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圆钢管混凝土纯弯构件的承载力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陈伟,刘鹏,孙晓燕

论文摘要:圆钢管混凝土纯弯构件的承载力研究-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圆钢,混凝土,构件,承载力,研究
 

1-承德市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2-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一、纯弯构件的特点

钢管混凝土以其抗压强度高而最适宜于作受压构件,在受弯构件中采用钢管混凝土,并无突出的优点。因此,钢管混凝土的抗弯强度及其计算方法,过去很少有人研究。但研究钢管混凝土的纯弯力学性能,有助于深入认识压弯构件的工作机理。同时,合理地确定钢管混凝土组合抗弯模量和组合抗弯刚度等力学指标,是进行钢管混凝土框架柱受力分析的重要前提之一。

在进行钢管混凝土构件受纯弯作用下荷载变形关系曲线的全过程分析时,为了便于计算,采用以下基本假设。

(1)钢管混凝土受弯矩作用时,截面可分为受压区和受拉区。截面受压区钢材的应力与同应变的钢管混凝土轴心受压时钢材的应力相同。

(2)构件在变形过程中始终保持为平截面。

(3)钢和混凝土之间无相对滑移。

(4)忽略剪力对构件变形的影响。

(5)构件两端为铰接,构件挠曲线为正弦半波曲线。

图1构件在纯弯曲下的变形

图1所示为构件在纯弯曲作用下的变形情况,其中“”为构件跨中挠度,L为计算跨度。

二、抗弯承载力计算公式的比较

为了考察现有设计公式在计算构件承载力时的准确性,本文整理了部分试验数据,如表1,用以说明各计算公式的适应性。

表1圆钢管混凝土纯弯构件试验结果

数据出处

数量

D/t

(MPa)

(MPa)

文献3

12

17.0~109.9

39.3

419.0

0.39~5.45

0.04~0.50

文献4

6

27.0~105.2

35.7~81.3

282~338.9

0.13~1.58

0.04~0.17

文献5

4

92.1

83.0

262.0

0.14

0.04

注:D-钢管外径;t-钢管壁厚;D/t-径厚比;-混凝土强度;-钢材屈服强度;-套箍指标;-含钢率。

为了方便比较,本文暂采用规程DL/T5085(1999)与DBJ13512003(2003)以及文献[6]提出的圆钢管混凝土抗弯承载力计算公式进行对比。对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的比较表明:对于规程DL/T5085(1999),的平均值为0.833,均方差为0.312;对于规程DBJ13512003(2003),的平均值为0.886,均方差为0.113;对于文献[6]提出的计算公式,的平均值为0.887,均方差为0.120。可见,规程DBJ13512003(2003)和文献[6]的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总体吻合且偏于安全。

图2DL/T5085(1999)的计算值与试验值的比较

图3DBJ13512003(2003)的计算值与试验值的比较

图4文献[6]公式的计算值与试验值的比较

参考文献
1 李俊峰. 浅谈钢管混凝土结构的应用与优缺点. 包钢科技,2001,27(3):92~95
2 蔡绍怀. 现代钢管混凝土结构.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
3 ELCHALAKANI. Tests of Concrete - Filled Double Skin Circular Hollow Sections. First Inter.Confer. on Steel & Composite Structures. Pusan,Korea, June,2001:283~290
4 韩林海,杨有福. 现代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5 PRION H G L,BOEHME J. Beam-Column Behavior of Steel Tubes Filled with High Strength Concrete. Canadian Journal ofCivil Engineering. 1994,21 (3):207~218
6 Wei Hua ,Hai-Jun Wang etal. Study on Strength of Reinforced Concrete Filled Circular Steel Tubular Columns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2005,19(6):653~67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砼裂缝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挖孔桩孔内绑扎钢筋工艺_主筋机械连接-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