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质量管理论文

浅谈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管理

时间:2015-11-24  作者:济半所 王婷 侯秀华 韩晓红

摘要:随着质量问题的不断涌现和人们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质量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产品实现过程是实现质量管理理论的载体,与质量管理是相辅相成的。本文主要论述了军用电子元器件产品整个实现过程及其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的主要要求。
论文关键词:产品,实现过程,质量管理

一、产品设计研发的过程

首先,GJB9001B-2009明确要求与产品有关的要求,要与用户详细沟通。在接到用户的新品开发信息后,设计人员与用户或相关人员协商确定有关产品信息并形成书面材料,以作为产品设计开发输入的重要依据。根据用户需求,相关标准和近似产品,生产产品设计输入文件,并进行严格评审,确保所设计的产品满足用户要求。

其次,科学严谨地制定产品设计方案。通过设计输入评审后,进行结构原理性方案设计。一般采取两种以上的设计方案,包括结构、材料、加工工艺难点、环保等方面内容。同时还要进行可靠性设计与分析,通过评审确定最佳方案并由用户确认。分析产品的主要及常见失效模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采取相应措施,最终形成《可靠性设计与分析报告》。设计人员根据结构原理性方案和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的结果,运用三维仿真软件进行图纸设计,制定出详细方案,通过评审后方可使用。

再次,充分试验,确保产品设计质量的可靠性。产品图纸下发后,随即下发相关技术规范和试验大纲,并全面跟踪产品生产情况。在交付用户使用前进行首件检验和评审,确保产品符合使用要求。同时进行摸底试验,对产品的性能进行全面考核验证。

二、原材料质量控制

原材料质量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 GJB9001B-2009明确要求企业除了全面考核供货方的质量保证能力外,还要编写合格供应商名录,定点(生产商)采购;所有原材料都有相应的检验规范、检验方法,原材料检验,要有专职检验员专门负责原材料的入厂验收,以确保其质量。

三、现场质量控制

主要或关键过程和产品实现过程运行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因此我们应对其进行重点控制。关键支持过程的确定往往与公司管理现状有关,一般应考虑满足顾客要求及质量管理体系取得良好业绩的有关过程,

1、对关键过程/特殊过程的控制。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特殊过程进行控制,预防不合格品的发生,确保在制品满足规定的要求。将影响产品成品率或对产品质量起着重要作用的主要工序设置为质量控制点,并采用SPC统计过程控制技术对这些工序进行控制,使各个关键工序处于受控状态,CPK值提高幅度已达到《实施SPC认证程序》的要求,在一次提交合格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效果显著。为进一步实施SPC,企业应该制定推行实施计划,逐步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SPC统计分析方法,以实现持续提高质量、减少成本、降低产品不合格率的目标。

2、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实施考核、明确责任。首件检验和巡检执行情况是日常工艺纪律检查工作的内容,由专职人员监督检验、通报;针对特种工艺编制监控制度,对监控过程进行规范管理;车间设专人进行现场工艺过程监控,尽量避免出现因特种工艺控制不当而造成的批质量问题。除对直接责任者实施考核外,还对相关的管理人员实施考核,体现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使员工意识到,质量工作人人有责。

3、通报质量问题,进行质量警示。通过质量信息日报、典型质量周报、月份现场质量问题汇总等形式,将质量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以便于责任单位掌握近期的质量状况,找出薄弱环节。同时,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议,通报内外部重复、典型质量问题,使相关单位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漏洞,及时纠正并采取质量预防措施,同时要进行跟踪验证,保证措施落实到位,避免问题重复发生。此外,还将收集到的典型质量问题样件拍摄成照片,做成《内、外部质量警示》幻灯片,集中相关人员进行宣传,指出过程控制重点,让相关人员都能直观地看到质量问题的特征,起到警示作用。

四、售后服务管理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快捷、更周到的服务,企业应建立售货服务信息ERP市场质量信息数据库,实现售后服务的网络化。通过ERP管理,方便对客户反馈意见进行分类统计,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并定期回访客户,了解产品使用情况,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在数据库中可以随时查阅产品质量信息,只要输入产品型号,便可搜索出该产品曾出现的所有问题及其发生的日期和原因,并可以查到相关的整改措施。数据库操作起来简单、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售货服务的质量的效率。

五、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实际上可以说是由无数大小活动过程所组成的一个过程网络,而所谓过程就是利用资源并通过管理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一种活动。每一个过程一般包括管理活动、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等内容。如何使每个过程活动得到有效控制并使过程输出得到预期的增值,从而提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业绩。质量管理体系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就要求企业采用适宜的方法对过程进行监视,并在适用时进行测量。通过对过程实施监视和测量,评价过程的结果是否达到所策划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产品质量是否满足规定的要求,并使企业不断持续改进。

六、结论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而产品实现过程对质量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想要抓好产品实现过程的质量管理,企业就要细化质量控制流程,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有效地保证交付产品的质量。质量工作永无止境,企业责任重大,在工作中,一定坚持“质量是立业之本、管理是强业之路、效益是兴业之源”的理念,切实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跟保,刘英.质量管理与可靠性.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
[2]霍华德 S. 吉特洛.质量管理.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3]文放怀.SPC实战 .广东-广东经济出版社,2005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科学事业单位对外投资决策与监督管理
下一篇论文:烟机企业PDM系统基本模块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质量管理论文
最新质量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质量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