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浅谈职业中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法

时间:2016-06-27  作者:杨雄

论文摘要:《计算机应用基础》是职业中学各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之一,在教育学中如何从学生实际出发,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合理的师生互动,丰富的教学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动力,是当前教师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教学方法  职业教育   学习兴趣  学习动力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势,计算机应用在人们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强职业中学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普及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十分紧迫的任务。如何让学生掌握好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呢?下面谈谈自己的点滴经验。

一、课程分析是前提:《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已成为职业中学各类专业学生必修的文化基础课程之一,教学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典型机型和操作技术,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从中英文的输入、Windows的基本操作到Word文字处理软件、Excel电子表格、数据库和Internet的使用的顺序由浅入深编写的,不能够按“部”就“搬”来教学,一味地传授操作步骤,认为只要学生能掌握了计算机的一般操作技能就算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孤立地、机械地操作,缺乏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学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记忆性差,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生在学习中难以寻找规律,自学时看不懂、学不会、用不熟,不能真正达到教学的目标。而是应该根据课程安排、学生学习情况、学习内容的侧重点等的实际情况调配好理论与操作课程,这样才会得到良好的效果。

二、了解学生是基础:职中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同于普通高中学生,也不同于短期培训学员,更不同于理论研究型的大学生。职业中学的学生有学习态度上和学习基础上的先天不足,学生的起点较低,他们的计算机知识及应用能力基本处于起步阶段,甚至有些学生是计算机“文盲”。新入学的学生一些小学时学过信息课程,来自边远地区的仅知道有计算机而没有上机操作过。同时还有厌学的通病,表现在上课睡觉,看小说,上机实习时总喜欢做与教学无关的事等,学生不动起来。如何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应用能力,让学生学得满意,了解学生是基础。

三、科学的方法、技巧是关键: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任何一门课,都要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始,才能让学生主动去学。上机是融阅读、理解思考和观察、验证于一体的过程,学生刚开始学习时还有兴趣,但慢慢热情就会下降,甚至不感兴趣。代写硕士论文这就要求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如新生学习五笔字型时,兴趣高涨,真正练习打字速度时,又感到枯燥、不耐烦,为活跃课堂气氛,教师可用金山打字通等打字软件供学生们练习,使枯燥乏味的指法练习,变得生动活泼,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打字的速度明显提高。 

〈二 〉、 改变观念、创设和谐的课堂氛围:

首先发挥学习主动性。就是要把学生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将学生由知识的“容器”转变为知识的“发生器”。其次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学习自主性,就是要减少学生在教师的支配下被动学习,提倡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在次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要从一刀切和整齐划一的教学向个性化和特色化的教学转变。

<三>、精讲理论,让学生从生活中理解概念

传统授课多为讲解+板书+讲解,而计算应用教学是操作为主,讲台上是无法向学生讲明白的,既使老师讲得手舞足蹈,绘声绘色,空洞地介绍计算机的组成、功能,学生并没有感观的认识,还是满脸茫然,一头雾水,听完也就忘完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必需打破传统教学,如在讲硬件的基本构造及功能时精心设计理论部分的教学课件,从网上下载所有硬件的图片,主板、硬盘、CPU、内存条等,并把学校机房闲置不用的计算机打开,让学生直接面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再讲解各部分的名称和功能,学生就容易掌握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下一篇论文:浅谈中等职业中专计算机教学中障碍成因的分析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