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分层次教学: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新思路_高职英语-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周佳

论文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原有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高职院校生源组成复杂,学生入学英语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在高职院校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分层次教学方法立足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兼顾学生个体差异性,能在高职院校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较大程度地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和应用能力,以更加灵活的方式,适应每个学生的发展,适应社会对英语教学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分层次教学

一、当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高等院校的扩招,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逐年滑坡,学生的教育经历多种多样,既有普通高中毕业生又有来自于中专、技校、职高的三校生,英语基础差异很大。由于英语在高职高专院校各专业中都是必修课,在绝大部分高职高专院校中都存在英语大班授课的现状。经常是几个不同专业的学生一起上英语课,人数达到一百多人多。班大人多,就一个教学班级来说,学生之间存在程度不齐、分化严重的问题,导致教学要求难以统一。另外,多个专业共同授课的方式不利于教师深入讲解专业知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此可以看出,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学习者之间表现了很大的差异,英语学习基础,专业等等方面。学生在学习大学英语课程时认知的能力参差不齐,基础参差。这种情况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难度。如果采用同一套教材和教学方法,学生的接受能力却不能达到一致,常常是优等生“吃不饱”,而后进生却“吃不了”。因此,笔者认为,根据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实行分层次教学乃是一种比较科学合理的解决思路。

二、分层次教学的理论基础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姆在掌握学习理论中指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是学生智慧欠缺,而是由于没有适当的教学条件和合理的帮助造成的”,“如果提供适当的学习条件,大部分学生在学习能力、学习速度、进一步学习动机等多方面就会变得十分相似”。这里所说的学习条件,就是指学生掌握知识必需的学习时间、给予个别指导和全新的学习机会等,“分层次教学”就是要最大限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这种“学习条件”和“必要的全新的学习机会”。课堂教学的基本原理──“层次性原理”认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流过程,交流可分为不同层次:元素层次(词语交流);命题层次(语句交流);模式层次(语句网络交流)。师生交流必须在同层次下才能顺利进行,即交流双方必须有“共同语言”。在每个班级中都有不同层次的学生,为了让所有学生都有交流的机会,教师必须提供不同层次的交流内容,“分层次教学”就是适应这样一种要求产生的。

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教师教学经验积累不够丰富,课堂教学方法不够灵活、适用,教育教学正处于改革之中等,因此大学英语课程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很好地实施分层次教学,大学英语没有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和水平还没有取得长足的提高。因而,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十分必要,对促进大学英语教学及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三、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的实践

1.分层次教学在课堂教学中,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讲解,在具体教学中进行分层。学生英语学习成绩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在教学中不能为求得一部分学生而牺牲另一部分学生,每一个学生,包括学习成绩一般的,都具有学习的内在潜能。因此,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要有利于发展和开发学生的潜能,因材施教。为此,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制定了弹性分层目标:A.基础性目标;B.发展性目标;C.提高性目标。基础性目标是每个学生必须而且可以达到的。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选择发展性目标和提高性目标。

对于每个单元和每节课的弹性分层教学目标,老师必须了解到每个学生的选择是不同的。这样就能给学生提供多种尝试,选择,发展的条件和机会,使他们的思维和情绪处于激发状态,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不断向高一级目标迈进,进而提高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避免了两极分化。

例如:A,B,C分别代表基础目标,发展目标和提高目标。

SeniorBook:Unit6Goodmanners.

Aimsanddemands:

A.Haveageneralcomprehensionofthetextandreadthetextcorrectlyandfluently.

B.Beabletotellsomethingabout.Goodmannersusingtheusefulexpressionsinthetext.

C.Haveadeepunderstandingofthetextandanswersomedeepquestions.

第一层学生能回答一些文章中明确的、直接的问题,即谈谈作者的观点和态度,事情的前因后果。第三层学生能就文章内容通过已有的知识进行发展性、创造性思维,能回答涉及文章的中心思想,含义等问题。通过以上分层次提问,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相互渗透,又可以在回答问题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英语课堂上教师既要提问学生,又要组织学生对所讲的重点内容进行操练。在操练过程中也可以分开层次,根据所提供的语言素材,情景与任务要求,自己组织语言,进行说话,讨论,辩论,采访或报告等,操练的形式可以多样化。高职教材中,安排有讨论,聊天,评论,自述,讲故事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多媒体环境下的高职高专《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有效教学的价值反思与策略_价值追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