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日本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什么?

时间:2016-06-17  作者:徐毅

论文摘要:日本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什么?

论文关键词:日本大陆政策 第一步

    谈到近代史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就不得不谈日本统治者制定的“大陆政策”。但是在我们高中历史教学中,不同的教材版本,对“大陆政策”的表述不同。在《世界近代现代史(上)》(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选修)中,“日本天皇政府极力发展军国主义,制订了以征服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征服朝鲜是征服中国的第一步。”(见教材 95页)。同样在本节的“练习”中有内似的表述:“通过日本从强迫朝鲜打开门户、直至吞并朝鲜的史实,说明它是如何实现‘大陆政策’第一步的。”(课后习题,教材 97页)。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侵略朝鲜。然而在与之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选修)中,对于“大陆政策”的表述则略有不同:“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天皇专制政权,极力发展军国主义。在明治天皇即位的那一年(1867年)发表的所谓《天皇御笔信》中就曾宣布,要‘继承列祖列宗的伟业’,‘开拓万里波涛’,使‘国威布于四方’。后来,日本统治集团精心炮制了对外侵略扩张的蓝图——‘大陆政策’。它共确定了五个侵略步骤:第一期征服中国的台湾;第二期征服朝鲜;第三期征服中国的满蒙地方;第四期征服中国内地;第五期征服世界。”(第 208页)。很明显,这里的“大陆政策”的第一步和教材不同:它指向了中国的台湾。那么日本的“大陆政策”第一步到底是侵略中国台湾还是朝鲜呢?我们就得从日本“大陆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去分析解决这一问题。

   日本“大陆政策”也称为“大陆经略政策”,是日本“不甘处于岛国之境”,而立足于用战争手段侵略、吞并中国、朝鲜等周边大陆国家的对外扩张政策。丰臣秀吉是日本“大陆政策”的最早提出者,他统一日本后,就处心积虑地要以武力在亚洲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大帝国,并于1592年和1597年两次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大陆政策”的完成者:山县有朋(1838~1922),他进一步发展并完善了丰臣秀吉等人提出的“大陆政策”。山县有朋把“强兵”看作是“富国之本”。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日本政治家认为,富国强兵和位居岛国有着深刻的矛盾,而这个矛盾必须通过开拓疆土来解决,这就是大陆政策真正的出发点。而且,在日本政治家看来,富国强兵和位居岛国的矛盾,不仅表现在国家安全上,同样表现在经济发展上。明治维新后,日本经济迅速发展,而狭小的国内市场和贫乏的资源既不能容纳急剧增加的产品,也不能保证足够的原料供应,中国大陆在开辟市场和取得资源方面的作用日益被日本所重视。但是日本作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药学毕业论文范文在正常贸易中无法与西方帝国主义竞争,很显然,如果不通过军事占领而形成排他性的经济掠夺,就不可能获得可靠的商品输出和原料供给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走上了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山县有朋极力一味采取扩军措施,不断增加军费,迅速推进日本军队的近代化,还提出了进攻亚洲大陆的“大陆政策”的“理论根据”:即把日本国疆域称为“主权线”,把朝鲜、中国等领国的疆土视为日本的“利益线”。1882年山县有朋在《军备意见书》中提出以中国为‘假想敌国’的设想。1890年12月,山县有朋就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他在召开的第一届帝国议会众议院上发表施政演说,提出要“发展国力,伸张国势”。他说:“仅仅防守主权线已不足以维护国家之独立,必须进而保卫利益线——中国、朝鲜。”按照他的理论,日本认为哪里与其利益有关就可以出兵到那里进行保卫。一方面日本在理论上找“借口”,另一方面,日本又积极付诸于实践,即对外侵略。近代日本的崛起主要是靠侵略中国发战争横财致富的,完全可以说,日本是一个战争暴发户。请看:

   1872年,明治天皇开始亲政,10月,日本宣布吞并琉球,并设置琉球藩,以琉球国王为藩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孙子“制胜”谋略在空降作战中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强化情感教育增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