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外资“撤离”大陆研究

时间:2015-11-13  作者:柳红波

内容摘要:富士康,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典型代表,受十几连跳事件的影响,曾考虑搬迁回台;广州本田,中国汽车行业外资的佼佼者,接二连三的罢工一浪高过一浪;劳动力成本增加,税负增加,社会负担增加,曾经辉煌的加工企业,现在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撤资成了时下热门的话题。外资撤资潮会到来吗?中国还是FDI的首选之地吗?
论文关键词:撤资潮,人力资源,产业转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4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为20%。很多企业在加薪的同时,已在思考如何降低成本,比如把工厂迁到内陆城市甚至海外。那么,中国以低廉劳动力优势获得的'世界工厂'地位,会否在这股来势汹汹的加薪潮中丧失?外商投资企业会因为这股加薪潮而撤资海外吗?

一、外商撤资的现状

2009年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进入2010年,除中国、韩国少数几个国家开始缓慢复苏之外,全球经济仍然整体疲软。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同时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WTO的多哈回合谈判也趋于停滞。在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的大背景下,海外投资更趋谨慎。

(一)制造业撤资潮

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世界经济危机、再加上宣布实施“两税合一”政策之后企业税负增加的预期等因素影响,曾作为外商投资重镇的江浙沪地区,2008年起出现了新的不利趋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速大幅度减缓、退市企业增多。根据江苏省工商局的资料,2008上半年共有4119户外商投资企业退出长三角市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20多家外资企业撤离长三角。而在珠三角制造业比较集中的深圳宝安、龙岗两区,东莞的许多镇,广州的番禹区,佛山的南海、顺德等地区,外资企业向外转移已形成相当规模。

(二)外资银行撤资潮

2007年,与外商制造业的窘迫相比,跻身中国银行业“战略投资者”的国际金融机构却志得意满。然而,这些战略投资者并未打算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长期合作伙伴,不少银行到了三年“锁定期”,就将手中股票出手,如表1所示。

表1 部分外资银行的撤资情况

中方银行

外资银行

情况说明

中国银行

淡马锡

2007年11月,淡马锡减持10.8亿股中国银行H股及2.8亿股建设银行H股,获利30亿港币以上

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UBS

2008年12月31日,UBS清空33.78亿股中国银行H股,套现约8.08亿美元

建设银行

美国银行

2009年1月17日,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56亿股H股,套现28亿美元

中国银行

苏格兰银行

2009年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悉数出清所持108.09亿股中国银行股份,套现约24亿美元

(三)外资撤离上市公司

外资银行撤离只是中国外商撤资潮的一股寒流。除了减持股票以外,不少外资也在陆续中止与有关上市公司的项目合作。2008年8月7日至2009年1月9日,高盛旗下子公司减持西部矿业近8000万股,套现5亿,使高盛对西部矿业的持股降到了5%以下。2008年11月,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撤回在亚洲风电业务的投资,导致金风科技子公司北京天润与BP共同开发内蒙古达茂旗风电项目的合作终止。与此同时,日本株式会社原弘产宣布撤出湘电股份控股的湘电风能公司27%股权。

二、外商短期撤资的原因

(一)两税合并提高外资企业的税负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商投资,发展中国经济,我国政府对内外资企业实行不同的所得税, 其差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税率, 内资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率在一般地区为33 % , 沿边、沿疆、沿海为4% ,特区为15% ,而外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是在这三个税率基础上分别减半征收,对减半后不足10%的则按10%征收。二是对内资企业设有计税工资, 而外资企业没有, 全部的工资都在企业所得税的税基之外。

然而,2008年1 月1 日起正式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清理,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至25%。如此,在一般地区,外商投资企业税负水平提高了9%左右,而在其他地区提高甚至达15%。另外,从2007年起中国将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均纳入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可见,外商投资企业的税负水平明显的提高了。

(二)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是以廉价劳动力为最大竞争武器的。即以血汗换发展。在珠三角地区,以及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有无数的低工资、长时间、高强度劳动的血汗工厂。这些工厂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些工厂中,人工成本被压缩到一个极低的水平。

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内企业生产能力均有大幅提高。但是,由于国内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也大幅提高。许多投资商为降低生产成本,分散集中投资的风险,他们可能将撤出部分在中国的投资,投向周边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国家和地区。例如近年来印度和越南大力改进硬件设施,制定许多比中国更加优惠的鼓励外资流入的政策,他们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新兴的市场,再加上毗邻的地理位置,从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三)人民币升值预期因素

近期,由于人民币小幅升值和存在升值预期,我国产品出口竞争力已有所下降,再加上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这可能影响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甚至会出现产业转移和撤资现象。

三、外商投资企业不会大规模撤资

外资会大规模撤离吗?答案是否定的。近年来,随着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市场规模的扩大,尤其是中产阶级的规模的迅速扩大,再加上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爆发之后显示出的活力,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不二之地。

(一)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的内部原因

1.追求利润

利润最大化是每一个企业的生产目的,外商投资企业亦不例外。对外直接投资作为一种外延扩大再生产的方式,它的产生最初动力就是源于企业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通过对外直接投资,跨国公司可以提高经济的规模与产品的质量,降低产品的成本,获得更多的利润。

2.提高竞争力

外商直接投资的另一动力源于竞争的巨大压力。市场经济的法则就是优胜劣汰。因此,外商投资企业想尽办法降低企业的单位成本,以图获得更多取胜的机会。

3.降低劳动力成本

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美国每小时工资约为16美元,在墨西哥约为4美元,在中国约为0.5美元,中国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只是美国的百分之四不到,墨西哥的八分之一。相比较而言,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在本国投资低许多,利润当然更可观。

(二)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的外部原因

1.中国投资环境持续完善

(1)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入世后,中国政府为应对新形势,进一步加快了经济体制改革步伐,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加强了法律法规的清理与修订工作,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第一,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为打击各地区之间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行为,中国政府先后制订了《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国务院关于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等多项法规和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统一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形成。第二,改革垄断部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分析--以苏南为例
下一篇论文:体制转型与地方政府的经济行为和角色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