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从康芒斯的《制度经济学》看康芒斯制度经济学的特色

时间:2016-03-19  作者:陈赵云

【摘要】《制度经济学》是美国旧制度经济学家康芒斯的主要著作之一,作为制度经济学方面有特色的威斯康星传统的奠基人和旧制度学派的著名代表人之一,康芒斯在这部著作中阐述了他不同于凡勃伦的经济学思想。康芒斯的制度经济学被认为是法律、经济学和伦理学的广泛综合。”这个使法律、经济学、伦理学发生相互关系,因而使之可以进行广泛综合的基本单位就是“交易”。康芒斯正是通过对“交易”概念的提炼和深入分析,使法律与经济学具有了相互关联性,并提出了关于制度的独特解释。康芒斯是一个经济学理论家,同时还是一个经济学实践家,他把自己的理论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阐明和发展理论。与凡勃伦制度经济学和当时的主流经济学相区别,康芒斯提出了自己有特色的经济学理论。
论文关键词:集体行动,交易

康芒斯在《制度经济学》中开篇就提出:“我的观点根据于我参加集体活动的经验,从活动中,我在这里得出一种关于集体行动在控制个人行动方面所起的作用的理论。”(1)康芒斯把制度经济学解释为“集体行动控制个体行动”,“制度经济学和工程经济学及家庭经济学有别;它的研究对象不是商品、不是劳动,也不是任何物质的东西———而是集体行动”。集体行动的种类和范围很广,从无组织的习俗到有组织的机构如家庭、公司、同业行会、工会、联邦储备银行、法院以及国家。国家也是那些握有统治权的人们的集体行动。之所以需要由集体行动控制个体行动,一是人们之间普遍存在的利益冲击需要集体的调节,二是由于经济资源的稀缺性,“因为它们是稀少的。它们的取得就由集体行动加以管理,集体行动规定财产和自由的权利与义务,否则就会发生无政府状态”,因此,集体行动的意义就在于为经济生活中个体的行动建立一个“行为规则”以指导和约束个体行动,使个体行动符合社会的利益。由于集体行动控制个体行动,使之遵循一定的规范,这样就使个体免受强迫、威胁、歧视和不公平的竞争,且能使个体的行动得到释放和扩张。

康芒斯对集体行动建立了四项科学原则:管辖、限额、辩护与稳定。“管辖”是指控制个人行动的集体行动的范围,它意味着某种权力,可以解释旧规则或制订新规则,仲裁纠纷,并对违犯规定者给予处罚。“限额”即行使管辖的程序,它分为共谋、独裁、合作、集体买卖和司法判决。从限额的程序和结果上看,它充分体现了集体行动对于规定个人在财富的生产、分配及交易中所须遵守的规则的特征。“辩护”即证明限额的交易的合法性。因为限额的经济后果不须个人同意就会发生,是一种命令式的成本收益分配,所以必须通过辩护,才能取得足够的一致行动,强制实行交易。“稳定”产生于求取可靠预期的愿望,只有在习惯的假设和预期的可靠性范围内,政治的集体行动才能发生作用。最广泛的稳定原则是习俗,当习俗改变或互相冲突时,稳定首先集中于度量衡的标准化,随即出现商业债务及其执行,进而引起旨在稳定价格、企业和就业的政治运动,最后通过外交或某种世界法庭来谋求国际关系的稳定。(2)

在康芒斯看来,集体行动控制个人行动的目的与结果总是对个人有益,“集体行动,不仅通过立法而且通过解释立法的习惯法判决,承受商业或劳动的惯例,并且按照法院认为是否有利于公众利益和私人权利,支持或是制止个人行为。”ゼ体行动不仅是对个体行动的控制,而且是一种对个体行为的解放,使个体行为免受强迫、威胁、歧视、或者不公平的竞争,它是个体意志的扩张,扩张到远远超过他靠自己的微弱的行为所能作到的范围。集体行动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权利、义务以及没有权利和义务的社会关系:集体行动要求个人去实行、避免和克制;集体行动产生安全、服从、自由和暴露;集体行动的运行规则和统治权是贯穿一切经济行为的共同原则;集体行动还通过它的帮助、强制或阻止来决定一个人能或不能、必须或不必、可以或不可以做什么事情。一个强有力的社会经济制度,正是通过集体行动来协调人们之间的利益冲突,来决定什么是合理的。因此,集体行动的意义就在于为经济生活中个人的行为建立一个行为规则,以指导和约束变化无常的个人行为,从而使个人行动符合社会的利益。而这个为经济生活中个人的行为建立行为规则的最重要的集体行动,在康芒斯看来,就是法律。

二,有特色的交易理论。

康芒斯把经济关系的本质归结为所有权转移的交易,这是经济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变。“交易”是康芒斯提出的一个独特的概念。康芒斯把交易分为“讨价还价的”(bargaining),“管理的”( managed)和“限额的”(rationed)三种交易类型,三者结合构成了诸如公司、工会、贸易协会和农场等机构,亦即构成资本主义体系的基础。(3)康芒斯认为,传统经济学一直以商品为基本经济范畴。这是一种物资经济学。事实上,“交易”才是经济活动的最基本形态,因而才能作为经济学的基本范畴。他解释说:“我一直在设法解决可能用什么作为研究的单位,这种单位要包括冲突、依存和秩序这三种成分。经过许多年,我得到结论,认为它们只有在一种交易的公式里结合在一起,与商品、劳动、欲望、个人和交换那些旧的概念不同。所以,我用‘交易’作为经济研究的基本单位。”在康芒斯的《制度经济学》中,交易由平等主体之间的买卖交易、上下级之间的管理交易和政府对个人的限额交易三种交易组成。康芒斯认为,交易是所有权的转移,交易是在法律和习俗的作用下取得和让与对经济数量的合法控制权的手段。按照康芒斯的观点,生产活动是人对自然的活动,交易活动是制度的基本单位,即制度的实际运转是由无数次交易构成的,交易不以实际物为对象而是以财产权利为对象,是人与人之间对自然物的权利的让与和取得关系,是依法转移法律上的控制。康芒斯之所以如此重视所有权的转移问题,是由于他认为,所有权是经济活动的基础,不先取得合法的控制权,生产和消费就不能进行。

因此,在康芒斯那里,所有权成为制度经济学的基础;制度经济学,换个说法,就是所有权经济学。这样,康芒斯就从对社会经济活动的法学解释出发,把经济关系的本质归结为带有浓厚法律色彩的交易。交易这一概念从服从于生产活动的先生产后交换这一从属地位,上升到与生产概念等量齐观的重要地位。康芒斯认为,人们在交易中进行选择时,总是以个人功利主义原则进行的。他说:“在每一件经济的交易里,总有一种利益的冲突,因为各个参加者总想尽可能地取多予少。然而每一个人只有依赖别人,才能生活或成功。因此,他们必然达成一种实际可行的协议,并且既然这种协议不是完全可能自愿地做到,就总有某种形式的集体强制(法律的、同行业的和伦理的)来判断纠纷”。 (4) “交易”内在地包含着冲突、依存、秩序三层社会关系,三层社会关系通过交易结合在一起,因此交易就成为康芒斯制度经济学的基本分析单位。

康芒斯把制度运作与经济交易联系在一起,并对交易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较严格的限定,但是他没有对交易进行成本-收益的分析,没有顾及到人们的交易活动是要付出代价的。或者说,他没有从资源配置效率角度认识到交易本身也需要消耗资源,过高的交易代价意味着降低资源配置效率,所以康芒斯并没有将经济学的方法真正用于分析制度及其运行。由于康芒斯的“交易”概念包含着冲突、依存、秩序三层社会关系,因而它是一种广义上的“交易”,人类社会中的种种关系都可以在这个一般化了的概念下进行讨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四川产业结构变迁及新型工业化初探
下一篇论文:次贷危机下的经济法作用--从加强金融监管谈起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