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考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农业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本文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新思路背景下,围绕河北省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进行分析,并举出具体改革措施。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

一、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农业、中国经济实现换挡加速的必由之路。它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落后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农业生产,优化农业资源的配置,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二、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实意义

当前,河北省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总量平衡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能够推动农村农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

(一)消费者方面。以前为了经济增长,不断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从需求侧方面做起。现在,“供给侧”的提出,要从生产端、供给方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农产品质量提高、价格合理、个性品种花样多了,必然会满足消费者需求,适应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要。

(二)农民和新经营体方面。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能够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激发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培育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还能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竞争力和效益,使得农民、新经营体的收益有了保障。

(三)资源配置与环境方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资源环境压力等带来重要意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能加快消化、去除积压库存,积极支持加工企业发展,减少陈化损失;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需要减少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实现节本增效作用;通过“补短板”改革措施,能够弥补制约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又要补农业生态环境之短,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三、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问题

(一)农产品在品种、品级上结构不平衡。经济学毕业论文范文河北省粮食、蔬果、畜产品等农产品供给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但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像露露、华龙等全国知名品牌屈指可数,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河北省多数地区依旧关注生产环节、产量高低、品种选育,并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对农业生产做好结构性调整。在产品结构上,个性化、差异化农产品短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不足,部分低端农产品往往供过于求。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性不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扩大有效供给,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河北省农产品的质量、品牌知名度、产品竞争力有一定的差距,质量、安全性不尽如人意,造成农产品滞销。

(三)耕地数量减少,资源破坏严重。河北省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在耕地利用上重用轻养、重产出轻投入,土壤有机质含量不足。我国化肥、农药的生产和使用量很大,但利用率要比发达国家低20%。河北省同样面临化肥、农药利用率低的问题,化肥、农药的滥用使粮食、蔬菜、禽蛋、蜂蜜等农产品上的残留物超标,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也对环境带来极大危害。

(四)农户分散经营占多数,现代化经营体尚未形成。目前,河北省农户分散经营仍占多数,收入总体偏低,导致大批农民工涌入城市,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河南省农户专业项目发展分析
下一篇论文:河北省农业企业融资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