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基于政府层面的建筑节能研究

时间:2015-08-28  作者:周家伟

摘要:建筑能耗在能源消耗中占很大比例,建筑节能也成为节约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我国建筑节能的目标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通过借鉴发达国家在政府层面上的节能措施,并提出我国政府层面的节能措施的政策建议,对完善我国建筑节能市场、促进整个建筑节能产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建筑节能,立法,政府策略

目前,建筑耗能已与工业耗能、交通耗能并列,成为我国能源消耗的三大“耗能大户”。尤其是建筑耗能伴随着建筑总量的不断攀升和居住舒适度的提升,呈急剧上扬趋势。建筑能耗包括建筑材料在生产、运输和使用中的能耗;建筑施工中的能耗;采暖、炊事、照明、用水、家用电器和日常管理等使用方面的能耗。

据透露,建筑的能耗(包括建造能耗、生活能耗、采暖空调等)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其中最主要的是采暖和空调,占到20%。因此,建筑节能就成为了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是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建筑节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首要措施。节约型社会要求经济以集约型增长方式发展,即依靠生产要素的科学合理配置、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提高生产效率而实现的经济增长。未来我国将围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从体制、政策、技术、管理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实现向集约型经济模式的转变。因此,充分认识到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做好建筑方面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国家能源和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城镇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措施之一。

其次,实施建筑节能措施可以保护环境,能源是经济的发展的动力,能源的缺乏将会制约着经济的发展,但是绝大多数的能源资源却是不可再生的,因此,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效率可以降低能源消耗的速度,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环境的破坏,还能减少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被视为能源开发的新途径。

再次,建筑节能有利于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发展建筑节能事业的基础和前提,它推动了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多年以来的实践证明,各个发达国家的建筑行业发展,其多项建筑技术及建筑成品的发展都与建筑节能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是因为,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要求的日益提高,墙体、门窗、屋顶、地面及采暖、空调、照明等建筑的基本组成部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多年以来沿用的许多材料和做法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而代之以新的高效保温材料、密封材料、节能设备、保温管道、自动调控元件等等。新的节能建筑的大量兴起,加之对既有建筑大规模的节能改造,会产生巨大的新的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的发展。可以说,建筑节能已成为影响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因素。

二、目前我国建筑能耗现状

我国建材(钢材、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等)年生产耗能达1.6亿tce,占全国能耗13%左右,仅以占全国人口的14%的采暖人口计,每年用于采暖的能源高达1.3亿tce以上,占采暖地区总能耗的20%,占全国能源消费的12%。可见我国的能源使用效率相当低的。目前,据有关资料显示,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能耗量很大,存在着严重的效率低下造成的浪费问题。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美国的平均水平高出30%以上,而美国已经是世界能耗的大国了。而在北京执行新的能耗标准之后,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仍达到20kg标准煤/平方米,远高于相同气候条件下欧美国家住宅建筑。在国内,建筑能耗占了全国能耗的32%。我国既有的近400亿m2的建筑基本上是高耗能建筑,已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单位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发达国家的2-3倍。目前我国每年新建建筑近20亿m2,但只有5 000~6 000万m2是节能建筑,尚不足3%,即97%的房屋属于高耗能建筑。预测在未来的15年即到2020年,我国还将建成约200亿m2建筑。如果再不采取节能措施、不推行建筑节能材料, 2020年建筑能耗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相当于目前建筑所消耗能源的三倍。除了单位能耗高,在技术方面还存在其他的一些问题:

第一,目前我国依然缺乏科学的建筑能源消耗统计系统,没有建立全国以及地方的建筑能耗统计数据库,而且缺乏统一、规范的建筑能耗统计标准,统计方法不科学,数据不准确。

第二,缺乏足够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撑。推行建筑节能,首先有赖于经济上必须具有先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在我国节能技术还不具备,建筑节能技术开发以及创新应用方面仍欠缺;另外,节能也需要质量合格、数量足够的节能产品的支持,我国的节能产品由于技术不足,节能材料产品性能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三、发达国家政府建筑节能借鉴

1.美国政府建筑节能措施

首先,美国政府很注重从税收上来促进建筑节能,1978年能源税法规定住宅节能改造可享受10%一15%的税收减免,1992年颁布能源政策法,2001年的安全法案规定超过国际节能标准的住宅和商业建筑,可享受税收减免。 2003年颁布减免能源税政策,2005年的能源政策法案对达到“能源之星”要求的项目和满足2000工ECC的产品免除一定税金,及美国部分州针对不同情况减免税收。

其次,美国政府还支持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的发展,并把这种支持作为促进节能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政策措施。美国政府对ESCO的有利政策主要包括:政府颁布的若干能源审计的标准;各州政府关于电力公司进行综合资源规划(工即)的法案(ESCO参与其中的机会);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有关联邦政府的所有办公楼宇至2005年节能30%的目标的议案;议会通过的有关联邦政府机构应与ESCO合作进行合同能源管理实现节能目标的议案等。

2.日本政府建筑节能措施

日本政府于1980年开始征收电力开发税和石油税,税收用于新能源技术开发利用。列入节能产品目录的节能设备减免税收。将热电联产(CHP)作为21世纪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设施,鼓励银行、财团对三联供系统出资、融资,部分减免税。对节能设备投资和技术开发项目给予低息、贴息贷款和贷款担保,是各国普遍采用的政策措施,以日本最为完备。1994年在通行省推行700户住宅用光发电系统,由政府给予90万日元/kW的补贴。1997年推行的“万户屋顶”的太阳能利用项目提供设备津贴。为安装太阳能的讲题补贴50%。对因采用节能技术使成本提高的商品补贴。

四、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

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是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的,与日美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发展也较为缓慢。

1986年1月12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布《节约能源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筑物设计在保证室内合理生活环境的前提下,应当采取妥善确定建筑体形和朝向、改进围护结构、选择低耗能设施以及充分利用自然光源等综合措施,减少照明、采暖和制冷的能耗;凡新建采暖住宅以及公共建筑,应当统一规划,采用集中供热”。同年8月1日颁布了第一部建筑节能技术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混凝土裂缝开展的成因及防治研究
下一篇论文: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