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_创新-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桑福关

论文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问题,本文在研究这些问题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创新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持生命力。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论文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从中国革命建设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财富,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对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则是我们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目前处在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阶段,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而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各种形式的企业层出不穷,并购、收购成为主流。这种情况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与新的形势相适应,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企业职工也会受到社会发展的影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都会发生变化和影响,这些情况都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带来挑战。那么探讨如何再次克服困难,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职工的政治理想信念淡化

社会发展,思想观念也会受到碰撞,主流的正统观念受到挑战和动摇。企业职工思想意识相对陈旧,跟不上形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滞后经济发展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及时转换观念,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的形势,将企业职工内存在的不关心政治,不愿意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对企业前景悲观失望等现象进行改变。

(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复杂

1.现代化的企业它的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的对象也是多种形式,多种状态的。最主要的是由高度计划统一的经济制度转变为自由个性的市场经济,和相应的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变化。出现了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多种所有制机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局面。

2.职工队伍多层次性。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带来了不同形式的社会组织、不同种类的经济实体大批量出现,在众多非公有制模式的企业中聚集的职工越来越多,用工形式也不局限于一种形式,用工种类也多种多样,用工单位对个人的管控也在减弱,社会成员更多的是有原来的“单位人”转向“社会人”。

3.观念想法的多样性。人员组成的复杂性导致了企业文化状态的丰富多彩。比较显著的是跨国企业的文化跨度大,思想更为活跃,观念更新速度快,更追求个性、独立、自由的思维方式,明显对精神文化的要求日益增长,更为急切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形式丰富、方法多样、机制灵活等方面,增加内容针对性、结果实效性和人员主动性。

(三)落后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

1.时代要求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不断跟上时代。第一、某些改革的实际情况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适应。基于这种情况,只是单纯的对职工进行敬业爱岗的教育,职工不会很好的接受,会有抵触情绪。第二,工作环境的开放化必将要有对应的灵活的思想政治内容与之相匹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经济成分、社会生活方式、对职工队伍的界定、经济利益、就业途径等等。思想政治工作要不间断的进行教育内容上的充实和扩展,要全面适应社会和人的和谐发展。

2.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较为落后。固化死板的教育方式已经不能跟上高速发展的科技速度,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外来思潮的不断涌入,我们需要用更先进的手段,比如互联网、电视广播、多媒体的手段和工具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使其更具有实效性和主动性。

3.目前有些企业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够新颖,陈旧乏力,一直沿用传统方法没有创新,面对现在负责的形式,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脱节,一有重大活动就限于演讲、搞知识竞赛、班会、脱产培训。

(四)政工部门的工作机制不适应

“按劳分配”的政策与“爱岗”“奉献”的思想教育很难结合,没有适合的奖惩机制,特别是在新的分配制度下,部分员工的薪金,是用红包的形式方放,政工部门无权知道,也不清楚是依据什么分配的,也就无法去做响应的思想工作。

(五)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创新,缺乏活力

政工干部的素质和修养要不断提升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情况,有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对一些政策和理论的学习敷衍了事,不注重自身的提高和完善,个人形象差,很少深入基层,综合能力不足,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开展。

(六)政工干部队伍不适应新形势要求

新的形势新的情况下,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丰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和谐社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更加有难度,政工干部普遍认识到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但是政治工作却又处在一个被淡化的处境,政工在企业中得不到重视,待遇也偏低,这些问题对于企业政工干部来说,的确非常困惑。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政工机构被合并或压缩;政工干部的社会地位走下坡路;政工人员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相应的肯定;企业政工人员的待遇普遗偏低,不被重视;在企业从事政工工作的人员的整体素质适应不了新形势的要求。

以上就是在新的形势下、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企业要谋求发展、追求经济效益,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又是势在必行,而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实能够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

二、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之源

胡锦涛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E管理体系在国内企业的应用研究_可行性-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反垄断法对企业合并规制问题的中外比较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