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河北省农业企业融资思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目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农业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需求。长期以来,融资难始终困扰着农业企业的发展,本文对河北省农业企业融资的特点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就农业企业的融资困难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农业企业;融资问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解决“三农”问题,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河北省是农业大省,近些年来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出现了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到2015年,河北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年销售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力争达到10家,全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达到1,000万户以上。事实证明,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对于帮助农民就业和拉动农村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河北省的农业产业化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多数农业企业面临着扩大经营规模的需要,部分农业科技示范龙头企业对于引进新品种、使用新设备有着迫切需求。因此,很多农业企业存在资金缺乏的困难,然而基于农业生产的弱质性和高风险性,融资难是困扰其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一、河北省农业企业融资的特点

一是以内源融资为主。企业投资人自有资金是多数农业企业创立时资金的基本来源,企业主的不断投入及经营过程中积累的资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内源资金在企业资本构成中所占比例较大;二是以金融机构借款等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方式较为少见,这导致企业对资金占用期限短,还债压力大;三是政府财政资金的扶持对于农业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财政资金是农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政府对农业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0号),河北省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2012]100号),明确指出各级财政要增加对农业产业化的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资金、“菜篮子”项目资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要优先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偏好非正规渠道融资。由于金融机构等正规渠道融资困难,部分农业企业通过民间借贷资本或职工集资解决资金问题。日渐活跃的非正规金融,依靠其灵活的贷款机制和短期、小额、低息的特点满足了部分农业企业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但是一些非法的高利贷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二、河北省农业企业融资困难分析

1、缺乏有效的信用评价体系,金融机构对农业贷款成本与风险高。针对农业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有助于农业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农业论文发表但是目前即便是农业龙头企业都缺乏针对性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农业企业往往处于偏远地区,生产经营分散,生产模式多种多样,贷款需求各不相同,并且农业企业的资金循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使得其资金需求呈现季节性和长期性,这就提高了金融机构贷款的成本和风险。同时,部分小型农业企业管理水平不高、财务不规范不透明,银行难以掌握其真实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一些乡镇企业以改制、破产等名义违约的情况并不少见,信用意识淡薄,因此农业企业在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体系中评分普遍较低。

2、农村金融体系萎缩。资金总是向着利润更高的行业流动,这是市场所决定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商业银行分支机构逐渐退出农村市场,导致农村金融网点匮乏,农村金融体系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农业生产有利润低、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这是农业的弱质性,导致金融机构不断从基层抽取资金供给利润高、管理水平好、担保能力强的工商企业和建设工程,对农业企业采取“惜贷”政策。近些年来,金融企业一直努力降低不良贷款比例,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对于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都比较高的农业企业,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作为支农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其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农村的个体工商户及农户小额贷款,相比其他商业银行,其资金实力有限,难以满足产业化农业企业特别是大型龙头企业的资金需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考
下一篇论文:日本农协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启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