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在运输经济学中应用实验经济方法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探讨了将实验经济方法引入到运输经济学的总体思路与教学体系,分析了实验设计、实验环境、实验制度、实验结果等四个基本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阐明了实验教学法在“运输经济学”教学中的优越性。
论文关键词:运输经济学,实验经济,运输市场

本文将以在实验室中检验运输市场的经营环境变化对运输企业的影响为例,介绍在运输经济学教学中应用实验经济学方法的实施步骤与效果。

1 运输经济学实验构造

1.1 实验设计

实验有管理者和线路运营者两种角色。由教师担任实验管理者,学生分成十个小组,每个小组代表一个运输线路运营者参与实验。每一个运营者代表一家运输公司,每家公司开始时拥有3条运输线路,管理者拿出若干条运输路线进行拍卖,计算每个运输经营者的成本和收入,经营过程中随机抽取一些影响因素。实验进行15轮拍卖后分析比较各企业的经营状况。实验过程如下图1所示:

1.2 实验环境

实验中有5个运输节点,30条海陆空铁运输线路,其中公路8条,铁路10条,空运9条,海运3条,为了使实验环境更具备拟真的气氛,5个节点分别被赋予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的名字,简称京、沪、汉、蓉、广,而城市之间运输线路的数据也将参照现实中2015年前后的数据设定。另外,实验中为了简便实验计算,简化实验复杂程度,回避了载货密度、货物密度等问题。货物运转量只按货物重量计算。

本次实验中根据2015年前后时事记录,提出了对于当时交通运输市场可能造成显著影响的14个因素,并抽象其作用效果,作为实验的变量。影响因素及所造成的后果如下所列:

(1)金融危机:该轮内所有公司资产持续缩水10%,运单减少10%;

(2)铁路提速:铁路运输量增加20%,公路运输量减少10%;

(3)西部大开发:至成都所有的运单将获得国家5%的补贴;

(4)一带一路建设:至成都所有的线路运量增加10%;

(5)内河停运:沪汉线公路铁路运输运量各增加10%;

(6)四川地区大降雨,公路阻断:成都地区公路铁路运输停止一轮,每条线路获得补贴50000,空运运单增加100%;

(7)大型台风:广州至上海的空运海运公路停运一轮;

(8)疾风暴雨:该地区某天高速封闭、空运停止,当天的公路运输和空运盈利额为0;

(9)交通整顿:禁止货车白天进城,该轮公路周转量少20%;

(10)漫天大雾:该地区某天高速封闭、空运受阻。公路、航空运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路、航空运输的当天利润额减少50%;

(11)优化管理:某公司本轮固定成本下调30%;

(12)油价调整:本轮油价上调或下降20%;

(13)获得融资:某公司总资产增加10%;

(14)交通事故:随机某运单发生事故,赔偿全部货款。

1.3 实验制度

(1)实验模拟的周期为1周,15轮。模拟时间的每周末有官方暂停,进行线路拍卖、运单接收、账目登记等行为,其余时间模拟运输载具的运行。

(2)棋盘上共有30条海陆空运输线路,将有1名管理者和10名线路运营者参与实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每一个运营者代表一家运输公司,每家公司拥有3条运输线路。实验的目的是在若干周的时间内,与其余公司相互打压或合作,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尽可能多的盈利。

(3)实验中每轮模拟系统都会随机给出实验变动因素,即公布一些政策、灾变等突发因素。

(4)每周模拟系统会视情况提出线路拍卖,10家公司以二价竞拍的方式进行拍卖,重新获得30条运输线路的运营权。若没有进行线路重拍,则延续上一轮的拍卖价格作为本轮线路的固定成本支出。

(5)盈利的表现方式为:

净利润=营业额(见运单)—营业税(3%)—成本(私密得知)—所得税(25%);

成本=固定成本(即拍卖价格)+变动成本(按照周转量累加);

实验中模拟系统将自动记录每人的行为、资金、运单的变动等等。

(6)模拟系统每周发布一周运单,公司接受运单并采用载具运输,运单完成后运单的价格计入公司营业额,载具运行变动成本计入成本表。

(7)实验中,虚拟公司之间可以在任何时候达成或取消任意交易,模拟系统将会详细记录交易内容和时间。

1.4 实验结果

从图2可以看出,5号公司最终取得了竞赛的胜利,在这个过程中4号公司曾一度领先对手,但5号公司奋起直追,并在第11轮完成超越。并且在最后几轮,第3到6名的竞争也十分的激烈,名次不停地发生着变化,直到最后一轮才确定胜负。

2 影响因素分析

2.1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造成了本轮内所有公司资产缩水10%,运单减少10%。本次试验中在第11轮发生了金融危机,这对整个的市场影响还是很大的,首先第11轮的运单减少了10%,线路的利润相应的也减少,该轮所有公司的收益也将减少,并且公司的总资产将缩水10%,对于总资产拍名靠前的公司来说,这笔损失是巨大的,而对于资产较少的公司损失没有那么大,对于排名靠后的公司来说,金融危机可能是他们缩小与前面公司差距的一个绝好机会。所以金融危机既是一个灾难,同时也是一个机会。

2.2 政策因素

政策因素主要是“西部大开发”,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为刺激西部经济开发,国家大力支持西部的运输行业,向西部运输行业发放5%的补贴,至成都所有的运单将获得国家5%的补贴。其次是“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提出了振兴丝绸之路的战略,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城市,将从中获得重大利益,给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对运输业的直接影响就是运量的增加,至成都所有的线路运量增加10%。这两个因素出现在了2、4、6、9、11轮,因为这两个政策性因素的频繁出现,使得到成都的路线成为了竞争热门的路线,大家都希望自己有机会获得额外的利润,政策性因素对参与者选择线路有着重大的影响,因而市场具有政策导向性。

2.3 铁路提速

铁路提速,铁路运输量增加20%,公路运输量减少10%。在第13轮发生铁路提速,由于是在实验末端发生了这个因素,所以它对整个实验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大,但它依然会影响到参与者们对线路的选择情况。在实验中我们看到人们热衷于竞拍铁路线路,而公路线路除了几条热门线路外,都没有那么的抢手,通常不会在第一轮就拍卖完成。

2.4 自然环境影响

自然影响因素有四川地区大降雨;大型台风;疾风暴雨;漫天大雾等多个。在这些自然因素基本上影响到了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所有的运输方式,但比较而言,公路运输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最大,其次是空运,再然后是海运,受到影响最小的运输方式是铁路运输,这也说明了为什么铁路线路是大家竞争的焦点,而公路运输的竞拍者最少。但是仔细分析后发现,自然因素对线路利润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首先自然因素发生是有概率性,并且他们的损失是某一天的营业额的全部或部分,虽然环境因素对最后的利润有影响,但不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在实验中自然环境影响只需做部分的考虑。

2.5 交通事故影响分析

交通事故,随机某运单发生事故,赔偿全部货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网络经济对房地产经济的推动
下一篇论文: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探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