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欠发达地区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相关因素研究---以贵州对外贸易、FDI为例的实证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东、中、西部经济的开放程度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分析区域发展的巨大差异时,对外贸易和吸引国外直接投资构成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经济指标。通过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贵州数据(1980-2009年)进行实证分析发现:欠发达地区对外贸易和FDI对其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明显,显示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对外贸易和FDI的制约。因此,欠发达地区要加快经济发展,仍必须把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增长质量作为重要战略决策。
论文关键词:对外贸易和,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

一、欠发达地区对外贸易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对东部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的贡献甚微。贵州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最具典型意义的一个区域,一方面,它具有较先进的电子、航空、煤化工冶金等产业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另一方面,它的GDP占全国的比重极其小。2009年贵州省GDP占全国的比重仅为1.16%,造成欠发达地区的经济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外开放的滞后。鉴于此,本文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地区贵州为代表,分析欠发达地区对外开放滞后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1.对外贸易现状

贵州的进出口总额在1990年之前一直处于10亿元以下的水平,大大落后于其他省份,直到1990年才突破了11亿元。上世纪90年代,贵州对外贸易总额稳步增长,但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依然很小。“十五”期间贵州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对外贸易的措施,使得对外贸易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2004年突破了百亿,“十五”末期比“九五”末期增长了110.52%。在“十一五”期间的2008年对外贸易总额达234.08亿元,创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5.44%(图1)。

图11980-2009年贵州省对外贸易和GDP关系(单位:亿元)

对外贸易贡献率是判断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贡献的重要指标。近年来,贵州对外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左右波动,贡献较小,甚至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出现负贡献。这反映了出口结构较落后的贵州,在正常情况下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贡献不大,在国际市场不景气时负面作用较大(参见图2)。

对外贸易依存度是指一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程度,是用来判断对外开放程度的另一重要指标。如图2所示,贵州的外贸依存度一直徘徊在6%左右,从来没有突破10%。贵州经济发展对进出口贸易的依存度不仅远低于东、中部地区,与我国外贸依存度相比差距则更大。我国外贸依存度一直保持两位数,2007年达到最高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2009年有下降的趋势,2009年为44.96%。

图2贵州与全国贸易依存度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单位:%)

通过上述分析发现,以贵州为代表的欠发达地区对外贸易和GDP增长基本同步。当GDP增长时,对外贸易同步增长,但是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呈现出不同步的状况,对经济发展(工业增长)贡献度最大的电力、有色冶金、饮料、烟草和黑色冶金五大优势行业外向度低,显示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的自我循环,反映了欠发达地区GDP的内向型特征,缺乏竞争力,显然,欠发达地区对外开放滞后是其经济发展落后于东部的一个重要原因。

2.实证分析

为了进一步分析欠发达地区对外贸易对GDP的影响,这里采用贵州30年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利用Eviews软件,将进口、出口、进出口及GDP等作为变量,并对这些变量进行相关性检验,检验结果显示:GDP与出口贸易、进口贸易、进出口贸易都有很显著的相关性(参见表1)。

表1贵州省进出口贸易与GDP的相关性

GDP

EX

IM

TOTAL_TRADE

GDP

1

0.954

0.949

0.957

EX

0.954

1

0.980

0.997

IM

0.949

0.980

1

0.993

TOTAL_TRADE

0.957

0.997

0.993

1

(1)数据与变量

本文采用贵州1980-2009年的年度数据作为分析数据集的来源。以{GDP}代表贵州省国内生产总值序列(单位:亿元),以{EX}代表贵州省出口总额序列(单位:亿元),以{IM}代表贵州省进口总额序列(单位:亿元),以{TOTAL_TRADE}代表贵州省进出口总额序列(单位:亿元)。为避免时间序列经济数据中异方差的影响,本文对变量GDP、EX、IM、TOTAL_TRADE取对数,分别以LNGDP、LNEX、LNIM、LNTOTAL_TRADE来表示。

(2)协整分析

由于有关对外贸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检验均涉及到时间序列变量,因此首先对各变量的自然对数进行单位根检验,用以判断这些时间序列的平稳性。单位根检验变量结果不能拒绝单位根假设,所以都是非平稳的,只有出口水平序列是平稳的。而一阶差分序列都拒绝了单位根假设,说明所有序列的一阶差分序列都是平稳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变量进行协整关系检验,检验各变量间是否存在长期的稳定的均衡关系。根据假设建立下面三个回归方程,并对其OLS回归可得(表2):

LNGDP=α+0.677LNEX+1

LNGDP=α+0.620LNIM+2

LNGDP=α+0.665LNTotal_trade+3

表21980-2009年贵州对外贸易对经济影响检验

Ad-R

α

β

t(β

F

1

0.939

4.472

0.677

21.176

448.422

2

0.952

5.059

0.620

24.010

576.462

3

0.951

4.228

0.665

23.716

562.450

回归结果显示三个回归方程的拟合优度很好,显著性较强,出口弹性系数为0.68,表明出口每增加1%,就会使GDP增加0.68%。进口弹性系数为0.62,表明进口每增加1%,GDP会增加0.62%。进出口弹性系数为0.67,表明进出口每增加1%,GDP增加0.67%。贵州省的出口弹性系数大大小于全国的水平,2007年我国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7%,2008、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扬州市科技贡献率的度量——基于扩展的索罗模型分析_资本投入-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公共品个人需求曲线的加总_私人品-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