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女性流动人口生存环境研究—以江苏省调查为例

时间:2016-08-10  作者:刘露西吕思颖姜山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户籍制度的改革,中国女性流动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其在城市面临的生存发展问题也逐渐突出,尤其表现在住房和工作环境方面。本文主要从实证角度出发来分析女性流动人口的住房、人际交往环境和工作环境以及相关的影响因素,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得知,女性流动人口的住房、人际交往、工作环境现状这三大因素对其在城市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众多不利影响,通过深入思考,笔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促进女性流动人口生存环境的改善。
论文关键词:女性流动人口、环境
一 引言
随着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的加快以及女性流动人口数量的逐步增加,女性流动人口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热点。女性流动人口数量已经占到总流动人口数的30%到40%。如此大规模的群体,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关于现在这一人群的居住状况更是受人关注。在女性流动人口的生存状况方面,低水平的人力资本、同质性较高的私人关系网络、较低的社会组织参与程度以及缺位的制度体制保障,导致了城市的女性流动人口所拥有的私人关系型社会资本、组织型社会资本以及制度型社会资本存量相对不足,致使她们处于城市社会的边缘状态(赵银侠、班理、梁淑萍,2007)。在女性流动人口对城市社会的积极主观适应的效果不好,论文代写社会文化适应不理想,虽然城市的生存适应度较高,但层次较低(张凤华,2007)。目前我国半数在女性流动人口属干非正规就业。大部分在女性流动人口就业层次和技术含量较低,对体力和年龄的依赖性较大,工作条件差、收入不稳定(王非 ,2007)。这一系列的现象和问题使我们对于女性流动人口在城市的生存状况非常关注。
二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采用系统抽样的方法,并选择南京市的11个区作为第一抽样框,进行系统抽样。在无锡市的调查中我们选取了两个女工较多的工厂进行了整群抽样。因为考虑到某些被调查对象的文化程度低,在调查过程中采用了一些访谈技巧。
为更深入了解女性流动人口在城市的生存状况尤其是生活工作环境的状况,通过分析南京市、无锡市的流动女性分布格局,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800份,回收780份,回收率是97、5%。问卷收回后,项目组成员对问卷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有效问卷为752份。
本文中的女性流动人口指的是从农村向城市流动的女性。调查对象的年龄限定在16—60周岁,其基本特征为:
女性流动人口年龄分布直方图 女性流动人口离乡时间分布柱状图
女性流动人口生存环境研究—以江苏省调查为例-论文网女性流动人口
女性流动人口学历分布饼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女性主义批评的偏失
下一篇论文:机载 LIDAR 系统在公路断面测量中的应用与精度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