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知识格在知识创新过程中的研究与应用_知识联通与重组-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朱苗苗,牛国锋

论文摘要:知识创新是以知识进步为主导的改进现实世界的活动,其实质是将一种新的知识首次引入已有知识领域或实际应用,进行科学的推理和演绎,挖掘出更深的知识。为了更有效进行知识创新,快速从已有知识库中获得背景,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配置、维护、最终加以利用,可以在知识创新过程中有效运用概念、知识格理论,对知识进行有效的获取与创新。
论文关键词:知识,概念图,知识格,知识联通与重组

0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21世纪已经是一个知识经济占国际经济主导地位的世纪,知识已成为比资源、资本、劳动力和技术更重要的经济因素,而且随着计算机应用及Internet的日益普及,具有量大、分散、异构等特性的网上资源越来越庞大,在一切经济活动中,不同领域的人们都期待着将这些信息变成知识,作为交换和应用的主体,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由于知识具有可转移、可占用、可共享等特性,要想引导经济发展,就必须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这样才能产生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成果,最终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一定意义上说知识创新离不开丰富的传统知识,但又是对传统知识的刷新与挑战。即知识创新依托于对传统知识的继承,意味着需要更广泛的跨学科知识结构、更复杂的技术支持和更完善的创新理论,总之源于良好的知识环境。

1知识与知识创新过程

1.1知识

知识是以各种方式把一个或多个信息关联在一起的信息结构,是信息经过加工、整理、解释、挑选及改造形成的。在现实世界中根据知识内部的信息结构和意义可将其分为对象性知识、事件性知识、技能性知识和元知识。不同的是,对象性知识和事件性知识通常描述的是一种事实,告诉人们现实世界中一些对象的特征及现实世界中所发生的事件和动作,一般不需要花费大力气去创新,重要的是吸收、使用和扩散,属于明晰型知识;而技能性知识和元知识,通常表达的是如何做一件事情及其技巧的性能,属于隐含类知识,可以在理解学习明晰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是知识创新的主要来源。

1.2知识处理

知识不同于数据,具有关联、非唯一、不确定、不完全等特性,知识创新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与创新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我们对原有预备基础知识进行充分的理解,找出之间的联系,而且需要借鉴人类文明所创造得基于各个专家在历史长流中所提出创造得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在此基础充分比较研究对象在已知不同领域内的特关系,找出创新的切入点,进行科学的演绎和推理,从而进行知识创新。相对于数据挖掘中数据的处理,知识处理也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主要的本质区别如图1所示:

图1数据处理与知识处理的对比

1.3知识创新过程

知识创新是以知识进步为主导的改进现实世界的活动,其实质是将一种新的知识首次引入已有的知识体系或实际应用,而这里所谓新的知识也许只是一个新的构想或一个不十分明确的概念,可以将知识创新总结为以下过程:

(1)准备:在选定知识领域中学习、理解,熟悉背景知识,选定关键概念即研究对象;

(2)分析与综合:分析综合研究对象在已知知识领域内的特征关系,加入启发参考信息找出创新的切入点;

(3)新概念形成:利用推理机制,进行演绎,获得新知识的起点;

(4)判断:通过概念连接的方式对研究对象进行断定,判断其正确性;

(5)演绎和推理:运用已知的若干个相关判断,推论出新的判断;

(6)知识表示:运用合适的知识表示方法对新知识进行描述;

(7)知识评价:将创新的知识以人们能理解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在一定的知识领域中),这期间也包括对知识的一致性检查,以确信本次创新的知识不与以前的知识相抵触,即验证、证明创新知识的正确性;

(8)传播应用:检验创新知识的科学性及实际应用价值;

(9)创建知识库:在原有知识库的基础上加入创新知识形成新的知识库,也为下一步的知识创新提供新来源。如图2所示。

图2知识创新过程

从上面知识创新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一切有新意的创新知识都依托于背景知识,是对原有特定知识领域的一个扩展。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范围的扩大,新知识、新问题曾出不穷,某一阶段获得的创新知识又可作为另一阶段的背景知识加以利用,从而形成一个更大的知识库,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2概念、知识格在知识创新过程中的应用

从以上的分析可知,在知识创新过程中,概念的形成与表示是其关键步骤,也是组成知识的基本单位,要想从背景知识中准确、快速的提取出有意义的概念,使用一种好的方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组织显得尤为重要。

2.2.1概念图与概念格(知识的获得)

概念有内涵和外延之分,内涵即概念的含义,指明了概念所反映的事物是什么,即所有被反映对象的属性集合,通常用下定义的方式给予表示;而外延,表示概念的通用范围,指明了概念包含哪些事物,即属于这个概念的所有对象集合。

在进行知识创新的背景知识中,不同概念之间需要相互贯通与重组,可用图示的方式对其进行描述,最一般的、最概括的概念置于最上层,从属的概念置于最底层,然后中间用线连接,形成一种层次结构,即构成了所谓的概念图。可以说,概念构图是一种将隐形知识显形化、非结构化知识结构化以便获得新知识的有效策略,概念图的建构总结为以下几个过程:

(1)确定概念,从选定的知识领域中,选定关键概念(研究对象)和与其相关的概念,进行汇总,列出一张“关键概念一览表”;

(2)排序,把概念性最强、最一般的概念置于顶层,依次向下,概念性较小的放于较低层次,形成概念的层次结构;

(3)连接,在对概念理解的基础上,把每一对相关的概念用线连接,并在连线上标明两个概念之间的意义关系;

(4)反思完善,通过进一步的学习与思考,对所构造的概念图进行随时的调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真实自我的分裂和缝合—浅谈池莉小说《看麦娘》_重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知识表示方法的研究与分析_知识格-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