店集团发展较快的一种规模扩张形式, 使特许经营者可以用很少的资本投资得到极高的回报[7]。采用这种方式, 可以使设计、建筑和采购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而市场营销和管理费用则可能由成员饭店共同负担;兼并收购模式,法国雅高集团的扩张是通过不断的兼并和收购而展开的,雅高集团同时在饭店业及其相关产业展开经营活动, 可以统一使用客源、营销、预订、人力资源等各方面的经营要素;品牌延伸网络模式,假日集团之所以从一个汽车旅馆发展到涵盖广阔的饭店集团, 其网络化的结构是其品牌延伸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 [8]。假日的电脑预定系统已经遍布全球每一个假日饭店,它对于即使了解旅游市场动态和宾客需求, 不断调整经营战略, 稳定和控制客源市场并提高整体盈利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Ⅳ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发展模式对比

由于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是当今酒店市场的两端,二者在发展时间,市场定位,经营理念,服务内容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这样或是那样的差别,星级酒店发展时间较长,已形成了为大多数星级酒店集团所接受的发展模式,而经济型酒店虽在西方有着较为成熟的模式,但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许多发展模式尚有待探寻。

在宏观发展模式方面,星级酒店注重大而全,经济型酒店注重经济实惠。星级酒店主要定位于政府官员,著名学者,大商人,皇室成员以及高级商务人员,而这些人中每个人都对一家酒店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星级酒店不仅要为他们提供标准化的服务,而且更要为他们提供高度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客人多样化的需求;经济型酒店定位于一般商务人员,学生以及一般旅游者,这就要求经济型酒店注重发展核心业务,精简不必要的业务,走经济实惠的发展模式道路;星级酒店注重宏观区域地理布局,经济型酒店注重微观区域布局,由于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在市场定位,服务内容,经营理念等多方面的不同,进而导致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在区域地理布局上的不同。星级酒店的客人一般比较高档,比较讲究,并且能够通过方便的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所以星级酒店在区域布局上不必考虑过细,应该从宏观上进行布局;而经济型酒店的客人希望能方便的到达,这就要求经济型酒店要注重微观区域布局,以更好地方便客人,抢占市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相关多元化战略的决策分析
下一篇论文:从融资视角看小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