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问题探究

时间:2015-06-25  作者:张毅

【摘要】近几年,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是我国经济产业格局重组和战略升级的方向。然而,众多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着资金筹集困难的问题。本文探讨了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的原因并从认识上、企业、市场、政府等角度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论文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融资,对策

文化创意产业,又称创意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而现实中,资金不足己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及现状

(一)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

“创意产业”一词首次于1998年由英国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界定为“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及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素有创意产业之父的约翰·霍金斯主张,“知识产权有四大类:版权、专利、商标和设计;每一种形式都有庞大的工业与之相应,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理查德·凯夫斯研究认为,创意产业是提供具有广义文化、艺术或仅仅是娱乐价值的产品和服务的产业。2007年1月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发布了以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九大类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

与其他产业相比较,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不断创新产生的不可模仿性和核心能力,无形资产比重较大,这使得其按传统企业的方式进行融资难度大。

(二)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

各国政府和城市以发展创意产业作为当今世界产业格局重组和战略升级的方向。在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已代替传统的支柱产业如钢铁汽车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英国是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国家,1997年英国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加以重点政策支持,1997年至2000年,文化创意产业的成长率达到9%,远远高于同期2.8%的经济增长率。2001年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为8.2%,成为英国增长最快的支柱产业。在美国,文化创意产业称为“版权产业”,从1996年开始,版权产品首次超过汽车、农业与航天业等其他传统产业,成为美国最大宗的出口产品,2002年美国版权产业产值达到12500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12%。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近几年也得以快速发展。据统计,2006年我国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7.1%,高出同期GDP增长速度6.4个百分点,高出同期第三产业增长速度6.8个百分点。200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45%,比2004年增长0.3%。2008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79.9亿元,占杭州市GDP的比重达12.1%。2009年以电影、动漫、戏剧为突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平均增幅高达17%,高于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

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文化产业面临一个严峻的客观事实就是资金不足,资本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血液,资金不足己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中国文化产业要实现健康快速地发展,就需要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在文化产业融资中的经验,充分运用各种可行的融资方式。

二、文化创意产业融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认识上“重文化,轻产业”。

我国文化产业起步晚,企业强调文化特点,过于注重文化产业的事业性和公益性,而忽视其追逐利益的特征,忽视文化发展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政府在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上仍是一种事业型融资方式,而非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化融资方式。

2、企业“无物可押,无钱可保”。

文化创意产业的资产结构具有独特性,和其他产业相比,其核心资产不是厂房、机器等固定资产,而是通过研究和开发而形成的专利权、商标权、非专利技术、版权、特许使用权等无形资产。企业缺少传统的抵押物、质押物,几乎没有商业银行为其提供融资服务。文化创意企业绝大多数是小企业、微小企业,甚至是以个人工作室冠名的个体工商户,由于产权结构复杂,且资本金较少,也影响了企业的经营和偿债能力,缺少融资保证措施。

3、文化创意产品

(1)无形化时间长

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化运作过程较长,一般包括策划、创作、后期制作、政府审查、商业推广、二次开发、衍生品生产与销售等环节。其中策划、创作、后期制作占据了生产过程的大部分时间。在此阶段,产品正在形成当中,处于无形化状态,其价值没有任何承载体。如果此时出现风险,投资者将血本无归。由于文化创意企业自有资金较少,大多在策划阶段就需要融资,风险与收益极度不匹配,罕有商业银行跟进支持。

(2)市场化不确定性大

作为文化消费品,文化创意产品的政策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巨大。据业内人士透露,30%~40%的影视作品因为没有通过政治审查而难以收回成本。即使通过政治审查,其艺术性也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比如作品的风格、流派,作者、导演、演员等创作团队的审美观、价值观、艺术修养等决定着其市场销售情况,较多的不确定性使商业银行望而却步。

(3)融资效率相对较低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经营主体在文化产业领域的融资效率普遍不高。以利润较高的电影业为例, 2004年我国电影票房总额为15.7亿元,而美国1997年仅《Titanic》一部影片的收益就高达18.35亿美元。2000年而论,美国的放映商们以5.39美元的平均票价,从14.2亿人次的观众口袋里掏出了76.6亿美元。加上影院放映之外的产值,美国电影产业的年产值当在400亿美元以上,而2003年中国的票房收入仅为15亿人民币;美国巨片《阿凡达》短短六周内在全球的票房收入为18.64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收入为5.5亿美元,在中国票房已累计到1.03亿美元,而作为中国近年来最成功的电影之一《英雄》其票房收入仅为1.4亿元人民币。

4、融资环境

(1)融资渠道单一

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主体是政府,投资渠道单一,没有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引进民间资金和国外资金的能力都不够,文化创意产业基础设施和建设受到严重限制。此外,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不健全,主板市场的上市条件太高,对大多数是从事文化创意的中小企业来说,很难实现上市融资。

(2)政府财政扶持力度相对弱

政府资助数量少、分布散,尚难解决企业的根本问题。2001年,中国财政经费投入(包括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总计为2,355.8亿元人民币,尚不及美国仅在艺术领域的投资。

(3)融资法规体系还不完善,风险成本高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一系列包括文化娱乐场所、电影、广播电视、出版、音像制品等文化规范行政法规和规章,然而由于缺少担保法规以及缺乏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鼓励投融资的法规导致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惜贷”;而对文化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不够,导致文化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风险成本攀升,使很多投资者对该产业望而却步。

三、解决文化事业产业融资难的对策

(一)树立科学的“产业”观

文化创意产业不光具有文化属性更应意识到其产业属性。我们要充分认识处理好文化属性与产业属性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使之相辅相成地统一起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改进的DFS算法实现资源约束条件下多项目的调度
下一篇论文: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促进青年成功就业创业的孵化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