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高校二手交易市场供求分析_强化效应-论文网

时间:2014-10-07  作者:霍艳芳,朱序波

论文摘要:高校人群的显著特征是相对集中和较高的道德水平,因而围绕高校人群而形成的二手自行车黑市供求市场具有与其他二手自行车黑市显著不同的一些特点,本文微观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尝试对这些特点进行解释和说明,并在进一步分析后指出加强打击力度对高校人群的影响较小,而对其他人群会有一定影响。
论文关键词:效用曲线,弱化效应,强化效应,竞争效应,协同效应

高校由于师生自行车拥有量大、校区开放,同时校外邻近二手自行车黑市的缘故,自行车盗窃现象猖獗、黑市交易成风。并且在公安机关加强打击力度的情况下,为了降低风险、提高收益,黑市自行车产业链条内各环节的犯罪分子通过加强团伙合作,使得黑市交易几乎不受影响。黑市的存在,严重扰乱了高校师生的正常生活秩序,并且对社会的道德风气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笔者基于上述现象,从心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高校二手自行车黑市的需求和供给曲线加以分析,并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一、二手自行车黑市的需求曲线分析

首先,二手自行车黑市近似于完全竞争市场。其具有的特征与完全竞争市场相近:具有众多的买者和卖者;价格低廉的黑市二手车作为商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几乎没有什么差异;由于盗窃自行车犯罪被罚的风险很小,所以供给者几乎可以自由进入或退出二手自行车黑市;又因为网络,电话等的存在,很容易就可以得知各种各样的买方和卖方信息,几乎为完全信息的状态。

其次,比起作为正常商品的自行车市场,处在黑市的二手自行车市场可看作一个典型的低档商品市场。因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正常商品人们一般会增加对其的购买量,而对于低档商品,人们会减少对其的购买量,转而去购买档次高一些的商品。所以,在二手自行车黑市,假定消费者收入不变、其他商品Y价格不变,随着X(二手自行车)商品价格的降低,会产生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产生的替代效应为pp’,产生的收入效应为p’p’’,总的价格效应为pp’’.如图1所示,

图1二手自行车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因此,对于作为低档商品的二手自行车而言,随着二手自行车价格的下降,发生的替代效应使其需求量增加,而产生的收入效应促使其需求量减少,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因而总的价格效应为正,所以其需求曲线的斜率为负,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但是对于作为正常商品的自行车市场而言,如果其价格下降相同的幅度,由于发生的替代效应为正,收入效应也为正,总的价格效应的幅度要比低档品的价格效应的幅度大,所以,二手自行车黑市的需求曲线斜率的绝对值要比正常自行车市场的需求曲线的斜率的绝对值要大一些,因而会表现的陡峭一些。如图2和图3所示,

PP

QQ

二、高道德水平人群与普通道德水平人群的效用曲线及消费均衡点的分析

假设1.大学校园中的师生为高道德人群,而校外人群为普通道德水平人群。

假设2.道德商品可以用价格和数量来衡量,假设高道德人群的道德价格,普通道德人群的道德价格,则>

假设3.高道德人群和普通道德人群的总道德价值量是相同的,即V==,其中V为两个人群共同的价值量,分别为两个人群所拥有的道德数量,

假设4.两个人群都有共同的道德底线。

因此,根据上面的假定,当效用水平不变时,消费者增加一单位x商品的消费时,愿意放弃的Y的数量是递减的,即用x去代替y时,边际替代率是递减的。因此,效用曲线是凸向原点的。设两个人群的效用函数可以表示为,U=f(x,y),其中U为效用水平,x为黑市中的二手自行车,y为道德。对于相同的效用水平U,x商品市场价格不变时,高道德人群面临的商品组合为(),普通道德人群面临的商品组合为(),其中=。即对于相同的效用水平而言,高道德人群拥有的x商品的数量和普通道德人群所拥有的数量相同,但拥有的y商品,即道德商品的数量小于普通道德人群所拥有的数量。因此可知,高道德人群的效用曲线比普通道德人群所拥有的效用曲线偏左。又由于用一单位的x商品去代替y时,x商品和y商品相当于是进行等价值量的交换,但是因为高道德人群的道德商品y的价格大于普通道德人群的道德商品的价格。即,所以。高道德人群愿意放弃的Y的数量小于普通道德人群所愿意放弃的数量,所以其边际替代率小于普通道德人群的边际替代率,所以可知,在效用水平相同时,高道德人群的效用曲线U比普通道德人群的效用曲线U’要平缓,且位于偏左方。图4所示即为——两个人群效用水平相同时的效用曲线。

U

U’

X

图4高道德和普通道德人群的效用曲线

接下来,开始分析两个人群的消费均衡点。引入高道德人群等收入线+和普通道德人群等收入线。则,如果高道德人群和普通道德人群收入即相同,即,同时X商品价格不变,则由于>,所以,消费者均衡点如图5所示,可见,在相同的收入水平和效用水平下,高道德人群的消费均衡点E比普通道德人群的消费均衡点E’要低。

R’

R

E’

E

X

图5高道德人群和普通道德人群的消费均衡

所以,由高道德人群的无数个消费均衡点可以推出高道德人群对于黑市中二手自行车x的需求曲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企业营销新概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析新经济政策对我国建设的现实意义_内容-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