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关于南阳市城市交通问题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03-04  作者:张志伟

城市交通与水资源、环境一直是困扰我国城市发展的三大问题,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城市交通问题也显得越来越突出。通过分析南阳市交通问题的现状,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使城市的交通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
论文关键词:城市交通问题,交通发展现状,问题表现,解决的建议与思考

随着城市化在加速发展,城市内人口和汽车的数量急剧增多,交通的拥堵状况也随之加剧。城市交通问题日渐严重。在许多城市,由于过量的汽车,经常导致交通阻塞,交通事故频繁,大气遭到污染等。交通问题已成为阻碍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对我市城市交通现状存在问题分析,探讨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可行措施: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1、我市城市交通现状

1.1道路容量严重不足

长期以来,我市城市人均道路面积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只是近十年方开始有较快发展,人均面积有所上升。虽然现在增长速度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仍赶不上城市交通需求面积增长。建设路、人民路、工农路路段终日繁忙,十分拥挤。要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扩充道路面积。首先,目前大城市的人均道路面积尚不及发达国家的1/4.其次,市区正处在从中心区向郊区化扩散过程中,近几年城市道路建设的增加,主要分布在新开发的市区和郊区,相对来讲,中心区的道路面积率反而略有下降。目前房地产开发倾向于各种便利条件集中的市中心,从而导致人口的过度集中,过量的交通造成了道路超负荷运载。此外,占道经营使本来就严重短缺的道路面积更加紧张。

1.2、公共交通问题

公共交通问题主要表现在:①公共交通的投资不足,致使峰值期人们对公共交通的需求大于供给,造成交通拥挤;②由于对公共交通的需求波动大,高峰期过于拥挤,而非高峰期使用又不充分,收入锐减。

1.3、路网布局不合理

城市中心区人口过于密集,人口与道路空间分布不均衡,交通设施建设受制约,路网存在结构性缺陷。

1.4、步行者问题

在我市据调查步行或骑自行车仍是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步行交通量仍很大。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为改善道路交通进行规划,如加宽机动车道,但却很少考虑步行者的需求,因此步行者设施缺乏。比如在一些城市,人行道变窄了,交通安全岛取消了,不设置穿越马路的绿灯信号,机动车辆被允许停放在人行道上或道旁,这些都给步行者带来麻烦和危险。

2、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措施研究

2.1区分不同功能的道路性质

城市交通的特点是:行人多,人流和车流组成复杂,而且各有自己的特殊的运营规律。根据运营规律严格区分道路功能,才能改善城市交通的问题。根据实际调查,绝大多数交通事故是发生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因此,根据交通工具的不同,交通车辆速度的不同,客货交通性质的不同将道路区分成为世界通用的方法。所以我国公安部门对城市道路交通组织提出车、人“各从其类、各行其道”的原则,也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建立完善的道路系统通常采取对交通车辆分流的办法,即快、慢分流,客、货分流,过境与市内分流,机动与非机动分流;并采取开辟步行区、自行车道、快速公共交通专用道等辅助措施。

2.2进一步规范公共交通

国内外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基本手段之一。确立“城市公交优先”的原则,公共交通如果成为市民最理想的交通工具的话可以解决交通拥挤的大问题。如何能使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只有规范公共交通。第一就是要提高公交的营运质量。根据城市居民区的布局和人流聚集情况,优化调整和适当延长公交线路,加大公交线网密度,增加和改造公交停泊站点,缩短公交班次间隔时间,延长公交夜间营运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乘车需要。第二增强乘坐公交的舒适度,乘车环境的优化很有必要。第三适当延长公交营运时间,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对乘务人员加强岗前、岗中培训,实行规范化服务。此外,要继续加大对农用运输车、摩托车非法载客的整治力度,为公共交通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3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城市交通的重要因素。第一加快城市道路建设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同时对各个类型的车辆进行分流,在减缓交通压力的同时也顾及了城市形象的塑造。第二交通配套功能也需要强化。在路边的随意停车也减少了道路面积,建设大型停车厂也是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的当务之急。第三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对不符合道路交通建设有关规定的,要及时的拆改、增建。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交通通行能力。

此外,应对原有的道路作必要的整治,重新分配车流和人流;利用平行的、路面宽度不足的街道,开辟单向行车道;修建环绕干道和开辟绕行干道等,对于改善城市道路系统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3.结语

总之,城市交通问题是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课题,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对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城市化与机动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要立足于城市交通的现状,研究制定出既符合城市交通发展规律,又符合国情的完整的城市交通发展政策体系来解决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1】 中国建设报
【2】 大河论坛http://bbs.dahe.cn/
【3】 城市规划师
【4】 《最新城市交通、环境、生活垃圾及水务规划管理手册》
【5】 《城市交通管理规划指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支线航空的发展浅析
下一篇论文:天津地铁设备系统委外维修的风险与对策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