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培养研究--以淮阴商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为分析对象-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淮阴商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进行初始分析,并对信息化教学设计内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从定期与多元化培训、传统方式与网络在线相结合方式、技术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协作交流相结合四种策略方面探讨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

一、引言

自2010年教育部开展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以来,信息化教学越来越受到广大职业学校教师的关注。

信息化教学就是在信息化环境中,教育者与学习者借助现代教育媒体、教育信息资源和教育技术方法进行的双边活动。而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信息化教学设计的能力对信息化教学的成功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在国内,上海师范大学黎家厚教授最早对信息化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运用系统方法,以学为中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以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环境,获取、利用信息资源,支持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优化教学效果。

现在,信息化大赛的工作开展,已经从开始阶段教师个人参与逐渐过渡到团队协作。从目前各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以及为信息化大赛准备过程来看,计算机专业教师在整个信息化教学实施过程中,发挥着目标实现的重任。

二、我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设计能力现状调查

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淮阴商校计算机专业教师为分析对象,采用方法主要是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开展的。淮阴商校计算机教研室目前共有教师17名,男性教师6名,占35.29%,女教师为11名,占教研室教师比例64.71%。年龄阶段35岁以上的为1人,30-35岁年龄段为7人,30岁以下的为9人,全部为中青年教师,对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极为有利。

2.信息化能力调查及结果分析

(1)信息化技能调查及分析

调查显示,熟练掌握Word和PPT的教师100%,熟练使用Dreamweaver及ASP软件的占23%,熟练使用视频编辑软件45%,熟练使用Flash动画软件占10%。从调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掌握信息化技能手段都处于初级阶段,对信息化实现高级手段掌握比例不是太高。

(2)使用网络资源情况调查及分析

教师平时教学工作繁忙,在所调查教师中,上网查资料用于教学的占85%,借助网络学习课程辅助教学的占35%。从调查结果来看,网络资源使用意识较高,对增进信息化教学意识有较强的帮助作用,但是利用网络学习资源辅助教学利用率不是太高,所以信息化手段更新意识可能受到影响。

(3)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调查及分析

从目前常使用的信息化手段主要集中在:Word2003、PPT、Flashcs3、Dreamweavercs4、Access2000及Asp、Photoshopcs3和Premierepro2.0等软件。从访谈的结果来看,大部分计算机教师由于教学任务繁重,信息化手段集中使用PPT、Word等软件,只有部分教师为了参加相关教学比赛,才能使用较复杂的软件制作,但是从访谈的情况来看,我专业只有3-4名教师能够使用这些软件。

(4)信息化教学态度调查

95%的教师认为,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100%的教师基本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流程。教师在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时遇到的困难如下:教学任务设计占30%,教学资源设计占45.5%,教学过程设计占41%,教学评价占20%,教学环境设计30%。教师自我分析认为导致信息化教学设计效果不明显的原因包括:教学目标不明确占36.1%,教学设计不合理占34.1%,自身搜索能力有限占33.7%,缺乏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教学的能力占20%。

三、信息化教学设计内涵分析

针对上述出现的问题,培养计算机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的能力是当务之急。

1.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界定

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就是指学习者和教学者合理利用各种信息网络技术,科学地组织教学程序,有效地实施教学实践,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信息化教学和学习条件,以达到课堂教学全优化系统方法的个性心理特征。

2.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要求

(1)教学目标分析

分析教学目标是为了确定学生学习的主题,即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或基本过程有关的知识内容,对教学活动展开后需要达到的目标作出一个整体描述,可以包括学生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将学会什么知识和能力、会完成哪些创造性产品以及潜在的学习结果。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

(2)学习问题与学习情景设计

学习问题(包括疑问、项目、分歧等),这是整个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关键,学习者的目标是要阐明和解决问题(或是回答提问、完成项目、解决分歧),信息化学习就是要通过解决具体情景中的真实问题来达到学习的目标。

(3)学习环境与学习资源的设计

学习环境是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的组合,这种组合实际上是旨在实现某种目标的有机整合。在学习活动发生时,学习环境又被称为学习情境(learningcontext),其中必然包含人际关系要素。学习环境的设计主要表现为学习资源和学习工具的整合活动。

(4)教学活动/学习活动过程的设计

按照建构主义思想,学习者学习和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学习者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文网页自动分类综述_网页分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智 能 化 变 电 站 初 探_合并单元-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