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形而上学的批判与生活世界的实践反思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形而上学的批判与生活世界的实践反思
论文关键词:形而上学,批判,生活世界,实践反思

如果生活是值得过的,那么它首先必须被我们所审视。诚如苏格拉底所言:“一种未经审视的生活还不如没有的好。”1生活形式尽管可以多样,但内在的品质却并无差别,这种品质即一种对生活的审慎的批判态度。只要是指向美好的行为都可视为一种批判,吟诗作画是一种批判,游山玩水是一种批判,谈情说爱也是一种批判……

批判是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是一种人生观。“人被宣称为应当是不断探究他自身的存在物——一个在他生存的每时每刻都必须询问和审视他的生存状况的存在物。人类生活的真正价值,恰恰就存在于这种审视中,存在于这种对人类生活的批判态度中。”2人之高贵,正是在于人持有这样一种批判的人生态度。批判是对生活的审视,也是对自我的拷问。如果我们还记得那句著名的德尔斐神谕,那么,我想“认识你自己”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二、审视自我的实践

(一)认识自我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可以说,认识自我乃是一切哲学和宗教都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卡西尔在《人论》一开始就说:“认识自我乃是哲学探究的最高目标——这看来是众所公认的。在各种不同哲学流派之间的一切争论中,这个目标始终未被改变和动摇过:它已被证明是阿基米德点,是一切思潮的牢固而不可动摇的中心。”3德国古典哲学的开创者康德也将自己的全部哲学活动都致力于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人是什么?而在宗教生活中,“认识你自己”更是被看成是“一个绝对命令,一个最高的道德和宗教法则。”4世界上的一切宗教,事实上都是在围绕着一个中心问题展开的,即生命的来源是什么,以及如何获得解脱。总之,认识自我乃是人类的首要责任。

(二)认识自我的两种方法

卡西尔说:“即使连最极端的怀疑论思想家也从不否认认识自我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他们怀疑一切关于事物本性的普遍原理,但是这种怀疑仅仅意味着去开启一种新的和更可靠的研究方式。”5在认识自我的问题上,不同立场的思想家有不同的方法和观点,不同时代的思想家也有不同的方法和观点,但是问题却还是原来那一个!可以这样来说,在人类的思想史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方法:一种是理性认知的方法,另一种是生命体验的方法。然而单纯理性的认知方法由于排除对生命的直观和体验,只强调理性和逻辑,以向外的方式探求生命的本质,故而终将无法洞察自我的真谛,康德之“物自体不可知”便是一明证。与此相反,生命体验的方法则强调“从经验出发的心理学”(布伦塔诺),以默祷、直观的方式去洞察生命和自我的本质,不管是笛卡尔在荷兰的悟道6,还是布伦塔诺对默祷的捍卫,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方法对于认识自我的重要性。“两种不同的认识方法指向的是两种不同的结局。单纯理性的认识方法,让认识自我成为了不可能,在康德这里走到了尽头。而生命体验的方法,代写毕业论文则构成了认识自我,走向真我的必经之路。

三、真我的反思与实现

认识自我的目的在于实现真我,这是一切形而上学认知的目的论归宿。古希腊将哲学称之为Philosophy,philo译为爱,sophy译为智慧,合起来就是“爱智慧”的意思。作为爱智慧的哲学其目的正在于让人通达智慧,获得解脱。然而,由于对爱智慧之爱的不能理解,造成了哲学在当代愈来愈偏离了智慧之道,走向了极度贫困的境地中,丧失了其本责。

作为爱智慧的哲学,在其诞生伊始就一直致力于完善人类自身。“Philosopha这个词,在苏格拉底殉道的公元前第四世纪,及其以后的希腊和罗马的思想界,是泛指爱求智慧的理论活动,和改进人类的实践的努力。再详细些说,就是从全体去观察世界和人生,根据它的根本原理去把握宇宙人生的真相的理论研究,和指引人生努力向上的伦理的宗教的、实践的心术。”7在这里,哲学的认识活动与认识之目的本身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说,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是合而为一的。然而,由于亚里士多德人为地将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分离开来,才使得二元分立的思维模式在西方扎下根来,以至于哲学在当代变成了纯理智的认知活动,只能躲在学院里孤芳自赏,完全丧失了爱智慧的本格。

不过,亚里士多德的反动毕竟没有完全泯灭掉哲学致力于完善人类自身,强调生命实践这一传统。哲学与宗教的亲缘关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正是哲学作为爱智慧之必然。“从希罗多德的《历史》到亚里斯多德的《形而上学》,Philosopha的历史就是人类探求和体验宇宙以及人生意义的历史,如果说探求的方法主要是理性的方法的话,那么体验的方法根本上就是宗教的方法。”“……Philosopha即爱智慧,无非就是分别以理性理解和宗教体验的方法达于智慧本身的人类实践活动。”8可以这样说,强调以宗教体验这种爱去追求智慧的哲学,在基督教时代终得实现,而爱智慧在宗教的体验当中得到了完成。这种完成亦是真我之完成。真我乃依赖体验而建立,故《哥林多后书》道:“在世为人,不靠人的聪明,乃靠神的恩惠。”总之,宗教体验(生命实践)是认识自我,更是实现真我的必然之途。

四、结语

生命体验之传统固然在近代以来遭到了激烈的打击,以至当代之逻辑实证主义更是叫嚣着要取消形而上学命题,但也有坚持希腊、福音、中世纪的真正传统者布伦塔诺等人继续弘扬爱智慧之真谛。爱智慧之生命实践意蕴,凸显出一切形而上学与生活世界的亲缘关系。在“完善自我”一度被单纯理性传统的哲学家抛到九霄云外的时候,正是生命实践传统之爱智慧将之在福音中实现。如果说,形而上学致力于发现生命的真谛,那么,蕴含着生命体验的生活世界将是它最终的归宿。

注释:

[1]参见【德】卡西尔:《人论》,甘阳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版,第9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封建正统法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下一篇论文:从国际法的承认制度看台湾问题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