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浅析现代山水画的特点—观首届山水画双年展有感

时间:2016-06-23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主要是把现代山水画同传统山水画从几个方面做比较,从而得出现代山水画的一些特点,现代山水画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心理。时代在变,所以要求山水画在古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要求山水画家能创作出更能代表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论文关键词:表现形式;图示个性化;审美;创新

碧云晨风中的象山脚下,清涟滟滟的漓江之畔,首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将徐徐拉起它的帷幕。对传统精华的现代阐释,创造植根于本土文化的绘画语汇,以具有古典情怀的感受指引观者去领悟那寄寓在画境中而又超越视觉表象的时代情境,这正是当代中国山水画取得的重要突破。

表现形式

现代山水画讲究结构,注重纯粹的形式美感表现。当代的中青年山水画家多受过西画的基础训练,自然吸收了西方艺术中的形式感,对自然环境中的一些纯粹形式美很敏感,并能较快地将其传统精神与形式美融会到作品之中。他们放弃了传统移步换景的构图法及惯用的“三远法”,更多地将焦点转向自然界中的一些纯粹的形式美,根据原型中点线面之间的对比、协调、节奏、变形等形式要素的组织,以形式法则为构架,进行结体。当然写实主义的惯性会使这种形式美的结体范式带有写实倾向,但是这并不妨碍其追求带有一定变形性、抽象性、合规律的和谐形式结构。形式美的表现使文人气质观念独霸山水的局面解体,使现代山水画家摆脱约束,在心理表现上更广泛自由,在艺术创作上更开放地选取自我表达的形式语言,来对物象加以构成组合。这就使得现代山水画不再按着“诗情画意”及“可居可游”的套路去完成任务,而是艺术家对自然美的捕捉及自身情感的表现,这样艺术创作有更大的自主性。

图式个性化

艺术讲究个性,没有个性,就不可能成为艺术品。山水画作为中国画艺术中的一员“它永远是个性的,它总是通过每一位画家个性化的表现而臻共性的丰富与充实。”山水画图式作为心灵的外显,是彰显个性的载体。所谓图式个性是指图式包含的造型、结构、笔墨、色彩、意境等上显现出的个性区别,强调捕捉独特视觉与心理认知,呈现视觉效果和心理状态的独特性。图式个性的确立,是一个画家得以立足的基础。山水画家的天赋和才情,就在于能通过感悟、想象甚或灵感,把现实的客观图像转化为心灵的主观图像,运用相对适当的新鲜独特的绘画语言,将心灵图像外化为能表达自我情感、释放精神意图的个性图式。山水画图式个性化的叱咤并行承载起共性的绿洲。

图式个性化有其独创性特点。图式个性贵在新鲜独特,匠心独运,其独创性是不容置疑的。由于山水画家拥有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知识结构、心理状况、思想观念、个性特征、审美理想等,势必会在创作中形成异于他人的各种图式个性。结合特有的地域差异来思考,代写毕业论文不同的地域有形态各异的山石结构,供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因为地域不同,于是生活习惯、审美情趣不同,从而文化基础、艺术形式不同。

山水画图式个性具有风格性,即所显示出来的格调和气派,可试分类。图式个性风格的分类,特指从图式个性给以人的心理感受角度出发,尝试将常见图式个性进行风格分类。我们应持客观、开放的观念去欣赏,葆有宽容、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每一种风格,如可爱、自然、前卫、优雅.壮美、俊秀等风格。其可爱风格可以是童趣的,可以是稚拙的,也可以是古灵精怪的。其自然风格可以是随意的,可以是野趣的,也可以是朴实无华的。其前卫风格可以是革命的,可以是另类的,也可以是意想不到的。每一种风格都特征鲜明,与众不同。

审美精神

中国传统山水画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绘画的意境之美和笔墨形式相互渗透的视觉美感,笔墨是画家心灵的迹化,是艺术家的“心电图”。“苍雄深秀,深厚华滋”是以笔墨功力雄厚为基础的,是骨法和气韵的结合体。

要想使平时对生活感受的积累得到升华,使心理世界和客观世界同构,这就使得对艺术语言的个性化追求成为艺术家不断锤炼完善的标准,也就使自身价值得以存在。重主观内在的感受,重艺术想象和形式结构的构成形态也恰恰符合现代艺术的总倾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中西方绘画的区别与联系
下一篇论文:高中美术鉴赏内容的时代性与生活化的思考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