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天津地铁设备系统委外维修的风险与对策

时间:2016-03-14  作者:曾小旭朱 毅

摘要:文章以天津地铁当前委外维修的现状分析当前较流行的委外维修管理中的存在的风险与对策,举例分析了天津地铁委外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针对风险综合分析后对维修模式进行定位,并根据定位实行相应的策略,对天津地铁委外风险管理,乃至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设备委外维修风险控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论文关键词:天津地铁,委外,风险,对策

2. 现状

天津地铁运营公司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安全、服务、成本”三个核心内容而开展的。在地铁运营管理过程中,前台的行车、客运是我们的专长,后台的设备维护维修也应是我们的专长,但设备的维修维护需要培训学习、需要一定时期的操作和经验的积累,这在运营初期是我们弱项。但是这些恰恰是专业化的设备制造公司、设备维护公司的强项。所以在设备的维护维修方面,配备精干高效的技术骨干,培养掌握设备系统的核心技术力量,同时兼顾在紧急情况下,有充分紧急抢修能力的基础上,按工作要求和分工,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维修工作逐渐外委给专业公司。利用专业公司的技术储备和规模效应,降低设备维护维修费用,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天津地铁1号线目前共有五家委外单位,主要负责主变电站值守、工务系统维修、信号系统维修、物业设备(风、水、电)维修,消防系统维修等工作。通过两年的合作,业主和委外单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设备委外目前还是否适应运营公司的发展就要进行进一步的讨论,现就主变电站值守、工务系统维修、信号系统维修的情况进行分析。

3. 实行委外维护的风险分析

结合公司现状以及相关委外市场情况,我们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因素。

(一)对于委外单位的技术依赖程度过高

目前的信号、工务的日常维修、紧急抢修的任务都是由委外单位完成,我们没有相应的技术队伍。尤其是信号专业,一些核心的技术仍然掌握在设备供应商以及委外单位手中。

(二)委外维护单位的技术水平

目前,已有的委外单位可以很好的适应维修维护工作,但是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及技术的更新换代是否可以匹配地铁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是否存在技术滞后的现象,我们目前没有相应的跟踪测评的整体方法。

(三)部分行业存在技术垄断现象

现有的信号委外单位是信号系统的最大的供货商,而且掌握了信号联锁软件的核心技术。一旦此种类型的委外维护单位撤离,其他委外单位虽然可以开展绝大部分的维护维修工作,但是涉及到技术革新等项目的时候,我们仍将依赖于供应商或者先前的委外单位。

(四)对委外维护单位的把控能力

对于委外单位我们已经有了一套考核机制,但是我们还没有形成对于委外单位的技术支持能力以及整体把控能力,还没有能力进行要求委外单位改进技术水平、完善内部管理等一系列高水平委外管理工作。

(五)委外维护维修模式的运行时间

对于委外工作的运行时间我们还没有明确的界定,没有确定委外维护的维修模式是一项长期的维修策略还是短期的操作方式。这样就会影响到员工培训、委外市场培育、选择后备合作伙伴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同样也会出现众多不可遇见的成本支出。

4. 规避风险的策略

如何规避已知的风险,我们首先要明确现今的委外维护维修模式是一项长期的维修策略还是短期的操作方式。这一点将影响到采取何种办法来规避风险。

(一)委外维护模式是一项长期的维修策略

1)制定详细的质量保证评价体系以及相应的评估考核机制

目前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对委外单位的维修保养工作进行质量监督和检查。

由于轨道交通系统繁多,设备的使用周期、故障率、可靠性、可维护性也不尽相同,各系统管理者需要针对不同的系统甚至不同的设备制定详细的维修保养质量评价体系。

在评价体系之上,我们要不断完善相应的目标管理以及考核机制,保证委外单位工作的质量,促使委外单位不断钻研技术,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

2)对委外单位进行关键点监控

我们必须加强各专业的维修保养业务监督验收能力,积极培养我们的技术骨干,使我们的技术骨干具备对委外单位控制的能力。通过工作进度表、工作总结会议和年审会议,对委外维修工作进行适时的调整和监控,包括总结合作经验、制定改进方案等复杂的工作。保持和稳定双方良好的合作,达到避免风险实现双赢的目标。

3)寻求维修保养主体的多元化

对于部分维修业务,应该与市场上多个维修保养主体建立起合作关系。例如,消防系统与空调通风系统;电梯、自动扶梯与保洁;工务与三轨供电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环境,存在维修单位的多元化。

多元化后,一方面可以引入竞争,使得业主获得更好的维修服务,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规避单一维修保养主体所带来的风险。

4)委外维护模式的研究

委外维护通俗的讲有“全包”也有“半包”的形式。“全包”既委外单位既管维修维护又管相应的材料支出;“半包”既委外单位只负责设备系统的维护维修,不负责相应材料的采购支出。目前我们的委外模式只是“半包”的形式。

我们可以通过积累相应的维修耗材消耗数量、维修工时消耗数量等资料,逐步研究采取“全包”还是“半包”的委外维护模式,进一步降低整体维修成本。

5)积极培育市场

委外维修的维修保养模式对于我们来说存在较大的市场环境风险,特别是竞争环境不够充分的设备维护市场。委外单位一旦退出维修保养市场,我们必须具有快速的维修保养替代能力,否则可能将直接影响地铁的正常运行。所以要充分考虑环境变化的影响,积极培育潜在的委外单位。

一般来说,竞争环境较充分的市场替代能力强,具备较好的市场风险规避能力。

但对于竞争环境不够充分的市场,我们要积极培训一批技术能力较强的技术人员用以规避丧失承包商的风险,不断创造和寻找市场竞争环境。

6)不断扩大委外维护单位的选择范围

承担委外维修保养工作的可以是市场上任何具有相关技术实力的企事业单位,首先应该着眼于轨道交通网络内具备条件的单位,然后再从社会其他行业中选择。比如有铁路系统的维修单位、设备供应商、设备安装承建商、专业维修保养商、科研机构等。其中铁路系统与地铁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本身铁路系统已成体系,有利于建立专业的维修队伍。而设备供应商和承建商对供应的设备较为熟悉或了解整个设备的安装过程,有利于查找故障,保障运营指标。专业维修保养商具有专业的人员、专门的维修保养工具和设备,有一整套工作程序和完善的质量保障措施,且在行业中具备一定等级的专业资质。科研机构通常拥有最先进的人才、技术和装备,有利于使核心技术国产化,并能够减少对设备厂商的依赖程度。

7)选择性的与部分委外单位签署长期合作合同

通过签订长期的维护保养合同可以降低合同的总金额,而且长期合同可以保证委外单位服务的连续性,促使委外单位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8)尽早开始新线委外单位的选择

当确定新线某一系统采取委外的维修保养模式,而委外单位并不是设备的安装商和供货商,我们应在设备安装期间允许委外单位介入,与安装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及早熟悉系统,提高委外单位对系统的全面认识,为今后的维修保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好铺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南阳市城市交通问题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论文: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发展的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