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现代教育中教师涵义的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惠好学

论文摘要:在传统教育向以信息化为标志的现代教育转变的今天,教育的各方面和层次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面临着挑战与革新,教师在现代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从现代教育中教师的思想、地位和角色三个方面,对教师的涵义进行了一定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现代教育,教师,涵义,探讨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进,以信息化为标志的现代教育成为传统教育的革命。使的建立在工业社会基础上的传统教育的思想、观念、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学习方法、评价手段都发生了相应变化。在这场变革中,作为教学活动中“教”方面的老师,其地位与作用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为教师的思想观念的转变,确切的讲,应该是在教学活动中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为基础,吸取传统教育思想观念中的精髓,通过一定的教学实践,将二者有机结合,不断探讨真正适应于现代教育的思想观念。

教师进行教育思想的转变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关键。因为只有思想转变才会使教师自发的掌握现代教学手段,改革教育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但是这种思想转变并不是简单的摒弃传统的教育观念,接受现代教育的思想观念,而是寻找传统教育思想观念与现代教育观念的切入点。虽然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是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有一定的进步性,对现代教育也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缺乏教育的实践经验,难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建构主义竞争意义的缺失,又如人本主义过分强调学生的能动性,忽略教师的作用,而传统教育的思想观念,相对于今天的教育现状,也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这种理论毕竟发展时间比较长,理论体系相对完整,易于被学生和教师接受,而且有不少的优点。

传统的教学活动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主宰教学过程,决定学习者的学习进程,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长期处于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习惯于跟着教师的脚步走,被动的接受知识,学生思维总是禁锢在教师的思维中,创造性长期受压抑。当信息技术进入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今天的教育界正在研究探讨我们的教育如何迎接时代的挑战,学生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关心学生与教师在教学中的关系,教学应该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基于这样的教学目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也要发生变化。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应该偏重于教学设计方面。这种设计是全方位的,它包括对资源的设计,对情境的设计和教学组织形式的设计。

一、教学资源的收集和设计者

现代社会,由于信息量大,信息传递手段和途径的多样化。收集、整理、利用和创造信息,并将其用于构造情境和服务于教学成为现代教师必备的基本能力。这要求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够利用现有的通讯工具,在教学设计中,通过计算机、网络,从纷繁杂乱的信息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重组,采用合理的信息媒体表达方式,形成教学资源库。根据学习者自身的特点和教学活动的需要,对教学资源进行设计,选取不同的信息和信息表达方式,方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对这些信息进行接受和处理,达到对学习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由于人们心理上模仿的天性,教师的收集活动也会成为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榜样,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参考和指导。而且这种教学资源库通过网络共享,将会为学习者的学习构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二、学习情境的设计和创造者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习活动其实是一种建构过程,是学生获取的新信息与原有的知识系统进行同化和顺应的过程。教师以管理者、组织者、指导者和帮助者的身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传统教育中,由于忽视了情境的作用,使教学脱离了社会,成为一种单纯的人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或传递的过程。这样的教育使知识变得相对抽象,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接收,而且忽视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利于学生将知识转变为生产力。现代教育侧重的不仅是简单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对学习者进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迁移的能力和创造性的培养。这种教育目标的变化更需要教师注重对教学情境的设计,成为学习情境的设计和创造者。教师要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料、媒体和人员,创设与实际相联系的教学情景,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在学生自主建构认识的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典型性、针对性和创造性的问题,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并适时的提供“反省”示范,使学生自主完成课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教学活动的有效组织者

当今,社会分工更加细化,知识再全面的人,他完成的也只能是团体工作的一部分,自己与团体关系的和谐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每个人生存必备的素养之一,因此,现代教育一方面强调对学习者能力的培养,注重他们的个性发展,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对学生的团体协作精神的培养。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管理者,要根据教学内容,对学习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采用集体教学和小组学习等方法,为每个学生指派一定的学习和研究任务,通过学生对任务的完成,一方面使他们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另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使他们意识到集体的重要作用,意识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学会同他人协作的基本能力,具备协作意识和精神。

总之,现代教育中的教师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教师范畴,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赋予了它新的内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校际共建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的实践与思考_实践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提高顶岗实习质量_质量保障-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