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交易成本与我国的就业问题_交易效率-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顾永昆

论文摘要:失业是伴随着社会分工和专业化过程的发展而出现的问题,失业的本质是社会分工协调的失败,而导致这种失败的是交易成本的存在,高交易成本阻碍了市场的发展和深化,从而导致了一些国家长时期存在的高失业率。在法律和制度不完善的国家,解决就业的关键在于推进制度变革,减少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促进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论文关键词:交易成本,交易效率,就业

充分就业是一个国家经济政策重要目标之一,失业不但导致了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对社会稳定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长时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源于较高的交易成本和低下的交易效率,包括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垄断等因素。高交易成本也使得劳动者收入差距长期存在而不能通过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而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为二元经济的产生提供了制度保护,严重降低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目前高失业率是困扰政府和民众的一大难题,很难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本文文的基本观点是:失业率的高低与人口规模无关,导致高失业率的根本原因在于高交易成本,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失业问题,必须从制度上做一定的变革,完善各项法律制度,减少垄断对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市场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劳动力市场低的交易效率是与制度、体制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提高交易效率的关键在于做出一些制度和体制上的转变。文章第一部分是对现有的经济理论对有关劳动力市场和失业理论的回顾和评述,第二部分是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和失业原因的分析,第三部分是一些对解决我国失业问题的政策建议。

一、交易成本与市场发展

新古典经济学强调市场机制和市场性因素在决定工资和劳动力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认为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将消除各行业劳动力报酬的差别并且实现充分就业,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因素被假设为零或视为已定,因此得出国家应该实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的主张,由于新古典经济学无法解释失业、工资差别和歧视等现象而受到其他学派的攻击和责难。这种状况在凯恩斯之后得到改善,凯恩斯主张通过国家干预的方式解决失业问题,但从经验来看,通过国家干预来解决失业问题在发展中国家的效果不是很好。制度学派认为制度因素和社会因素会分割劳动力市场,形成非竞争群体,从而阻止了劳动力在各个行业之间的流动,因此,市场因素并不能发挥像新古典经济学家所说的那么重要的作用。

制度学派提出了交易成本的概念,交易成本就是制度成本,是人们完成交易所需要的成本,可以简单的将其定义为一个人的经济中没有的成本,具体的交易成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点:一是要完成商品的交易,需要将商品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一个地方,这个过程就会发生一定的运输成本;二是由于个人的机会主义行为造成的,每个人在交易中总是想得到最大化的利益,因此可能采取欺骗其他人的方式来为自己获取更大的利益;三是人们在交易过程中获得有关交易的信息需要成本,包括需要时间去获得自己要购买的商品或劳务的信息,对获得信息的处理所花费的精力。第一种交易成本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一个地区的区域位置相关的,而后两种交易成本与制度有关,制度的优劣决定了这两种交易成本的大小。

个人在决定进行一项交易时,考虑的是这项交易给自己带来的预期收益和成本,制度的设计可以改预期收益和成本。不同的制度完成同样的交易所需要的成本并不是总是相同的,好的制度可以减少人们交易中的机会主义行为从而使双方能够获益的交易活动增加,而差的制度由于个人机会主义行为不能得到惩罚而出现人们行为短期化的现象,从而增加了交易活动。交易活动的减少使得社会分工和专业化水平难以得到提高,从而使失业、二元经济的现象长时间的存在。

制度对就业的另一个影响表现在制度性因素导致了劳动力在各个行业间难于流动从而人为的将劳动力市场进行了分割,从而导致了这种体制下劳动力市场的两个特点:一是劳动力市场不是一个统一体,而是被分割为不同的市场,各个市场在劳动报酬上有很大的差距,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大量存在;二是各个劳动力市场是相对封闭的,要从劳动报酬低的行业流向劳动报酬高的行业有很大的难度。

在劳动力市场被分割的情况下,决定一个企业和单位对劳动力需求数量的已经不仅仅是劳动的边际收益。Doringer.p和M.piore(1971)提出了二元劳动力市场的理论,认为劳动力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工资福利待遇高,工作条件好而且工作稳定,有很多晋升、培训和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流动性低,而二级市场工资福利低,工作条件差,劳动力流动性比较高。

杨小凯(2000)认为短期的供给与需求失衡是社会分工协调必须付出的代价,因此短期的失业是专业化和社会分工中难以避免的,这是由于社会分工中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可以通过制度创新的方法减少这种协调失灵的可能性。杨小凯利用超边际分析描述了交易成本与市场发展的关系,专业化能够给个人带来规模报酬所创造的收益,但个人将为专业化付出交易成本,个人将选择最优的专业化水平。若每次交易所付出的交易成本很大,则社会分工很难扩大,市场交易少,相反,若每次交易所付出的交易成本小,则人们从专业化中得到的收益较大,个人专业化程度增加,市场范围得以扩大。杨小凯利用超边际分析演示了经济从自给自足向专业化发展的过程,杨小凯批评了需求不足论,认为不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失业的问题在于制度成本过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述工程建设之前应做到的造价控制方法_投机决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等院校教育成本优化的意义与对策_高校-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