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关于贵州省平塘县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6-01-16  作者:杨胜辉

摘要:烟叶基础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搞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是做大做强烟草产业的基础。加快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发展水平,为烟农减工降本、增加收入奠定良好的基础是烟草部门追求的目标。本文剖析了烟叶基础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粗浅思考,目的是为了使烟叶基础工程能够真正造福于广大烟农。
论文关键词:烟叶基础工程,存在问题,解决途径

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很多,包括烟水配套工程、智能化烤房建设、标准化基层站点建设、烟区作业便道建设、烟农技术学校建设、烟用机械装备等等。作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主体项目的烟水配套工程,据统计:自2005年实施以来截止2008年10月底,全省已完成资金投入20多亿元,完成烟水配套285万亩,使我省农村人均有效灌面提高0.46亩。烟水配套工程提高了烟叶生产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解决了部分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与此同时,大型密集型烤房建设和改造,烟区机耕道路建设,烟用农业机械的投入也不断增加。去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加大我省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加大烤房改建力度;新增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兴建大棚育苗基地等。

平塘县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植烟叶以来,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种烟历史。全县19个乡镇中虽然只有9个乡镇种植烤烟,但常年烟叶种植总面积维持在3万亩左右。近几年来,平塘县围绕发展烟叶产业,以烟农为本,更新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从而大大促进了烟叶生产持续稳定的发展。回顾我县烟叶生产20多年来的历史,曾几度出现了大起大落,主要受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基础落后、烟农文化素质较低、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来,大力推进烟叶基础工程设施建设给烤烟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将我县烟叶基础工作建设存在的问题作简要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考,以引起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一、平塘县烟叶基础工程实施概况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要求,为使烟叶生产步入“规模稳定、质量提高、效益改善、秩序好转、管理加强”的良性发展道路,确保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烟办、烟草局和州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县烟草分公司、县水利局紧紧抓住上级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的契机,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站在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充分认识烟叶基础工程。切实转变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提相结合的方法,以大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为目标,创新设计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烟叶基础工程。

我县从2005年开始实施烟叶基础工程建设,实施完成的烟叶基础工程已能初步发挥效益。具体统计如下:烟水配套工程:05年就完成309口小水池(30立方米226口,60立方米83口)总容积11740立方米,灌溉面积1174亩,烟草补贴资金达723600元;06年完成4035口小水池(30立方米1179口,60立方米2855口,280立方米1口) 总容积209650立方米,灌溉面积20965亩,烟草补贴资金达12702100元;08年规划立项的8处引灌工程还在建设中。烤房建设:06年完成233座(小改密230座,大型密集型3座),烟草补贴资金达529000元,07年完成569座(小改密529座,大型密集型40座),烟草补贴资金达2104447.6元,08年完成211座(小改密161座,大型密集型50座),烟草补贴资金达2310710元。烟路(机耕道路)、烟机(烟草农业机械)09年开始全面规划实施。

烟叶基础工程既是给广大烟农解决产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农业生产力的惠民工程,是烟农得利、多方受益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效解决种烟地缺水问题,而且能够兼顾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促进平塘县烟叶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烟叶基础工程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它既可以解决烤烟等农作物的灌溉问题,也可以解决当地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因此,广大农民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自发的投入劳力参与建设。但是,在实施该工程中,却也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

二、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烟叶基础基础工程规划设计思路和建设步伐跟不上烤烟生产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我县建设的烟叶基础工程小水池多,单体工程少小,烤房建设步伐较慢,普改密(普通烤房改建密集型烤房,加自动控制设备)多,大型密集型(大型密集型烤房加自动控制设备,普改密每座烤8-12亩,大型密集型烤房烤25-30亩,烘烤质量大大好于普改密烤房)建设数量少,烟路、烟机才起步。这与烤烟生产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工程实施时间与农忙时节相冲突,影响农民建设工程的积极性。过去,根据工程项目的时间安排,一旦批准立项就要立即组织施工,有的项目批准之时,正是农村大忙时节,广大烟农正在采收烟叶、烘烤烟叶的关键时刻,一方面农民需要对烟叶基础工程投工投劳,需要享受工程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另一方面他们又不能放弃对成熟烟叶的采收、烘烤。分身乏术,顾此失彼,因此,对工程的建设极为不利。

(三)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种关系没有及时理顺,矛盾时有发生。在工程实施中,一般都将工程发包给一些包工头,这些包工头在当地有一定的势力,多数是凭借自己的经济优势、社会关系优势,甚至是家族的优势承包工程建设,在组织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压低甚至克扣当地民工的工资,或因管理不善,造成材料浪费,民工消极怠工混工时,最终影响工作进度和工程质量等问题。有些包工头因为处理不好与当地老百姓的关系,造成与施工地农户的利益冲突,矛盾激化时就有可能阻扰工程的实施。再加上烟叶基础工程是烟草企业出资金,水利部门牵头,各乡镇组织实施,牵涉单位众多,工程启动之后,会出现政策多变、建设资金匹配不合理、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畅、建设体制不顺、建设程序繁琐、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发动困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影响了烟叶基础工程的顺利实施,多数地方存在进度较慢、质量较差、矛盾较多等问题。

(四)工程建后的管护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烟叶基础工程的建设、投入使用及建后的管护工作既是相互连续的,也是分段进行的,但建设、投入使用由烟草企业完成,管护工作转交当地村委会或村民小组,管护工作因多种原因出现不到位或无人过问,造成部分工程使用效应难于充分发挥,减少了使用年限。

在管护工作中,工程的一些基础设施丢失较为突出。烟农为防止自家农作物被水淹而自主把闸门撤出或被人偷盗。一些电网设备、水龙头及裸露在土表的输水管时常被人盗走,严重的还将电网设施中的变压器铜芯圈都被偷盗,损失较为严重。 部分工程建成后仅使用一段时间,烟农自行就逐步改变用途。一些工程建成后,仅栽种 l一2次烤烟 ,改为栽种另外的经济类作物,如蔬菜、花卉或果树等,使工程为其他类作物服务。随着烟叶生产成本逐年增加,收入下降,影响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从而导致烟叶基础设施工程闲置或作为他用。

管护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作为管护的村委会或村民小组是属于最基层的一级基层组织,其一无资金来源,二不可能配置专人管理,三无能力对工程的设施进行多方位维护保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220kV变电站瓦斯保护动作事故处理
下一篇论文:我国研究生教育成本分担与补偿之管见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