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新形势下提高学生听说能力方法探析-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张艳双,李凌子

论文摘要:英语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所必须掌握的语言,日益受到高校及高校学生的重视,而听说能力是社会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的一个更高要求。然而,由于传统教育的弊病,当前大学生的英语水平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多数大学生的听说水平低,很难适应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需要。本文论述了听说能力的重要性、分析了学生听说水平低的原因,并对提高学生听说能力的可行性途径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四,六级考试,听说水平,英语教学,教学方法

一引言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部设立的一项教学水平考试,是衡量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我国社会发展以及国际交流的需要,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对学生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听说水平。现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做如下陈述:“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及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现状不能满足社会对新型的、英语综合能力强的人才的需要。本文着眼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以教学实践为基础,探讨并分析提高学生英语听说水平的可行性途径。

二听说能力在交际中的重要性

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交流,而交流的前提是要听懂对方所说的内容,然后在具备一定语言能力的基础之上才能够说出来,才能达到交流的目的。我国高校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加强学生的英语学习,目的不是培养只具备读写能力,听不懂也说不出的英语人才,而是要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全方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输送给社会,才能提高我国的竞争力。因此,大学生的听说能力在其综合能力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社会交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学生听说水平低的原因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较低,突出表现就是听说能力严重不足,既听不懂也说不出,其英语能力只停留在读和写的层面上。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学生的英语听说基础差,多数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基本没有听说方面的练习,几乎没有机会用英语和别人交流。为了能考上大学,学生多注重写作和阅读能力的提高,这就造成学生听说能力先天不足。进入大学后,所学的英语知识侧重点发生变化,加上四、六级大学英语考试的压力,老师突然要求加强听说练习,很多学生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尤其是英语水平差的学生。久而久之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降低,也没有信心能够学好英语,这样其英语能力不是提高了,而是下降了。其次,我国的应试教育强调学生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而四、六级考试没有说的水平的测试。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重点是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学生的口语能力只是一种点缀,学生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也不愿意花时间去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而听和说两项口语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听得懂才能说得出,要培养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所需要的英语人才,提高学生的听说水平刻不容缓,教师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真正实施者必须审时度势,针对目前大学生英语水平现状,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从而真正达到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

四提高学生听说能力的途径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对学生的听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说在交际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却不容乐观。在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中听说课所占的课时比例少,而且在教学中采取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即教师放音——学生听录音——教师提问题——学生做练习——最后师生校对答案。这样的教学不能激发学生听和说英语的兴趣,更挫伤了听说水平差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其在听说训练的过程中信心不足。因此,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采用学生喜欢的、适合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的教学方法来加强学生的听说训练,从而提高其听说水平。

1改变现有教学模式

英语教学的关键在于学生的学,教师的教学始终要通过学生的学习来体现,学生能否进行自主学习是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传统的英语教育模式强调以教师为权威,认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以教师为中心的学习模式造成学生对教师有很大的依赖性,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力。由于课堂教学自身的局限性,单纯的课堂学习,学生不可能达到提高听说能力的目标。要增强学生的听说水平就要依靠学生自主学习,如果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太强,不能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则难以达到学习目标。这样的教学模式只会使学生成为被动接受知识的“书呆子”既难以通过现代英语测试,又难以提高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更不可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从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自主学习模式转化。让学生认识到只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提高自身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2教师更新教育理念

教师要尽快采用新的教材、开发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四、六级考试,实现新旧考试的顺利过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种为教学服务的标准化考试。考试改革的方向是使考试最大限度地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即通过四、六级考试的改革,引导师生正确处理教学与考试的关系,更合理地利用四、六级考试,使考试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因此,教师和学生都必须跟上改革的步伐,使四、六级考试成为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的工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语听力课堂中的任务型语言教学_教学模式-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优秀影视作品在高校“两课”教学中的运用_两课教学-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