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学生社区“110”服务工作开展的尝试—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为例

时间:2016-01-29  作者:潘成清李晓曼

摘要: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生社区“110”服务工作的开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为高校学生社区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通过介绍我校的经验,尝试着能让这一服务学生的有效途径能在高校得到应用和推广。
论文关键词:学生社区“110”,以人为本,服务

我校学生社区“110”服务是在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的领导下,以校学生宿舍自律会为主体,以促进学生宿舍、公寓及校园和谐生活为服务内容,由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生活部、治保部等与广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项目。服务中心由180名“学生警察”分成热线组、巡逻组、服务组三支小分队。热线组每天6:00-23:00值班,负责接听服务专线;巡逻组每天在校园内分段巡逻,深入学生宿舍楼,及时解决治安、防火等问题;服务组负责解决学生在学校内遇到的日常生活、学习问题。日常工作以自律会办公室为学生社区“110”服务值班中心,充分发挥自律会及学生会等有关人员的作用。

二、开展学生社区“110”服务的必要性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

后勤社会化改革给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带来了思想认识和教育观念方面的新难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有不少人认为,既然高校后勤工作实行社会化了,社区中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由物业管理人员去做。另一方面,对大学生角色的变化认识不够,大家都认为学生是受教育者,始终处于一种被管理的地位。针对这种情况,我校提出了开展学生社区“110”服务的决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学生社区“110”的队伍是由学生组成,并渗入各幢宿舍楼的各楼层,覆盖整个学生社区。这样一支特殊队伍的存在,有利于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宿舍中的问题、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将一些矛盾和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

(二)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交往的主要场所,是大学生思想最活跃的地方,因而是校园和谐的主阵地。创建和谐校园,首先要创建和谐的学生社区。怎样才能使学生社区变得稳定与和谐?这是学生社区“110”的重要任务。一方面,巡逻组成员在学生社区巡逻,排查学生社区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将结果上报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每天对学生使用违禁电器情况进行检查,时刻维护学生社区的安全。学生社区“110”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工作,努力营造稳定、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

(三)是学生实现自我发展、自主成才的需要

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对自我要求较高,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和成熟,专业技能以外的能力及在学校管理中的参与度成为学生们关注的热点。所以,营造一个利于学生成长,培养他们自信、自立、自强意识的环境,并引导他们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强化团结合作意识是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也是学生实现自我发展意愿的需求。学生社区“110”提供了一个平台,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亲自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和团结协作能力,从等待服务变为自我服务,进而主动服务他人,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学生社区“110”服务树立“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理念

(一)学生公寓管理的宗旨就是为了不断满足学生的需要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生社区“110”服务围绕的中心就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包括生活、发展的需要。我校在老校区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建,有些宿舍楼设备老化、设施落后,宿舍基本条件不一样,学生的需求也不一样,要努力满足一万多名学生的需要,很具有挑战性。同时,实现学生的愿望,满足学生的需要,维护学生的利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学生社区“110”服务开展以来,受理了学生报警、求助、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义务提供计算机维修、自行车修理、衣物缝补等服务,既为学生提供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平台,又满足了学生生活、发展的需要。

(二)学生社区“110”服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的最高境界。 [1]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为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公平、平等的机会和条件。学生社区“110”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机会和条件。完善了宿舍管理体制,让每个学生都有锻炼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学生社区“110”服务创新了学生管理模式,让每一个有奉献精神的学生都有舞台,让每一个学生的才能和特长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学生社区“110”服务为学生解决最关心、关系最密切的实际问题

随着弹性学分制的实施和学生班级概念的淡化,要求学生社区在学校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学生社区必须以提高学生素质为第一要务,把学生满意作为学生社区建设的第一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生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学生与学校互动的参与机制。学生社区“110”始终把服务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学生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从学生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

四、学生社区“110”服务取得的成效和社会反响

“110”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我校学生社区“110”同样以“有难必帮,有求必应”为服务宗旨,他们履行着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职责,维护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给全校学生带来安宁与方便。《扬子晚报》、《常州日报》、《常州晚报》、新华报业网、江苏教育网、中国高校后勤网以及江苏高校后勤网等都大篇幅地报道了我校的学生社区“110”服务工作,并对该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学生社区“110”服务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探索,两年多的创新实践,学生社区“110”服务工作逐渐深入人心,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肯定,取得了成效。

(一)学生社区“110”是学生心目中的“平安大使”

学生社区“110”的成立,受到了师生欢迎,校园里流行一句话:有困难找 “学生110”!86999910成为学生遇到急难事想到的第一个热线号码。截至目前,学生社区“110”已接到求助电话600多次,答复率100%,“学生警察”的“处警”解决率达90%以上。实现了常州市公安局110、校保卫处110和我校学生社区110三方联动。

(二)学生社区“110”是学生自我服务、奉献爱心的“基地”

每逢节假日、毕业生离校,行李搬运是大部分学生的一道难题,尤其对于女同学。学生社区“110”工作人员发现这一现象后,立即制定一个安排表,帮助同学搬运行李,这一项服务得到了同学们的称赞。学生社区“110”工作人员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也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三)学生社区“110”是我校大学生展现文明风采的“窗口”

学生社区“110”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文明风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叙事:高校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思路
下一篇论文:“小组合作、多向互动”学生自主管理的研究与实验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