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中职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实现职业学校人才技能培养与素质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推进职业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的有效措施。笔者通过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阐述了职业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研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主要模式,寻求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及专业特色,探索最适合学校、专业发展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关键词】中职;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内;实践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中职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是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中职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校内生产性实训具有中职教育特色的实践教学形式,是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之一,也是有效解决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重要途径。

1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1.1 作为实践教学主体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确保实践教学实施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仿真工作环境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有利于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实现引企入校。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建设高水平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新模式是中职学校发展方向的必然选择。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已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根据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宗旨,加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是培养新型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1.2 满足学生不同岗位能力训练的要求

原有的校内实训室也只能满足某个单一性的基本实操训练和验证性试验,校外合作实训基地虽然能弥补校内学生实践训练的不足,但每个基地只能接收少量第三年顶岗实习的学生,且合作企业以生产任务和经济效益为目标,提供的岗位单一,缺少岗位轮动和应有的指导,难以满足学生不同岗位能力训练的要求。通过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使校外合作实训基地与学校之间资源互补、优势互补,也为学生体验来自第一线的真实生产实践、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创造了条件。

1.3 校企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和环境

通过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与项目合作企业进行人才和技术资源互补,有效解决兼职教师“聘请难”的问题,让能工巧匠进课堂,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和环境,探索“校企共建共享”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改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环境,是校企合作育人的有效途径,对中职学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用价值。

2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原则

实训基地建设必须能够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需求,在实践教学的环节设计、实习实训的管理、实训设施的配备,均要达到当前社会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专业素质、职业素质、能力素质的培养需要,能够使学生通过校内生产性实训环节充分地理解和应用专业技术知识,经济管理论文并促进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的全面发展。

2.1 真实性原则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是实训教学建设的决定要素,生产性实训环境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应该尽可能地贴近生产第一线,参考行业企业的技术标准,营造一个真实的职业环境,使学生能够在一个具备生产现场特征的场所中身临其境地得到实际操作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布置浓厚的职业环境氛围,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安全须知、产品技术工艺流程、上岗须知等在内的企业文化理念。

2.2 适用性原则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应该既能够适用于校内教学活动的开展,又能够适应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对人才的培养需求,要切实参照职业技术领域岗位工作的典型工作任务规格要求来设计开发系统的、紧跟时代发展技术前沿的综合性生产实训项目。另外,实训项目的设计及开展也要符合学校的教学规律、学生的学习规律,作为理论与实践的专业能力培训和职业素质训导为一体的职业教育的场所,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要在突出职业技术应用性的同时,强调学校的主体性,着重建设能够系统体现教学目标的学习岗位,满足学校的教学。

2.3 开放性原则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不仅可以为教学提供实践训练的场所,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思考
下一篇论文:“专接本”学生现状及管理对策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