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微污染水源水研究进展

时间:2016-08-10  作者:王莹莹 徐莉 蔡世军

摘要:从目前我国水资源污染现状出发,概述了国内外曝气生物滤池预处理微污染水源水的研究现状,并对其进行了展望。
论文关键词:微污染源水;生物预处理;曝气生物滤池
1.水源的污染现状和主要危害
近些年来,我国水源水质污染呈恶化趋势。《200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6年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属中度污染。[1]水源水的污染不仅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危害,而且对传统净水工艺和水质的影响所造成的各种损失更是难以估量。水源水质的恶化,一方面势必额外投加大量的混凝剂,使制水成本大大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传统净水工艺对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没有明显的去除效果,相反还可能使出水氯化后的致突变活性有所增加,水质毒理学安全性下降,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与此同时,水源水的污染还加剧了水资源的危机。
2.微污染水源水预处理技术
针对微污染水源水处理问题,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按照处理工艺的流程,可以分为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常规处理工艺不能有效去除微污染原水中的有机物、氨氮等污染物;液氯很容易与原水中的腐殖质结合产生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2]直接威胁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因此,从70年代开始水处理研究人员开发出许多净化水的新技术,代写硕士论文包括强化传统工艺、预处理技术和深度处理技术。
预处理通常是指在常规工艺前面,采用适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处理方法,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初级去除,同时可以使常规处理更好地发挥作用,减轻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的负担,改善和提高饮用水水质,主要包括吸附预处理、化学氧化预处理和生物氧化预处理技术。
生物氧化预处理是指在常规净水工艺之前,增设生物处理工艺,借助于微生物群体的新陈代谢活动,去除水中的污染物。自70年代以来,生物法被移植到微污染水源给水处理中是饮用水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进展,在欧洲应用较普遍,我国目前正处于推广应用阶段,采用的反应器基本上全是生物膜型,主要有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塔滤、生物接触氧化、生物流化床等[3]。生物预处理的处理对象就是那些常规处理方法不能有效去除的污染物,如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人工合成的有机物和氨氮、亚硝酸盐氮、铁、锰等[4]。该工艺的优点是对污染物的去除经济有效,不产生“三致”物质,减少混凝剂和消毒剂的用量,在降低制水成本的同时还改进水质,适宜于自来水厂的改造;不足之处主要是运行效果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原水水质、水温、操作管理水平高低的影响,启动时间稍长,需要一定的成熟期[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药恶臭废气的处理工程
下一篇论文:木糖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