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沙逊计划初探

时间:2016-06-13  作者:凌霄

摘要1935年的上海的金融风潮,给上海的工商业、金融业、钱业等行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面对这一恐慌,国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救济措施,对拯救这一恐慌起到了很大作用。与此同时,金融界的一些人士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救济计划,其中又以沙逊计划为代表。

论文关键词:沙逊计划;金融风潮;内容;反响;

受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作为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在当时不仅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也是东亚乃至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也不免受其冲击。再加上自身的原因,造成了国内经济的不景气,钱业恐慌,工商业一蹶不振等不利影响。面对这一金融大恐慌,国民政府财政部对上海钱业采取了救济和清理并重的政策,通过设立钱业监理委员会,发放金融公债,组织以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为主体的放款委员会等措施,对钱业实施救济。而作为受其冲击最直接的金融业投资者,由于其自身的利益受到巨大影响,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计划,其中又以沙逊洋行的总经理沙逊爵士提出的方案为代表,并在当时引起了激烈的讨论。由于以前的研究者注重对政府方面的角度进行研究,很少关注投资者本身,本文即是从这一角度,简要地探讨一下。

(一)金融风潮及沙逊计划的主要内容

1935年上海的金融风潮,其发生的社会背景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1929-1933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影响。对于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也要做一具体的分析,因为这个影响并不仅仅表现在消极方面,恰恰相反在这世界经济萧条的头三年,却是中国经济的天赐良机,因为在世界银价(与黄金相比)自1929年股票市场之后急剧下跌,结果是中国与大多数国家相反,进入了一个商业和制造业景气时期。中国货币的贬值,意味着外国商品以非常高的价格出售。结果是中国的商业和制造业利益突然几乎没有外国竞争者。同时货币贬值使外国白银持有者因其高吸引力而投资,所以白银涌入了这个国家。白银流入的后果之一便是银行现在掌握了大量白银积存,能够以低利率贷款,这帮助了中国商业和制造企业的扩展。但到了1931-1932年冬季,这个短时期的相对景气突然终止了。日本人在1931年9月对满洲和1932年1月对上海的攻击,夺去了中国生产者最大的市场之一,并深深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世界经济萧条在1932年终于笼罩了中国。因为英日放弃了金本位,加强了他们货物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的生产者陷入了得不偿失的竞争之中,中国失去了它作为一个投资区域的吸引力,利率上升,物价下跌。上海作为当时金融的中心,理所当然首当其冲。

其次,1934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购银法案”,使美国政府成了按人为地提高的比价大量购买白银的买主。美国的白银政策使得中国的白银大量外流,军事论文国民政府尽管在1934年10月颁布较高的白银出口税和平衡税的方法来试图阻止其白银外流,但仍阻挡不了白银外流的势头。

另外中国自身农业和工商业的萧条、金融业的畸形发展,也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20世纪30年代在许多农业区频繁发生一系列的旱涝灾害,如1931年的长江水灾、1934年的旱灾、1935年黄河和长江水灾和十三省份的旱灾,这给农村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农村破产,农民大量离开了农村,在1934-1936年三年间,几乎5%的中国农民离开了农村,这对当时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很显然的。另外在1929-1931的繁荣时期,中国国内许多工业和商业企业过分自我扩张,在资本不足的情况下,依赖低息贷款作为开办费用。其管理和技术水平的落后,使得在1934年上海有24家银行和15家钱庄关门,无数工厂和商店停业或被迫减产。

1935年上海金融风潮,导致了国内存银骤减,通货紧缩,国际收支益趋不利。国币对外汇价愈高,物价愈跌,信用动摇,工厂凋敝,中国的工商业一蹶不振。与工商业关系密切的金融业愈趋衰落,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工商业无法还贷,金融业资金难以周转,钱庄遭受巨大冲击。如1935年2月间,上海大钱庄宣布清理(暂停营业)者8家,以后续有2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金融发展及企业融资约束思考
下一篇论文: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