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提高顶岗实习质量_质量保障-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白雪,张兵

论文摘要:顶岗实习过程中工作岗位的真实性、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工作经历与体验的综合性,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影响顶岗实习有效开展的主要因素,并且提出“政行企校” 四方合作模式,深化校企合作,解决顶岗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顶岗实习的质量。
论文关键词:政行企校,质量保障,高职院校

一.引言

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部署,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国内的高职院校一般会安排学生顶岗实习。顶岗实习能使学生学到真正的技能,同时实习单位可能从中发现可用之才,而且校企合作也能找到契合点,并长期推动下去。学校与实习单位,也不再是一个硬塞实习生的角色,而是能助推企业发展的人才供应站。

在实践过程中,许多高职院校感到,顶岗实习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如何提高顶岗实习的质量是当务之急。

二.顶岗实习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

企业更具有完全的经营自主权。在这种管理体制下,以追求盈利为目标的企业,有理由不再接受学生实习的指令性任务,而是以自身利益为前提,有条件地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在这种背景下,各种问题随即日益凸显。

1.学生和家长对顶岗实习意义的认识存在偏差

今天的社会,企业用人制度、用人标准都发生了变化,不再片面追求高学历,转而对能吃苦耐劳、适应企业管理、认同企业文化,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求贤若渴。而部分高职学生及其家长仍沉醉于“大学生”光环下,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这种悄然发生的变化。一部分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心理准备不足,吃苦精神不够,不能正确面对与校园环境差异较大的企业文化氛围,不能很好的适应岗位要求和企业的管理方式方法,角色转换缓慢,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影响了顶岗实习的效果。

2.顶岗实习教学质量缺少有效监督

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对学校管理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原有制度与现实之间存在差异,出现不少管理制度上的缺失,尤其是对校外的实践教学质量缺少制度监督与管理。另外,学校对教师的业绩考评,由于偏重科研项目与校内的教学效果,忽略了对校外顶岗实习教学工作的激励与监管,导致教师积极性不高,学校普遍对顶岗实践教学投入不足。

3.企业和学校之间没有特别核心的利益纽带能够起到约束作用

产学主体分属不同的社会领域,各自有着独立完整的运行规律和过程。企业生产有淡季与旺季之分,它们希望学生在生产任务紧、工作忙、需要大量用工的时候顶岗实习,以缓解人力不足之困,不支持实习生在生产高峰期返校学习;而在生产任务不紧的情况下,企业则不太愿意接受学生。其次“以企业为中心”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原则,学生的顶岗实习一般也都根据企业的生产需要来安排,而且顶岗实习的岗位往往是企业急需要人员的岗位,即“依岗设人”,而非“依人定岗”。但这常常形成学用不一致,影响了顶岗实习的质量。

4.企业参与意识不强

由于顶岗实习时间较短,很多单位不愿意接收。认为花时间培训了学生,结果学生没工作多久就走了,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实习效果也参差不齐,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缺一不可,企业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目前对于企业承担院校学生实习没有建立制度性保障体系和完善的法律体系,企业逐利属性决定企业对接收实习生的动力并不强,由于考虑到生产安全、生产秩序、产品质量、大量实习学生带来的人员不稳定、生产组织管理的复杂等因素,企业并未积极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沟通,导致不少企业对学生实习敷衍、不负责任,或者将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来使用。

由此可见,对学生正确引导、严密组织、规范管理,加强与实习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外,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对顶岗实习至关重要。需要深入推进校企联合,“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继续创新、深度融合,增强办学活力,提高顶岗实习的质量。

三.解决顶岗实习中遇到的问题的有效方法

1.学校帮助高职学生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实习思想教育工作

高职教育的管理者和教学人员应把顶岗实习环节真正落到实处,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让学生认识到顶岗实习是毕业前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训练、掌握和应用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掌握先进生产技术及流程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毫无疑问是当前职业院校办学的有效模式。企业根据考核结果择优录取优秀毕业生,实现招生与招聘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

顶岗实习,不但要考虑专业对口、操作机会、企业接受意向等问题,还要维护学生的权益,为学生就业问题着想。如学校在确定毕业实习单位前,深入社会基层、用人单位多做些调研工作,了解相应专业用人单位的生产、岗位设置、人才需求以及企业发展规划等状况,不但能为毕业生找到专业对口实习单位,而且有利于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选择毕业生,避免盲目性、偶然性,真正做到毕业实习与择业的有机结合。

学校要妥善选择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到生产技术先进、管理严格、经营规范、遵纪守法和社会声誉好的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实习。

2.地方政府统筹安排

要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成立由教育、劳动、经信委、发改委、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委员会(或校企合作协会),承担本地区顶岗实习的审定和督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教育中教师涵义的探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_顶岗实习-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