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分析--以苏南为例

时间:2015-11-13  作者:仲素梅 武博

摘要:土地利用必须引导性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得突破土地利用结构的底线。文章以苏南为例具体分析了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提出了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协调的相关建议:保护耕地;优化产业结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从而为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土地利用调控和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论文关键词:土地利用,经济社会发展,苏南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人类的开发利用行为能够改变的仅仅是它的利用方式和结构,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一要吃饭,二要建设”这个既朴素又深邃的辨证关系告诉我们:土地利用必须引导性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不得突破土地利用结构的底线。未来20~30年,我国将迎来人口高峰、城镇化高峰、工业化高峰,这必然使建设用地需求持续增长。因此,理清土地利用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尤为关键。文中将选择苏南作为代表,进行实证分析。期望通过对苏南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描述,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供可供借鉴的思路。

1 苏南经济社会概况

苏南即江苏省的南部地区,具体包括南京、镇江、苏州、无锡和常州5市,是历史上闻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该区自然条件优越,开发历史悠久,经济实力雄厚,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地区和基本经济区。苏南5市以占江苏省27.4%的土地面积养活着30.4%的人口,创造了全省6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区域人口密集,人口密度达748人/平方公里,人均耕地仅0.77亩,粮食生产已不能自给;该区人地矛盾、人与空间的不协调状态日益严重,经济高速发展和快速城市化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

可以说苏南是全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触角,选取该地区开展土地利用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为资源约束下的苏南经济持续增长寻得新的路径,也为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土地利用调控和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1.1 苏南土地利用变化分析

表1:2006年苏南五市耕地变化情况 单位:千公顷

耕地面积减少

国家基建占用面积

其他基建占用面积

耕地改为园地

苏州

5.99

3.30

2.17

0.05

无锡

6.06

0.88

0.56

3.53

常州

20.49

5.50

3.42

1.41

南京

6.02

6.02

镇江

2.05

0.98

0.42

如表1所示,2006年苏南五市都表现为耕地面积锐减,居民点及工矿用地大面积扩展,2006年苏州耕地面积减少5.99千公顷,国家基建占地3.30千公顷,其他基建占地2.17千公顷;南京年内耕地面积减少6.02千公顷,主要为国家基建所占用;无锡年内减少耕地面积6.06千公顷,其中国家基建占用0.88千公顷,其他基建占用0.56千公顷;镇江年内耕地减少2.05千公顷,国家基建占用0.98千公顷,其他基建占用0.42千公顷;常州年内耕地面积减少20.49千公顷,国家基建占用5.50千公顷,其他基建占用3.42千公顷。从耕地减少数据看,2006年苏南五市中,耕地面积减少最快的要数常州,这恰恰印证了经济发展与土地利用呈正向关系的事实。

为更好地说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土地利用的变化,本文选择2006的有关数据与2008年的有关数据作一比对,之所以选择这么靠近的两个年份,主要出于这样的考虑:近在咫尺的短短两年,苏南土地利用数量就有许多的变化,由此可一斑窥全貌。表2中2006年南京拥有农用地面积为529224.13hm2,建设用地面积106948.28 hm2,未利用地20883.77 hm2,而2008年南京农用地比2006土地减少了93435.13 hm2, 建设用地却是增加了52941.72 hm2,所以呈负数(如表3所示),可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地被建设用地和其他用地占用,农地与建设用地二者呈负相关关系。苏南五市中有两个颇具代表性的城市,一个是苏州市,2008年比2006年农用地减少量是苏南五市中之最,达371323.07 hm2,与之相应的是建设用地增加面积也是苏南五市中最多的,达到了162414.97 hm2,说明了苏州的城镇用地规模扩展过快,农地被建设用地大量,且占用的大都是高产稳产良田和菜地。另一个典型城市是常州,其2008年耕地面积比2006年减少67956.32 hm2, 在苏南五市中是耕地减少比较少的城市,仅高于镇江(镇江为50223.68 hm2),建设用地增加了27724.69 hm2, 仅高于镇江(镇江为21503.47hm2),排名第二位,应该说跟这两年常州市一再强调耕地保护并落实到行动上是分不开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现状及对策—以江西省鹰潭市流口镇横路村为例
下一篇论文:外资“撤离”大陆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